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隨法師:為何印光大師說:“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請法身大士是可以修苦行的。我們一般凡夫眾生,有些人為了效仿菩薩,也修苦行,嚴持淨戒,精修苦行,日中一食,夜不倒單,三步一拜,很多人會很贊嘆這種苦行精神。但是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菩薩為什麼能修苦行呢?他心中清靜,他不著相,他能大舍,舍棄一切,他有這種承受能力,心力、智慧力都能達到這個境界,所以他表面看在修苦行其實一點不苦。我們凡夫眾生,你如果沒有智慧,盲目地修苦行,那叫折騰自己、折磨自己,那個不是菩薩道。

舉個簡單的事例,夜不倒單的,有很多人有這種經歷,出家人、在家人經歷過的,夜不倒單就是晚上不睡覺,把房間的床都搬掉了,不要了,然後坐在那裡念佛或者讀經,或者做其他打坐的。很多人表面上看是做到了不倒單,不睡在床上,但是念佛念著就睡著了,坐在那裡就睡著了。然後自己認為他沒有倒單,實質上他倒單沒有呢?只要你在昏沉,只要你沒有清醒,就像跟睡覺是一樣的,不倒單就是要神志清明,隨時隨地都在清醒當中,這是菩薩能夠做到的,我們凡夫眾生做不到。我們凡夫眾生你即使不倒單也是打妄想,心思游散。處在凡夫的境界,你雖然在事相上,可以做到菩薩的樣子,但是內在的境界跟菩薩是不一樣的。所以印光大師就告訴我們:凡夫不可以盲目地去效仿菩薩

你凡夫做凡夫的事,菩薩他能做到的,是他的境界。大家知道濟公和尚,酒肉穿腸過。有些人說學濟公和尚就可以了,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他是佛祖心中留,我們佛祖心中留嗎?我們酒肉就穿腸過不了,人家可以吃死的吐出活的來,這就是聖人的境界,我們凡夫做不到。所以,凡夫不能盲目效仿菩薩,凡夫要做的事情是凡夫本分之事。

我們學淨土法門的人尤其要有這種信念,要知道我是罪惡生死凡夫眾生,無量劫以來,都在六道輪回裡面輪回流轉,沒有解脫之緣。那麼這一生,我們就安住於此,安住在自己的本位,做本分的事。心中有羨慕菩薩之行,雖然做不到菩薩,但是心中很羨慕,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菩薩。怎麼成為菩薩呢?往生西方。能往生,就可成菩薩,就可修菩薩道。

所以淨土法門,不是在現實生活中一定要達到菩薩的境界,當然有些人覺得這個要求很低。這個要求是低,但是現在的人要求高了又做不到。那麼就是在低的位置下,我們能夠安住,能夠安心來念佛,然後求真正的成就,解脫,圓滿,是到淨土。真正的圓滿,要到淨土才能圓滿,往生之後,就不是凡夫了,自然可以行菩薩道了。這時其他所有菩薩的苦行、修行,我們都自自然然可做到。普賢菩薩,文殊菩薩,觀音勢至,這一切菩薩的功德也自然都圓滿。所以現在對凡夫來講,我們是安住在自己的本位上來安心念佛。


淨空法師:【妄念紛飛,不能學日中一食】

真正修行人,釋迦牟尼佛做榜樣,全放下,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古印度)尊重修行,都願意供養修行人,沒問題,現在托缽沒人給你,環境變了。

可是真正修苦行,住在深山裡,依靠野生果木維生,吃這些東西,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有沒有?有,少數,很少。

這樣環境修行,真修,能維持生活嗎?能。為什麼?消耗能量少,他心地清淨。

能量消耗最大的是妄念,真正修行人沒有妄念。

如果把心放在阿彌陀佛上,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我們能夠想像,他一個星期吃一餐飯就夠了,阿羅漢如是。

他是個省油的燈,添一次油可以點七天,七天一餐飲食就夠了。

現在人妄念紛飛,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三餐吃不飽,還要加多少道點心,道理在此地。

每天消耗能量多,補充不足要生病,受不了,這樁事情不能學。

什麼時候可以學?妄念減少,心定了。

佛法講修學得三昧,可以,日中一食決定不成問題。

真正得三昧,二、三天不吃飯是平常事,他不會感到飢餓,不會體力衰弱,依然精神飽滿。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304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