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通往真正清淨的三種「看破」

  有的人說,我沒有受外在影響的時候,心比較安寧,那個時候覺得都清淨了。有人來干擾我了,就不清淨了。清淨是不起煩惱的,生不起煩惱的時候才是清淨的。你剛才沒有生起一些粗大的煩惱,但是肯定有細小的煩惱,只是你自己沒有意識到。你遇到一點點挫折,或者有人來干擾你,心就開始亂了,煩惱就起來了,這不是真正的清淨。看破了、放下了才有清淨。

 

  看破是看明白,看透徹。什麼是看破呢?

 

  佛講,六道輪迴都是不淨的,都是痛苦的,像苦海,像火坑一樣,一處也沒有安樂。這個道理你徹底弄明白了,有甚深的體會和感受,這是第一種看破。

 

  佛講,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在剎那當中變,在剎那當中生滅,一剎那也不停留。好也會變,壞也會變,都在變化當中。這個道理你徹底弄明白了,有甚深的體會和感受,這是第二種看破。

 

  佛講,諸法是無我的,諸法是空性的,不是實有,不是真有,都是虛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如幻如夢的。這個道理你徹底弄明白了,有甚深的體會和感受,這是第三種看破。

 

  看破了,看明白了,才能放下,放下就是不執著。不執著了,心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是清淨。看破、放下都是一種大智慧。有大智慧了,就不起煩惱了,這時候才有真正的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