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災難或不如意,就這樣向菩薩發願

夢參老和尚

菩薩做些什麼事呢?利益眾生。總的說一句,就是利益眾生。要利益眾生,你得有智慧,這個智慧你還得具足方便善巧。智慧不具足怎麼辦?發願,你要發大願,我經常地跟我們道友們說要發大願。
在《優婆塞戒經》裡面,善生尊者就問佛說:佛,你三十二相那麼好,怎麼得來的呢?佛就告訴他說:你要學法,你要發願。你要不發願,你得不到。學法,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說其大數八萬四千。
你要是利益眾生,你必須得要學法,你要發願。如果你不發願,你所有想修行的什麼都達不到,所以發願是第一。我們都知道文殊、普賢、觀音、地藏,他們願都很多。

善生問佛,佛就答他怎麼得到三十二相——有智者,誰有智慧誰就能得到。善生又問:怎麼樣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佛就告訴他:你要發無上的大願,是名智者。誰發願誰是智者,誰就得到三十二相。
我經常看見我們道友到寺廟裡來,或者在自己佛堂裡,要供花、點香、磕頭,但有沒有發願?有些道友心量太小,家裡有點什麼事,燒個香,到佛前發個願,求求菩薩你加持,讓我這個災難過去。這個願太小了,這是沒智慧之願。

你們大家別生氣,可能你們都沒發過願,或者發小願的。你們有沒有這樣發過願?向菩薩供花,在那跪著說:我這個發願,我想證到入到入法界、入華嚴境界。華就表因華的,我現在這個因,那一切小災難算什麼呢?這就是智者。

我們把智者所發這個願叫什麼呢?這就是菩提心,包括的很多。你發願使一切眾生身、口、意永遠不做諸惡,永遠做諸善,這個願就不小了。你說你有沒有發過?沒發過,你就現在學啊!

還有我們簡擇地發願。好比你受經濟的困擾,逼債的人來了;或者你買了股票一下子失敗了,一下子一落千丈。千萬不要跳樓。我聽到那些跳樓的,很愚蠢。發願!沒有生意,為什麼沒生意?你沒發願。你發願,跟我相似的一切眾生,讓他永遠不要落到這樣個苦難。

你遇到什麼災難,你就發願讓一切眾生都不要受這個苦難,你這個災難很快就消失了。你若求菩薩“你加持我,讓我發財”。這個糟糕了,走到相反道路上去了。

在你受窮的時候,你沒想到自己,願一切眾生都不受窮。好!你很快就富有。信嗎?這不是我說的,這是佛說的,佛跟善生說的。如果說是我說的,力量不大。佛說的,你們就信的成分多一點,佛的功德大。你必須得有誓願,沒有大誓大願,你想成就,不可能的。

我們知道修行,但是感應不大,佛菩薩總沒加持我。你跟菩薩不走一條路,菩薩怎麼加持你?經常地發願,經常運用你的智慧心。你要具備了這些誓願了,你就依著願,然後有了力量了,你在修行的時候,一切障礙逐漸就消失了。等你有了力量了,你去度眾生,弘法利生的方便善巧,那很快功德圓滿。

我們要現在想做個什麼事情,在這個世界困難得很,重重障礙。為什麼?我們過去就沒有發過這些願,沒想幫助別人,自然也得不到別人幫助你。你要想諸佛菩薩都加持你,你要像諸佛一樣的。諸佛的心願是幫助眾生,那你也要發願幫助眾生。菩薩所修的功德不外六度、四攝,乃至利行,眾生做什麼,我們就幫助他,這是利他行門。

所以真正的佛弟子就要行六度萬行,發廣大的願,發菩提心,來成就你的事業。這個事業不是指世間事業,是指著行道的、成佛的、離苦得樂的事業,成就度眾生的事業,讓眾生離苦得樂。


學佛不要閉門造車!

諸位道友,正信的學佛人,是不會閉門造車的,所以大家修行要多結善緣,多結法緣,這個善緣和法緣太重要,有了法緣你一聽經典就懂,有了善緣被罵都高興。沒有這個善緣,你請客人家都不給你好臉色。人就是這樣,這也是法。

所以諸位道友,緣分比什麼都重要,緣分哪來的?緣分從先放下自己的對立心,放下自己的貢高我慢,放下自己的利益心、執著心,緣分這麼來的。舉個例子,如果你要求對方聽你的,緣分是沒有的。能明白嗎?打個比方,我們跟地藏王菩薩有沒有緣?相當有緣了。為什麼地藏菩薩跟我們那麼有緣呢?地藏菩薩無心,他沒要求我們,一定這樣一定那樣,對不對?所以兄弟會打架,朋友會打架,夫妻會打架,都是自己的慾望、對立的心太強了。

所以我們要跟眾生結好緣,記住放下自己的觀念,沒有個人的觀念,我們是平坦的,我們內心是無私的。這樣對方一看好像不錯,如果你讓對方看到你,兩隻眼睛賊溜溜的看他,一直賊溜溜的盯著他的利益,對方還沒跟你接觸,注意,這個人有問題,你看他兩隻眼睛,賊溜賊溜的,還沒結好緣,對方就向後轉!齊步跑!你信不信?

如果你一點私心都沒有,一點利益都沒有,一點傷害對方的心都沒有,這樣一看,好舒服。跟他在一起,跟他講話,跟他聊聊天,有種精神享受,快樂的感覺。為什麼?沒有提防的心,對不對?如果他是小偷,他倆隻眼睛賊溜賊溜盯住你的口袋,你得哎喲哎喲,對不對?你跟他講話,手放在口袋裡捂得緊緊的,你好!你好!為什麼?怕口袋裡的東西被他偷走,不用第二次,第一次就斷緣了。就這個道理,放下自己的利益之心,放下自己的慾望和執著,跟眾生才能結上最好的緣分,這個是結善緣。

光結善緣還不夠,更要多結法緣。平時要多誦經迴向,多印經,做光碟,然後唸佛機、法寶,多結緣。這個就叫做結法緣。道場為什麼要倡議大家平時參與助印經典的活動,包括我們很多的出家人都會拿出眾生的供養金來參與助印,目的就是多結法緣。助印經典的功德就很大,而流通出去的經典,只要有一個人證悟成佛,你這個法緣就結大了,他就是將來接引你成佛的。對於出家人也是一樣的道理,結不下法緣,你講經說法沒有人聽,供養你的人都沒有,甚至找個掛單的地方人家都不收。

所以諸位道友,我們要堅定對佛道的信心,常跟佛學習,要像法藏比丘那樣精進,至心精進不要退道,一退道吃虧的是自己。我們遇到惡緣,隨順惡緣不嗔恚,業障就全消了。為什麼我們今天的遇緣不好?因為沒有辦法天天聽經,沒有辦法天天深入經藏,這都屬於遇緣不好。那怎麼辦?我們要有個目標,要有個思想準備,人生短暫,關鍵就在轉化自己的心地,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