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了地藏菩薩,沒念觀世音菩薩又難為情,怎麼辦?(夢參老和尚解答)

問:
請問師父,單稱一尊佛號,或多尊佛號?比如說我念阿彌陀佛,我也順便念觀世音菩薩,就是稱佛號的時候,單稱一尊佛就好了?

夢參老和尚 答:

你可以念一千聲阿彌陀佛聖號,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聖號,你要想這樣念就這樣念嘛!你念阿彌陀佛不是很好嗎? 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老師嘛! 念了師父,徒弟的也有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都在內了。


問:
有時候念阿彌陀佛,不念觀世音菩薩,心裡頭過不去。

夢參老和尚 答:

過不去就念吧!(眾笑)

問:
念了地藏菩薩,沒念觀世音菩薩又難為情。

夢參老和尚 答:

自性彌陀,有沒有自性觀音啊?有啊。《楞嚴經》講觀世音菩薩,說“反聞聞自性”,他觀一切眾生音,乃至一切音聲,聞一切音聲就跟他的體相合了。

所以你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聞見你的聲音;你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也聞見了。念他老師,他還聞不見嗎?所以我們不要起分別心。自性觀音,自性彌陀,什麼都是自性,萬法都是自性,何況阿彌陀佛,何況觀世音菩薩呢?

這個鍾是不是自性啊?離開了實相沒有,一切諸法都是以實相而起的。你念的時候不要念自性彌陀,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我的自性;念觀世音菩薩,也是我的自性;念普賢菩薩,也是我的自性;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唯心造的,一切諸佛菩薩、一切眾生、一切法都是我心造的。是這樣子解釋,這是認識上的關係。

我們平常看來是一般的沒有問題的,但是在他心裡頭就有問題啊!總之,我們學一切法的目的是為了修行,我們知道了這個方法,我們就要去做。

光聞慧成不了道,聞完了得修思,經過你自己的思想整理,把它變成你自己的,然後依照你自己的這個去做去修就成了,這個就成為你自己的了。

念阿彌陀佛,最後你成了佛了,那你就是佛了,你也就是阿彌陀佛了,說你是釋迦牟尼佛也可以,說你是藥師佛也可以,反正自己加個名字就是了,含義就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