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邊的愛讓福慧圓滿 作者:達真堪布

 

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做我們父母的時候,和現在的父母一樣,對我們恩重如山,現在我們要感恩、報恩。感恩、報恩是行快樂的因、幸福的因,圓滿福德資糧、智慧資糧的因。你對一個人感恩、報恩,就能得到一個快樂和幸福;你對一百個人感恩、報恩,你就能得到一百個快樂和幸福;你對無量無邊的眾生感恩、報恩,你就能得到無量無邊的快樂與幸福。愛的面越廣、範圍越大,內心的快樂越大。

 

愛一個人是一種快樂,但是這種快樂很小、很短暫,只是一瞬間、一時的快樂。愛有多大,快樂就有多大;愛有多大,幸福就有多大。我們發慈悲心、菩提心就是要擴大愛的範圍。能愛一切眾生、能利益一切眾生的時候,我們的快樂、幸福才會圓滿。

 

三界所有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我們要感恩報恩。給他們吃的、穿的、住的,這也是感恩、報恩,但不究竟,不是有智慧的做法。消除他們的業障,斷除他們的煩惱,讓他們解脫痛苦,讓他們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圓滿,這才是真正的利益,才是究竟的報答。

 

我們在成佛之前沒有辦法讓他們解脫煩惱、圓滿智慧,成佛後就能轉法輪,就有自己的教法了。所以要立誓為眾生成佛,這叫願菩提心。但不可能憑白無故地成佛,還要學修六度萬行這些菩薩的學處,讓自己成佛,這叫行菩提心。依此,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就修出來了。相續中有了願行菩提心的時候,才是進入了大乘妙道。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