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 字是開口音,為什麼開口,一切眾生不管豬牛狗馬人,一生下來第一個發音,開口就是「阿」字,那個小孩子生下來「阿,阿」,第一個只會「阿」字。

「阿」字開口,「喔」不同,你看你念,自己念「喔」,嘴巴要合攏,聲音向下墮的。

這個「喔」字音在華嚴字母由「阿」字唱念轉折,穿插的有一個「喔」字在裡頭。

轉好多次了,才轉到「喔」的音。

所以真正念佛淨土法門,念的是「阿……彌陀佛」。

註:注音為ㄚ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念咒子念經,像搖滾樂的音樂,那是害人。

「唵阿吽」是根本音,「阿彌陀佛」是阿部的音,根據原來的梵音(Amitabha),「阿」是開口音,一切音聲都從這個開始,所以,華嚴字母第一個音是 「阿」字。你聽宏忍師唱一下,她華嚴字母唱得好,只唱兩個音就可以,我再說明一個事。(忍師示唱華嚴字母)謝謝!剛才你們聽到了,我看你們一聽這個唱念, 心境都寧靜了,這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所以,廟子上早晚的五堂功課,正統唱得好的,叫軟修法門,這個法門可是軟性的,柔性的,降伏一切魔。「阿…」一開始 唱,一切魔都下去了。

所以,剛才宏忍師在唱這個字母,「阿」字發音的轉折,「阿、歐、烏」這些音是翻譯過來的,我們中國的反切音,注音字母是這個來的,是佛學裏頭來的。

你想,假使在嵩山少林寺,幾百個和尚夜深人靜,同聲這樣一唱,整個的山林都變色了。那個莊嚴那個偉大,可真是不得了。要唱正統的哦!唱得像現在唱戲、唱歌 一樣時髦,那就不行了。像時髦搖滾樂「嗨喲嗨喲」,就動起來了,所以念咒子念經,像搖滾樂的音樂,那是害人。要注意,這個軟修法門是佛法裏很重要的,所以 唱念一定要學好。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