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九種迷惑路

作者:生根活佛

 

1.很多學佛者,越學佛,越對外界物質產生貪心,這時候你的心已經貪心著迷了,你和凡人沒有什麼區別。你要反觀自己,消除貪心,學習放下與捨得。

 

2.有人看幾本書,總覺得萬法皆空,因果報應也是空,心裡開始對因果產生輕視的念頭,不勤勞行善除惡,這時你的心已經無明著迷了,你已經變成無記(不善與不惡)的凡人。修行越高的人,越重視因果報應,你應該多看多讀因果經。

 

3.很多人說,我修的法是大乘法,淨土法、密乘法,禪宗法、大圓滿法,開始拋棄磕頭、佈施、受戒、放生等有為法,這時你的心已經偏見著迷了,你的修法缺少方便的一面,你修法不完全,也不圓滿,所以你要多做善,多修方便與慈悲的一方。

 

4.很多學佛人,改變諸法的本性,諸法的本性修成兔角一般的空,或者控制自己的念頭而靜坐,你的心在動亂,這時你的心已經執著迷亂了,你和外道教沒有什麼區別。你要知道諸法的自性是無滅,本性是無生,無滅和無生是不二。

 

5.有些人覺得什麼都是空,外面的世界和裡面的心都沒有,就像虛空一樣,那時侯你的心已經偏見著迷了,你的見和外道的斷見沒有什麼區別。你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很明顯而無相無形;裡面的心是空的,在空中自然存在或者在空性狀況之中而自然現顯的智慧是很明亮的。

 

6.很多學佛者,越學佛越著相,越固執,應用鬼神和冤家債主來嚇唬自己,也嚇唬他人,變為神經叨叨,心裡執著一切都是永恆,是真實的,分別這樣那樣,對佛 和佛法執著,那時侯,你已經邪見著迷了,你的見和外道常見沒有什麼區別,所以你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和我們的心有各種各樣的變動,這些變動就像昨夢一樣虛幻, 沒有永恆永恆的,也沒有真實的。

 

7.有些修行人,不想接受外面世界的感覺,遠離外界的感受,離開有相法,包括慈悲與六度,一直追求無相與皆空,那時侯你的心已空見著迷了,這樣易入無色界 之中非想非非想處天。你也脫離不了輪迴,我們要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心的變化或心的現象,所以不能離開外面的現象,心中出現外界的現象是沒有辦法毀滅的,所以 佛法講無滅,我們從無滅之中自我解脫是非常重要。

 

8.有些修行人,特意地思惟有性有相的現分,譬如,重視光明、神通、生起次第修煉本尊等,那時侯你的心已著相著迷了,這樣的話容易墮入欲界。你要知道修習時出現的感覺或現分等現象都實修無相無形無性。

 

9.有些學佛人,重視唸經拜佛等形式,有些修行人重視觀空禪修入定,這兩種人都法執著迷了,這樣的話容易走火入魔。有些人怕空,所以特意地修有相法,容易 墮入色界。我們修行時方便和智慧融入而修,絕對不分離修,因為,有相法的本性不離開無相,無相法的自性不離開有相,有相無相不二去修,顯宗講的「色即是 空,空既是色」大圓滿講的空既是明,明既是空,空明無二,空慧不二、悲空不二才是真正的修行。我們修習時出現明慧與光明的時候,必須要實修無相無形沒有實 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