淨土行者現生十種利益

這個現生十種利益,我們有一份參考資料,諸位可以看看。這是我們學佛人必須知道,現生十種利益。這是佛教的名數,日本真宗所立,真宗是密宗。這個文裡頭有說「獲得金剛信心者,橫超三途八難道,必獲現生十種益」。

第一、「冥眾護持益」。梵天,帝釋,四天王,龍神八部等護持行者也。

冥冥之中,你得到護持,他護持你看不見他。如果你心地很清淨,你能夠覺察到他在你身邊。第一個梵天,這都護法神,大梵天王護持你。忉利天主護持你,忉利天主指帝釋,我們中國人稱他做玉皇大帝,在道教裡頭,他有很高的地位。四王天護持你,四大天王。跟隨著這些諸天有天龍八部,天龍八部、鬼神護持你。你對於佛法,特別是對於淨宗,為什麼他來護持?他們對阿彌陀佛都非常尊敬。彌陀的弟子,一心求生淨土,他們不會障礙,會護持。真正發心求生淨土,如果沒有這些天龍八部護持,肯定有障礙。我們看到很多,冤親債主附體,來索命的、來討債的,常常見到、聽到這些事情,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這些人天龍鬼神不護持你?你的心不清淨,你沒有得到金剛信心;你的信心動搖,所以惹的這個麻煩。如果你的信心不動搖了,就不會有這些事情,這個道理要懂。

第二、「至德具足益」。信之一念發揮名號之至德,盡其功德,圓滿具足於我身也。

名號的功德不可思議、名號的能量不可思議,好像是在去年,台灣大學校長做一個實驗「手指識字」,找一些九歲到十二、三歲這些學生,在紙片上寫字,然後把紙疊很多層讓他看不見,讓他去摸,他知道這個字。他不認識的話,能照那個樣子寫出來給你看,然後打開果然一樣,做過很多次的實驗,說明人有這個能力。他突然想到寫個「佛」字讓小朋友去摸,小朋友說它放光,一片光明。寫個耶穌也放光、寫個老子也放光,「佛」字把人字邊去掉,那個「弗」字就沒有光,你看那佛字的能量,這是用科學方法實驗出來的。

從這個地方「佛」字放光,宗教神聖的名號也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名號更不可思議,這部經裡所說的全部是講名號功德,阿彌陀佛的名號具足一切法圓滿的功德,諸佛如來來說,都沒有辦法把它說清楚,何況其他的菩薩、聲聞圓覺。我們知道名號這麼大的功德,所以念這一句名號,我們就沾光、就靠近這個功德,現在講這功德的磁場我們能感覺到,念到純熟我們就契入境界,所以這一句名號至德。「盡其功德,圓滿具足於我身也。」,你念的時候,你的身體就具足阿彌陀佛的功德,你不念就沒有,你念就有。

無量壽經下曰:「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是講的有人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聽到很歡喜,這個人得大利,為什麼?「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一生不能成就,種子種下去了,他有阿彌陀佛的種子,不定在什麼時候,來生後世,遇到緣這個種子就起現行,他就能憑這個種子往生到極樂世界,這真正是大利啊!

淨土論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本願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你在經典上看到、別人在讀經你聽到了,你不會空過。看到是眼根、聽到是耳根,統統都落在阿賴耶識裡頭,這叫金剛種子,這個種子是性德,它跟自性相應。我們一般這些習氣,染、淨、善惡種子與性德不相應,所以要把它清除;阿彌陀佛的這個與性德相應,性德吸收,所以「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滿足什麼呢?滿足功德,把功德比喻為大寶海,無量無邊的功德。

我們要是真正曉得這個利益,能不念佛嗎?現在人因為交通工具發達、資訊發達,出國旅遊的機會多了。出國旅遊要能不忘記念佛,你來去平安,天龍鬼神保佑你;自己又具備阿彌陀佛圓滿功德,你經歷的地方平安無事。縱然有災難,災難可以避免,或者災難就延遲了、推後了,你不受這個災難,這不是迷信,這都是事實真相。

第三、「轉惡成善益」。獲一念信心之時,既具足至德,則轉三世之重惡,而使盡為菩提之善也。

轉惡成善、改邪歸正。唸佛的人,自自然然有這種效果。你看真念佛、真想往生,這個念頭是善念,這個念頭生起來了,所有一切惡念都化解了。你一心一意只求極樂世界,對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再也不想了,給你你也不要了,不動心、不動念,這說明什麼?說明你的這些業障習氣解除了。

第四、「諸佛護念益」。十方恆沙之諸佛護念行者也。選擇集末曰:「十方諸佛,護念念佛行者。」

前面第一個是天龍八部,這些護法神來保護你。這個地方「十方恆沙之諸佛,護念行者也。」,行者就是修行的人。「選擇集末」有這麼一句,「十方諸佛,護念念佛行者。」,真正發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一切諸佛護念你,真的!我念佛不求別的,不是求陞官發財、不是求身體好、不是求長壽,不求這個東西。你求這些東西,諸佛不會護念你,龍天善神也不會保佑你。我念佛就是一個目標,我要往生極樂世界,我想親近阿彌陀佛;我成佛之後,像阿彌陀佛一樣,普度一切眾生。這十種利益你全得到,因為你真正是個念佛人,真正修淨土的人。

第五、「諸佛稱讚益」。諸佛稱讚行者也。無量壽經下曰:「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

諸佛稱讚就像稱讚阿彌陀佛一樣,諸佛稱讚行者也。聞法能記得住,你見佛、你見到經教,你能生起恭敬心,你就得到大的慶幸,幸運啊!佛看到你是最善、最親的一家人。

觀無量壽經曰:「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華。」芬陀利是白蓮花,這用它來稱讚,極樂七寶池當中四色蓮花,白色白光。

如來會下曰:「廣大勝解者。」

為什麼?不是廣大勝解,你沒有辦法做到一心清淨。那麼由此可知,一心清淨的人,理要是不通達不行;這就是印光大師常說的,無論哪個法門,淨土不例外,都必須從學習經典入門。為什麼?經教是一切修行法門的根據。你沒有經典做依據,你的修行是盲修瞎練,一定要懂經教。所以世尊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這是說明經教的重要。如果不重要,何必呢?那就沒有這個必要了,經教非常重要。

第六、「心光照護益」。由佛之大慈悲心照觸念佛行者之光明,謂之心光。唸佛之行者,為此心光所照護也。

念佛人跟阿彌陀佛相應,所以阿彌陀佛的光明,心光,把你自己的心光也點燃了。所以「念佛之行者,為此心光所照護也。」,佛的光明照你、佛的光明護持。

觀念法門曰:「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

攝是攝受、護是保佑,真正學佛人、真正求生淨土的人、願意親近阿彌陀佛的人,我們念頭才動,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知道了,我們身體狀況他也曉得,為什麼?波動的現象,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三百二十兆裡面這一念清淨,這個一念凡夫不能體會,圓教八地菩薩以上才能體會到,他們的心淨到極處,像《楞嚴經》所說「淨極光通達」,自己的心光同佛的心光就能融合在一起了。沒有到這個階層,我們受佛光注照,心越清淨越能感觸,佛光注照你開智慧,這就是佛光加持,佛的智慧加持,能幫助我們開智慧,能幫助我們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佛光給我們做增上緣。

第七、「心多歡喜益」。念佛之行者,如初歡喜地菩薩於未來成佛,決定無間違,心常歡喜也。

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這念佛的人知道自己必定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必定成佛,心生歡喜。如同歡喜地的菩薩,歡喜地是初地,菩薩證得這個地位,心裡面很清楚、很明白他決定成佛,距離成佛不遠了。「決定無間違」,間是間斷,不會間斷、不會違背,違是退轉,他不會退轉,他決定成佛,所以「心常歡喜」,我們念佛同學亦如是,念佛的人知道我決定生淨土。怎麼能知道?要把這個世界放下,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我們修淨土才有把握、沒有障礙。如果對這個世間有留戀,那就去不了,去不了還是有好處,這一生跟淨土、跟阿彌陀佛結了緣了。實在講我們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能生歡喜心,下定決心要往生淨土,過去生中生生世世,跟佛結的緣深,如果這一生才遇到,這個世界放不下。

第八、「知具報德益」。念佛之行者,即具足至德,獲得大利,今可為報謝佛恩之身也。

念佛的人具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無量劫修行的功德,這是具足至德。獲得大利,大利是這一生中能往生成佛,我們要懂得報佛恩;往生就是真正報佛恩,不能往生沒報佛恩。要真正往生,不再繼續去搞輪迴了,這一生決定要成就。能不能?答案是肯定的。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啊!問題是你是不是真信。藕益大師講得更清楚,「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也就是說有信、有願你就決定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深淺;說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我們自己真的能把這個世界放下了,不再放在心上了,一切,一般人常講隨它去吧!不要再操心,這叫放下了。他們做得好,好,很好;他們做得不好,也好,也很好。不再操這個心了,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決定得生,這真報恩。

第九、「常行大悲益」。他力信心之行者,以自信者勸人。為自行佛之大悲之身也。

念佛是靠他力,靠阿彌陀佛。我們信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這一生能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自己真幹,而且要勸人,什麼人都勸。不信的人呢?不信的人也勸他,怎麼勸呢?不要用口去勸,用口去勸,他會造罪業,他會批評佛、會誹謗佛;用我們身去勸,我們身做出好樣子。

早年我在台灣的時候,五十年之前。在台灣那個時候,李老師辦了一個大專佛學講座,所以我們有這個機會接觸很多大專學生;以後我在台北,道安法師也辦一個大專講座,中國佛教會大專佛學講座,學生有七、八百人,我在那裡教了四年,所以認識的大專學生很多。我勸他們要自行化他,用什麼方法呢?你們在學校現在還在用課本,課本上習慣上都寫個名字。我說你不要寫名字,你寫阿彌陀佛。你看同學、老師一看,阿彌陀佛!你看他都念了一聲,阿賴耶識不是種種子下去了 嗎?我說你們不要怕別人說你迷信,那都無所謂。你們無論在什麼地方,手上戴一串佛珠,人家一看,這學佛的、這阿彌陀佛;不知不覺每天都度很多人,都勸很多 人念佛了,不著痕跡,這個方法好啊!

我到香港來講經,1977年 第一次來香港講經,看到香港人,香港是夏天,穿的這個襯衣,前面後面都印得花花綠綠的,也不好看。可是人為什麼喜歡這個東西?所以我就想,我們可以印佛像,可以印阿彌陀佛,可以把佛的經句印上去,就有很多同學真的做出來了。現在你看穿上這個服裝走到街上,走一遍多少人看到的時候,看到這一句佛號,看到阿彌陀佛,甚至看到老實念佛,全都種了善根,這個好方法,這都是叫「常行大悲心」。

那麼現在尤其難得的科技日新月異,三十年前還沒有隨身聽,還沒有手提電話;現在這些東西給我們帶來了方便,也添增了煩惱。從前沒有手提電話你的心很清淨,現在有了這個東西,你心不清淨了。所以現在人的心比三十年前,我總覺得應該增長了一百倍染污啊!染污增長一百倍,你的心怎麼會清淨?你的佛怎麼能念得好?你的妄想增長了一百倍、染污增長了一百倍,所以人的福報一代不如一代。三十年前這個社會沒有這麼多災難,災難是不善的心跟行為引發的。

所以這些東西發明,有利也有弊,可是那個弊是大於利,兩個相比不成比例,帶給你的利益太少了,帶給你的災害太多了。以前沒有手提電話還不照樣辦事嗎?這個東西帶來極大的擾亂,讓你的心一分鐘的清淨都得不到。所以科學家有這些發明,我們要有智慧去使用。智慧使用是什麼呢?我有事情找人方便,沒有事情關機永遠不用它,這就沒事啦!我也有個手機,兩、三個月充一次電,一年充四次電,很少用它,一個月難得用一兩次。我用其利而不用其弊,我們要用智慧去控制它,不能受它的害,所以想想古人的心多清淨,怎麼清淨的?沒有這些的干擾。這個東西是人發明的,自己干擾自己,自己找自己的麻煩。

安樂集曰:「大悲經云:云何名為大悲?。(中略)若能展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

這個我們要學,一切時、一切處常常勸人念佛,特別在現前這個時代,唐太宗都說除念佛之外來不及了,什麼法門都來不及了,念佛可以救自己、可以救眾生。

第十、「入正定聚益」。定成佛之位謂之正定聚,又云不退位。

正定聚就是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正定聚就是心定了,定在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定在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其他的全都放下了。世法放下、佛法也放下了,八萬四千法門通通放下了,這叫正定。法門無量誓願學,要怎樣滿我們的願望?先到極樂世界,然後再廣學法門,為什麼?因為極樂世界無量壽,有的是時間,在現前的世界時間有限,所以這個帳要會算。在此地一樁事情,就是求生極樂世界,這非常單純,真心、切願,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行了。

念佛之行者,以信之一念入於此位,而未來必成佛也。

此位就是正定聚位,你到極樂世界那有不成佛的道理。極樂世界是個道場、是個學校,有廣大沒有邊際的校園,這個地方只有二種人,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老師 是阿彌陀佛,學生是眾菩薩,學生裡面也有三個等級,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凡聖同居土是初級班、方便有餘土是中級班、實報莊嚴土是高級班,三個班裡面的菩薩都無量無邊,人數之多沒有法子計算。阿彌陀佛有本事,分身、化身,這個學校有多少學生,阿彌陀佛就化多少過身,一對一的教學,想學什麼他就教你什麼。 除此之外,極樂世界樹木花草、寶池德水,通通都講經教學,在那學習沒有中斷,那裡每天都是今天,明天就畢業成佛了,活在當下、活在今朝,沒有過去未來,真 正不思議的境界。

淨土論註上曰:「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

我們怎麼去?這真的容易,你真信、想去,願意去,乘佛的願力你便能往生。「佛力住持」,這佛力是阿彌陀佛,你就入大乘正定聚了。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雖有四土、三輩九品,我們往生一定是生凡聖同居土,為什麼?我們煩惱沒有斷、我們業障沒有消,當然生凡聖同居土。同居土裡頭有三輩九品,那看我們唸佛的功夫,功夫在一心專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下下品往生也做阿惟越至菩薩,雖有四土、三輩九品,但你所看到的是平等法界,完全相同,這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的。

在極樂世界的人得到彌陀的加持,智慧、神通、道力突然提升了,跟佛好像差不多,因此他立刻就有能力到十方世界應一切有緣眾生之感,眾生有感他就有應,能以應身去幫助眾生、成就眾生,跟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沒有兩樣。這是一般世界要修行很長時間才能得到,極樂世界到那裡就得到,這種殊勝利益到那裡去找,所以這個法門雖然易行,很難相信。佛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們,都是有緣之人,如果這個世界與淨土沒有緣,佛不會說這個法門,佛說出來肯定有很多有緣的人,為什麼?佛多次宣講,這就說明這個世界跟阿彌陀佛有緣的人很多,只是我們接受有早晚不同。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326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佛說發十種心能生西方極樂世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