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湖險惡,不行就撤

靜波法師

有的問題是,合情合法的事情,他不會幫助你,他說問題複雜、嚴重,以種種藉口來推脫,搪塞;其實,不一定是忠實執法,而只要人情一到,馬上全部改變,這是威脅恫嚇的一種伎倆。

雖然我個人的一些事情比較順利,但是畢竟我們不完全在社會上,可能對現實不會瞭解得太深,但是這樣的事情有沒有呢?我聽到的信息則是:大家有深刻的經歷和感受。

還有就是走進商店,或者民間富戶,故意刁難,甚至設局陷害。

據說社會上有一個詞叫「碰瓷」兒。什麼叫「碰瓷」兒?就是一些地痞無賴活不起了!怎麼活不起了呢?他看那邊有汽車過來,尤其是一些好車,然後他梆唧一下,就在那輛車前面故意摔倒了,摔倒了之後就趴在那兒不起來!當然,他得觀察,有的勢力大的好車,他也不敢惹;只是差不多的時候,他就耍賴了,說不行了!起不來了,起不來怎麼辦呢?人家都忙,都有事,於是說行,我給你一千塊錢,或者我給你五千塊錢,然後就打發他走了。他哪兒是被撞了啊?是假裝的,是借機敲詐勒索,當然有風險。現實中,這樣人也有。

前些年的四月初八,浴佛節下午五點多鐘,有一個老太太領著一個女的,躺在她的身上,說是她女兒,就跑到極樂寺山門來碰瓷兒。她們在山門外,口口聲聲說極樂寺客堂有人打電話讓他們來的。當時,我們已經關門了,不讓他們進,然後她們就在門外大吵大嚷,圍了好幾百人。

後來有人來找我,「他們說極樂寺客堂的人讓他們來的,現在不讓人進,那怎麼辦呢?」我先問客堂:「你們有沒有這事?」「沒有。」我於是到了門口;有人喊:「哎,這是極樂寺的住持!」我說:「我就是!」聽了大家七嘴八舌,憤憤不平的對寺院的指責,有人喊:「既然你寺院讓人來的,憑什麼不讓人進?」

當時我說:「這麼辦吧,我們馬上報110,讓警察來處理這件事吧!」一聽到我說這話,那老太太領著她的女兒就跑了……看明白的人哄堂大笑!望瞭望人群中的情形,我相信這是團伙作案。

他們是來碰瓷兒的,可是我是「老游擊隊員」了,老狐狸碰上了老獵人了!我跟你說,佛教徒,你如果沒有智慧,被人蒙死你,嚇死你,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智慧!不然的話,這樣的事怎麼辦?而這樣的問題,我們會經常面對。

說你犯下什麼罪了,要舉報你。

前些日子,有人在電話里說我欠長途電話費兩萬多元錢,我把電話啪地撂那兒了,連理都不理他;後來又有人給我打電話,說哈爾濱市人民法院通知我,什麼刑事犯罪,怎麼地的……啪!電話馬上撂下!遇到類似的事,可能有人就嚇壞了;你害什麼怕啊?法院不可能用電話來通知你,這不是見鬼了嗎?所以我們遇到事情,千萬要沈住氣。

北京有一位佛教徒,他的四十萬元錢就是讓人用這種方式給蒙走了。說:別人利用他的銀行賬戶、身份證號碼,然後再安了幾部長途電話,他於是把自己的電話號碼、銀行賬號,全部告訴人家了,還自以為自己是佛教徒,應當積極配合……

最後四十萬元錢全讓人騙跑了,而他的兒子和女兒,居然還是公安局的警察,照樣上當受騙;而且騙子提醒他,誰都不要說,他還覺得人家很善良:「哎呀,我來負責任!」是的,他來負責任?合作得非常愉快!我跟你說,不擇手段的事太多了,所以我們要提高警惕:江湖險惡,不行就撤。


對於冥頑不化的惡人,我們該堅持嗎

問:法師,實在難以對惡人和我討厭的人生起真實的慈悲心?對於冥頑不化的惡人,我們堅持嗎?

宏海法師答:當意識到已經很討厭對方了,那首先我們就要反觀一下自己為什麼要討厭他。是他這個人的個性習氣不合我的意呢,還是說他本身性情惡劣。你先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以後,再進一步調整自己的心態。

首先,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了,對一個深信這是因果的人來說,他現在製造此惡因緣擾亂你,令你產生種種不快乃至痛苦,你要知道這是因果使然,若以牙還牙還會冤冤相報,轉為以德報怨之心,可以化掉,不再相續將來惡果!

再者,我們要想想每個人都是父母生養的,無非眾生之一,他所以惡劣讓人討厭並非自願,宿世惡業所牽身不由己,這樣的人在佛菩薩眼裡更加可憐,尤其要優先救度,我們也要傚彷著這樣去發心。

再一點,當我們生起厭煩心的時候,要發現這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瞋心惡念在起作用,要管好對治自己心念才是正確修行,以平等不分冤親去對待一切人一切眾生,是真慈悲!

對於冥頑不化之人,我們不要從內心當真生起捨棄心,這樣會障礙我們菩提心生起。不過在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上,要以慈悲心為出發點,運用方便善巧手段慢慢去點撥。

對一個惡的人,我們不一定一味忍讓,可以有目的的讓他碰壁,讓他回頭,或者一次碰壁不行,我們讓他碰幾次,直至回頭!這是佛法中的後得差別所蘊含的一種智慧。我們也可以嘗試這樣去修行,但是對根性的要求很高,一般人可能做不動。實在有惡人違緣來擾,我們還是暫且遠離為好,當然這並不等於捨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