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

 

  佛陀對於阿難尊者的提問,表達贊許之意:

 

  【佛告阿難:快哉此問!令諸眾生不入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佛陀聽完阿難尊者的請法以後,就說:快哉此問!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的好,時機很恰當。整個重點都已經講完了,為了使令修學大乘真如三昧的人,不落入這種偏空的邪見當中,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這以下的破邪見、顛倒,蕅益大師說:是有點《涅盤經》─扶律談常的效果。一方面暢談清淨的佛性,一方面強調持戒斷惡修善的重要,所以就偏重在因果的道理,使令大家注意緣起。

 

  戊二、正說(分三:己一、約迷真雙標。己二、依情想別示。己三、明情墮因果)

 

  佛陀正式的宣說─六道輪回因果的法則:

 

  己一、約迷真雙標

 

  【阿難!一切眾生,實本真淨,因彼妄見,有妄習生,因此分開內分、外分。】

 

  約迷真雙標是站在凡夫迷真起妄的心中,來標出內分、外分;這是針對凡夫來說的,只有顛倒凡夫才有這種情況。

 

  說:一切眾生他的本性是清淨的,但是一念的顛倒想以後,就產生很多的煩惱─貪嗔痴煩惱的習氣,依此習氣的輕重開出:內分、外分;所以內分、外分,是約著眾生顛倒想安立的。

 

  己二、依情想別示墜落之本

 

  貪愛為本:

 

  【阿難!內分即是眾生分內,因諸愛染,發起妄情,情積不休,能生愛水。】

 

  舉例驗證:

 

  【是故眾生,心憶珍羞,口中水出;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貪求財寶,心發愛涎,舉體光潤;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

 

  結示立名:

 

  【阿難!諸愛雖別,流結是同,潤濕不升,自然從墜,此名內分。】

 

  什麼是內分呢?內分就是眾生分內,這是眾生平常的本分事,不用經過教育、學習,它就會產生的。什麼叫做內分呢?就是我們內心當中的愛染跟妄情。其實愛染跟妄情是同一個東西,只是約著輕、重而有所差別。

 

  愛染是說:你很喜歡這個東西叫愛染,那我一定要這個東西,就變成妄執了,就是愛跟取了。這樣的情執相續不間斷,就產生愛水。我們的愛水──

 

  說:清淨本然,一個人怎麼就會產生墜落呢?他怎麼好端端的,就墮三惡道呢?因為他內心當中有水。這個水不是一個相狀,是一個表法,就是一種墜落的意思,因為水往低處流。意思是說:我們一個人產生貪愛之水,是不需要教育的,分內!你看一個人生長在深山,他也沒有人教他,他自然就會貪愛。以下講出四個比方:

 

  一、心憶珍羞,口中水出─看到美味的食物,你嘴巴自然就出口水;

 

  二、心憶前人,或憐或恨,目中淚盈─想到過去的親人,心中想到他的好處,又是憐愛;想到他不能再次的生起,心中又是恨,愛恨交集就流出了眼淚,這也是一種水。

 

  三、貪求財寶的人,看到財寶,內心當中產生貪愛之水,因為水氣的滋潤,使令他看起來精神特別好;你看貪愛財寶的人,他每天很累,回去把它的財寶打開來看一看,精神就好了。為什麼?因為他有愛水滋潤。

 

  四、心著行淫,男女二根自然流液。貪著男女淫欲,自然二根就會出水來。

 

  以上諸愛雖別,流結是同。雖然所愛著的不同,有的貪財、貪色、貪人、貪飲食…但是能貪的水是相同的,而水是下墜而不升的,叫做內分。水所表達的是─水往低處流,所以一個人會墜落就是有水。

 

  【楞嚴經修學法要】---精選篇180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44594.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