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我們去哪裡了?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法王如意寶說過:“只有欲界的人才具足灌頂的相應因,因為欲界人的風脈明點比較粗。天人、鬼神不具粗大風(氣)脈明點,與欲界人類不同。 ”

由此欲界眾生可以將睡眠轉為道用,認識其本性而獲得解脫。
 
當欲界眾生睡眠時,首先是粗大的眼、耳、鼻、舌、身五根識,以及有執著分別的第七染污意識滅盡,緊接著是第六無分別意識滅盡,阿賴耶識和阿賴耶亦相繼滅盡,從而令粗細的一切執著滅盡,現前光明離戲之究竟法性(究竟大空性)。

無 垢光尊者說:“如果能夠認識本性,當下可以斷除迷惑而解脫輪迴。”《慧燈之光.顯密異同》雲:“每天晚上睡覺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也有一瞬間我們會接觸到 心的本性,但我們從來也沒有感覺到,所以這個時候需要有訣竅,一用上師訣竅,立即就可以證悟,這就是密宗證悟空性的快速方法。
 

”《慧燈之光.圓滿次第》雲:“人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所以修行人能體驗到夢光明。
 

”又說:“密宗大圓滿不用修氣、脈、明點,也不需要邏輯推理,在菩提心等福慧資糧足夠的情況下,依靠金剛上師的加持與竅決,也能讓意識活動停止下來,從而證悟空性。
 
當然,如果沒有竅決,那肯定不行,普通人每天晚上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意識活動也會適當停止一部分,但只是停止而已,不但無法證悟心的本性,連普通的知覺都沒有,完全處於昏迷狀態。 ”

 

若與中陰對應,此時就是法性中陰。

因為空性不離顯現,與顯現無別雙運,所以在離戲光明法性中任運出現阿賴耶,阿賴耶任運產生阿賴耶識,阿賴耶識任運產生意識,此時意識運行於命脈中,從而出現各種夢境。

夢中的自己相當於中陰界的意生身,因為眼等五種根識以及白紅明點尚未復蘇,所以在夢境中沒有太陽月亮光芒,由此感覺四周是灰濛蒙的。而白天所看見的日月是自身紅白明點的反射。
 

 夢境過後意識入於眼等諸根之脈,從夢中醒來後,自然對外境現相產生真實的能境心識緣取所境諸法之二取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