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只聽師父的經和持佛號,這樣修行是否如法?」  

 

答:佛法的修學,無論哪一個法門,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專。只要專修、專精,就決定有成就,最怕的是夾雜。覺明妙行菩薩雖然說的唸佛人,唸佛要 「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其實他說的是個原則,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要遵守這個原則,就能成就。淨宗法門的殊勝,這是大家都曉得的,二力法門。我們一 定要靠佛力接引,自己只要專精就有感應。至於其它法門,完全靠自力,就困難得多了。如果自己沒有能力消業障,沒有能力斷煩惱,超越三界是相當不容易的一樁 事情,自己一定要清楚。(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3)

 

其他相關節錄

 

大勢至菩薩是法界初祖,他留下的教誨不多,《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經文很短,兩百四十四個字,比《般若心經》還少。《般若心經》是 二百六十個字,它是二百四十四個字,但是真的講得好,講得圓圓滿滿,我們不能不敬佩!他說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他講的效果,「不假方便」,這句話講得好!不必借其它法門來幫助,這一門就行了,「自得心開」。那個「自得心開」,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可是那個方法重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曾經有人問我:「怎樣都攝六根?六根怎麼樣都攝?」我告訴他:「淨念相繼。」又問:「怎麼樣才能淨念相繼?」我說:「都攝六根。」問的、答的都 在一起。如果這個話你還參不透,我們就說白一點。我們講「淨念相繼」。「淨念相繼」著重在「淨」。覺明妙行菩薩,他老人家講得好!《西方確指》這個小冊子 裡面,「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就是淨念相繼。「淨念」,你有疑惑,你這個念不清淨;有夾雜,你的念就不清淨。所以「淨」這個意思,至少要不懷疑、不夾雜。「相繼」是不間斷。這個講得好。你能夠真正把功夫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六根就都攝了。這是唸佛最高的指導原則,往後歷代祖師大德教給我們方法,都出不了這個範圍。

 

不但是修淨土,修任何法門,你能夠掌握到這個綱領,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真的是法門平等。因此,無論是世出世間法,要想成就,首先是信心。你要沒有信心,那就難了。頭一個要緊的是信心。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講信心,講了六條。頭一個,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佛性,相信自己有作佛的因,這非常重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自己煩惱習氣,這個人必定成功。相信老師,老師是佛,對於老師的教誨決定相信、沒有懷疑。「我就學一部經,就遵守一部經裡面的理論方法,我一生都不改變」,這個人決定成功。

 

不要說學經,我們看看過去,倓虛老法師跟我們講的,諦閒老和尚那個鍋漏匠徒弟,他沒有唸過書,他不認識字,也沒有聽過經,什麼都不懂。老和尚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相信,他不懷疑,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三、四年就站著往生。不需要經!他有信,他有願,他有行,《彌陀經》上講的信、願、行三個條件。他具足了。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這不容易!等待諦閒和尚替他辦後事。往生之後站三天!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其它什麼都沒有。六個字都有這 麼大的成就,你搞了許許多多經論,走的時候還躺在床上走,這怎麼能比得上人家!你才知道「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重要。你要跟他講這八個字,那個鍋漏匠聽不懂,但是他做到了。他會做到,他不懂;他不懷疑,他有信心。真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他就符合大勢至所說的這個原則,六個字成功!這是我們的好榜樣。(出處同上 21-90-43)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