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和"善良",不是一回事!

​夏壩仁波切

那為什麼,我們看到有些人很善良,卻常常吃虧呢?那是我們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即把老實人和善良人混為一談了。其實,沒做壞事的人,並不一定是善良人。

有些心術不正的人,因其既無德又無才,所以即便他天天想做壞事,也做不成什麼大壞事。

但這並不等於他是好人、是善良人。由其惡心常存,他必將得到苦報。作惡修善的關鍵在於起心動念。

也有老實的人會吃虧,但那不是因為他善良,而是因為他缺乏智慧,缺乏才能,只有德而沒有才。

所以,不要把吃虧的原因歸罪為善良,而要歸結為愚昧、無知。


老實與善良有什麼不一樣?

老實:特性是這個沒得選,就是情商或者閱歷不夠等造成的。可能本身也很想改變,但是奈何暫時處事能力跟不上去,還有就是單純。單純如今只是一個形容詞,但不是一個褒義詞或者貶義詞。就是指不諳世事,無知的表現

善良:善良是一種選擇。面對一些事情的時候,處於內心的溫柔,選擇善良以待別人。劃重點,善良是可以瞬間選擇的,比如遇到一個人需要幫忙,可以選擇無情的落井下石,或者選擇伸出援助之手,在於自己心裡的信仰和念頭。但是如果是老實的話,是需要時間和經歷的歷練,才能讓他不被人欺負。其實老實人也不想這麼無知,但是又不是一時半會能改變的。

區別:老實的人是性格能力問題,可能他可以不是好人,他只是一個沒有情商的壞人。一個人老實不一定代表他善良。反之,一個人善良也不代表他就老實。他可以很會處事,但是對待事物的心態,他選擇了善良,而不是天生性格所為。


我們應該善良,但別讓善良變得廉價

做一個善良的人,這是沒錯的。

可是,善良也是需要有度的。如果善良不知道度,就會讓善良變得廉價。

善良變得廉價後,你就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了,反而覺得你是軟弱可欺。為什麼很多時候,你覺得你很善良,可卻不被這個世界所善待。

當善良變得廉價,別人就不再把你當成一回事。

你給予太多,別人就會覺得你的好是理所當然。

你每天給別人帶好吃的,可哪天不帶好吃的給他了,他可能就會產生怨恨之心,根本不會記得你之前的好。

有的時候,善良也要帶點鋒芒。

善良是應該的,但也不要讓別人認為你是軟弱可欺的。

在以前,說一個人老實,是覺得他是一個好人。老實人就是人品好。

可現在,說一個人老實,味道就變了,似乎老實人意味著軟弱可欺。老實人在一些人眼裡,變成了可以欺負的對象。老實人變成了貶義詞。

這是何等的悲哀。

因為現在是競爭激烈的社會,你過於善良,別人就會借著你的善良踩在你的肩上,把你當成了踏腳石。

人踩人,一個個都想往上爬。

對於比自己厲害的人,不敢去欺負,不敢去競爭,甚至會刻意討好。而對於善良的人,就敢去爭,敢去欺負,敢去競爭,因為和善良的人爭,意味著安全。

善良是應該的,但別忘記了偶爾也要露出鋒芒。

你要讓別人知道,你善良是一回事,但並不是軟弱可欺。一些事情,該爭的還是要爭的。

對於善良的人,你要更加的善良。而對於喜歡欺負別人的人,你要比他更狠,你要讓他知道,善良並不意味著可欺。

真正的善良,是對好人更加的好,而對於壞人敢於鬥爭。要讓正義得到伸張,讓邪惡毫無立足之地。

真正的善良,是好人更加的喜歡你,而壞人對你畏懼害怕,壞人對你敬而遠之。

善良是應該的,但不要讓你的好在別人眼中成為天經地義。

我們善良,不是因為我們傻。

我們善良,不是因為我們軟弱可欺。

我們善良,是一種修養,是按照初心做事,是做最真實的自己。

在這個社會,競爭激烈,人心多變。在善良的同時,首先要學會保護好自己。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保護好,如何去幫助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