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善於發現克你的人的價值

人容易對贊美自己的人起感恩,但卻很少感恩克你,批評你的人。其實,批評和贊美是一樣重要的。甚至有時候更重要。萬物是相生相克才可以。比如一棵樹,土地在生它,它一直生,可不可以呢?不可以的。一直長,它就越長越高,結果就倒掉了。所以要有個東西在克它,地心引力在克它,長到一定程度就不長高了,就不會自取滅亡。

批評就像地心引力一樣。水生木,金就克木。水對木有功勞。那克的人有沒有功勞,也有的。金要克木,木要成器,就要刀來雕琢,這個木才是個材料。人要受挫折,受批評,這就是一種雕琢的過程。都沒有批評,就沒有雕琢。那就糟糕了,也是自取滅亡。

你看佛教,很多法提出來,有跟隨的,也有反對的。這才是符合大道。不要動不動就說別人是邪師。其實正確地來講,是斜師。就是法偏了一些,不一定是邪惡。不要隨便把對方打入地獄啊。你只有一張嘴,只有這麼多時間,你講不完所有的道理的。

而且一陰一陽之謂道。你講的都是其中一面,而無法全面。老子才說,道可道,非常道。沒辦法完全講完,每個人都只是講其中一部分。你講陰,他講陽,就這樣子的。兩個都要講。就像民國時,四大高僧,弘一大師和印光大師主張保守,太虛大師主張改革,虛雲大師是既有保守又有改革。兩個都要,這才是正確的。可是這些弟子,不懂這道理。當時太虛大師和圓瑛大師,就是不同派別,造成弟子都不和。

當一個人,只有別人贊美而沒有畏懼時,是很可怕的。很容易就自取滅亡,因為沒人克你,你就一直瘋漲。那就很糟糕了。相生相克才能成長。所以批評是很寶貴的,和贊美一樣寶貴。這樣子你看問題,才會是一個太極一樣的思維邏輯。

這就扯到生活上,像婚姻,八字不合有沒有好處,也有好處啊。你看一個家庭,吵吵鬧鬧的,反而白頭到老。感情太好的,反而容易出問題。這個思維現在人沒有辦法明白。因為受西方的影響,認為好就是好,壞就是壞。不合就離婚。世間哪有那麼圓滿的事情呢?(註:歡歡樂樂一陣子,打打鬧鬧一輩子;恩恩愛愛一陣子,吵吵鬧鬧是夫妻;平平凡凡過日子,家家戶戶一樣的;短短暫暫一輩子,人生在世要珍惜。)

老子說,要委曲求全。你要全,就要委屈起來才可以。夫妻之間,吵架是正常的,不吵的話,一般都是獨身的,分開的。分開就沒得吵了,不吵也沒幾個感情了。這個對現代的青年來說,都聽不懂了。

很多人都很害怕壓力,其實壓力才好。當員工有壓力,你就去當老闆。告訴你,壓力更大。為什麼?你當員工,是老闆在克你,你當老闆,就是讓老天爺克你了。所以古代皇帝叫天子,天子是最累的。天子就是讓老天爺來管的。其他人有皇帝管,皇帝交給老天爺管。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起碼要受挫折到四十歲,四十不惑嘛。

不管婚姻,還是事業,都不要想著,我當老大,我要獨立。當老二是最好的,老大在克你就好。大家不要把克當成不好的事情,克你也是給你分擔壓力。大家懂得嗎?一個人事業太順利了,就衝昏頭腦,過幾年就破產了。要是坎坎坷坷,有障礙,頭腦還清醒,反而走得長遠。這就是克的功勞。

古人講,夫克妻為財。丈夫克妻子,君克臣。大克是什麼?是承當壓力。相當於家庭的壓力,丈夫把妻子收回來。國家的壓力,皇帝把臣子的擔子擔起來。但現在大家都苦。每個人都要做大,好吧,你做大,就壓力山大。

年輕不要太快發財,太快成名,這都是不吉祥的。很多人很小就出名,長大就沒有作為,甚至早夭。這個要點醒,這屬於老祖宗的智慧,懂的人很少。有些人巴不得小孩出名,自己臉有光。不要有這個想法。所以四十歲之前,盡量不要發財,不要成名,要韜光養晦。

學佛也一樣,不要太早出名,這都是老祖宗給的教訓啊。年輕事業就有成的,那也大部分是小成,結果被困在事業上。人生格局就不高。金剛經講要破相,有了一果境界,丟掉,才能得到二果的境界。就是這個道理。否則很容易被困住。

現在人都愛自由,其實真正給你完全的自由,是很可怕的。你看很多人上班時,羨慕沒有上班的。等你辭職後,也有錢,也有時間,反而更危險。人生沒有目標。富二代的苦就是這麼來的。什麼都有了,有了完全的自由,生命就失去方向了。所以無論怎麼自由,還要有老天爺在約束,沒有老天爺管著,克著,才是危險的。(註: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你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

現在我深刻體會一句話,能罵你的師父都是好師父。現在要找到罵你的師父,很難啊,罵了你會不開心,但其實是對你好。就像真心批評你的人,是生命的貴人。有個人經常上級找他麻煩,我說,這個是好事。那時剛好是犯太歲。我說,如果上級不找你麻煩,其他事情就會找你麻煩。他找你麻煩,就是來消你的業障,不要去躲避。

一個人克你時,他和能生你一樣偉大。像地心引力來克樹木成長一樣,也要耗心耗力的。從能量轉移來講,克你的人,給你麻煩的人,是在消你業障。人不被批評,慢慢就狂妄過度,自取滅亡了。


長輩批評罵你,是在給你消業

修道不要太嬌氣,嬌氣的人一般短命。以前有個小孩,去親戚家做客,別人講她一句,她受不了,就走十多里路回家。七八歲的孩子而已。太嬌氣了,後來果然夭折了。嬌氣就是受不了氣,自尊心太強,太自卑。修道人要改掉這個習慣。能學會忍受。

禪宗叢林的訓練,也是不講人情的。以前的出家人,很聽師父的話,師父說東就是東,說西就是西。說花生是長在樹上的,你也要回答花生是長在樹上。你如果辯駁說,師父,花生怎么長在樹上?那就要挨棒子。這就是破除我執的方法。面子也好,自尊心也好,都是我執在作怪。太嬌氣的人,去修道,法身慧命很快就夭折了。受不了批評,就進步不了。

那禪師教育他人,都會用棒打,甚至當眾大罵。以前南普陀方丈妙湛老和尚,也常常棒打學生,幾乎許學僧都被打過。但他有句名言:打不跑,罵不走的,也是好孩子。妙老傳承的是來果老和尚教育方式。就是破除掉面子。如果別人一罵就受不了了,那也是沒有出息的,這不是修道的料。

修道要面對這種困境,各種境界,乃至誹謗是非等等。不要想著只要別人的讚賞。一直在讚賞中,道心就無法成長。只有在別人的不解,誹謗中,還能堅持下來,道心才能增長。

那人要受得了長輩的批評,有的人說,長輩一直罵我,不公平。長輩罵晚輩,是給晚輩消業障。師父罵弟子,是給弟子消業。為什麼要罵呢,就是暫時你福報缺,業障重,所以他才罵。那在公司上班,領導要罵你,也是消你業障。人家是領導,是上級,不要跟著說,領導有什麼了不起,我要炒領導魷魚,然後就辭職不幹了。這也是沒有多大出息的。要做如是觀。

我發現一點,人遇到運氣不好時,就容易遭到別人的罵。一罵呢,一般的人都會起反感,嗔恨。其實不要。這么一罵呢,要感謝罵的人,就是消除惡運。本來他的運氣要生病,要遭到災難。現在有人要罵他了,惡報就變成了被罵,就相當於還完了。這是個好事。但是別人一直讚嘆你時,這時千萬要小心,如果飄飄然的傲慢起來,災難就來了。

人進入任何環境,首先要很謙卑,對任何人都要謙卑。不管是長輩還是晚輩,謙卑的人往往福報比較大,一傲慢,福報就流失了。傲慢山高,福報如水,水都往著低處跑的。

 


感謝有人罵你、輕慢你。大業障,罵後即銷,被人罵能消一切重業惡業!

凈空老法師說:魔沒有辦法破壞你的功德,就只有靠勸你發脾氣,鼓動你發脾氣,因為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一個嗔念摧毀一百個大劫以來積累的善業。

法師開示:

別人罵你的時候,別人說你壞話的時候,別人當著大家的面侮辱你的時候,我們平常人是這樣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是凡夫的境界。

我現在告訴你的是,別人罵你,侮辱你,說你壞話的時候,尤其當著大眾的面羞辱你的時候,你一定要高興,為什麼要高興呢?要倒過來做人。為什麼要高興呢?因為他是幫你消你的罪業的。

經書上說,讀過《楞嚴經》的人,讀過《法華經》的人,讀過《華嚴經》的人,讀過大經的人會受到眾人的攻擊,你讀過大經了,別人都來汙衊你了,雖然誰也不知道你讀過經,但是自然而然,他會攻擊你。這是讀過經的人,在沒有讀過這個經,就是讀經之前呢,也沒有人罵我,也沒有人說我,那我讀過這個經以後,你想應該有人恭敬我吧?

可是相反,你讀過這個經以後,不但沒有人恭敬我,反而有許多人罵我,這是為什麼呢?佛說,本來這個人過完這一生,因為前世造得業,他是要下地獄的,讀完這個大乘經典之後呢,消了他好多罪。誰給他消罪啊?這個罵他的人,說他壞話的人,是消你的罪,消了好多罪。罵你,說你壞話,你多記著點,這是佛說的話。別人再罵我,我感激人家,這是在消你的罪,這個侮辱你的人,是在幫你消你的罪。

如果別人罵你,你生了嗔恨心,那這就消不了業障,反而累積業障——

第一、大家讀一讀被人罵的好處,大業障被人一罵就消掉。

別人罵你,大好事

別人詆毀汙衊攻擊輕蔑你,更是大好事。

通常讀過最上乘大經典的人也能有這個機會。

第二、除外的一種情況:

面對別人的詆毀汙衊,自己生嗔恨心,這樣不但不消業,還會累積業障。

宣化上人說念金剛經為什麼還被人看不起、傲慢對待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段經文是說,這個人,重罪輕受。「復次。須菩提。」釋迦牟尼佛,恐怕眾生不明白這個大乘實相的妙法,而生出一種疑惑,疑惑甚麼呢?疑惑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經典,這樣子的深妙,可是為甚麼有人念《金剛經》,還被人家看不起呢?恐怕人,生出這種的懷疑,所以又講一遍。說,「復次。須菩提」:說,空生,「若善男子善女人」:這個修五戒十善的男人,和修五戒十善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他受持於心,持之於身,那麼又能讀又能誦這一部經典。「若為人輕賤」:這個人,假設他誦經,被人所輕賤。這是甚麼原因呢?人看不起他,說,你看他還念經呢!還念佛呢!那簡直成一個經混子、佛迷糊了。經混子,就在念經,謂掛羊頭賣狗肉。掛這個羊頭賣狗肉,是這個店,不是這一行。就說,他這個還學佛,念佛呢!你看他!無所不為,又偷,又殺,又邪,又淫,又邪淫,又妄語,又飲酒;他無所不為,他還念經呢!真等於罵人呢!這簡直他是罵佛呢!這麼樣,這是輕賤這個人!

為甚麼這個人念經會被人這麼樣輕賤呢?會被人這樣看不起呢?「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這人他在前生,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罪業--或者殺過父親,或者殺過母親,或者殺過阿羅漢,或者破和合僧,或者出佛身血;到處挑撥是非,挑撥離間,這樣子,所以他應該墮惡道;不應該得到這個微妙的、甚深這種的實相的大乘佛法。那麼他現在得到了,所以「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應該墮落到這個三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這三種的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以現在,世間人輕慢他的緣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前世的罪業就消滅了。所以他這個重罪輕報,雖然應該墮落惡道,因為現在被世人一輕賤他,哈!他的罪業就消了。

所以,你們每一個人要念經的時候,有人看不起你們,有人說,這才是迷信呢!那真是你的德行所感。為甚麼有人這樣來輕慢你呢?輕賤你,看不起你?認為你是一個最愚癡的?英語叫甚麼?stupid ,這意思。very stupid !他這麼樣一想你啊,你前生這個罪業就都沒有了,就都消了;他要不這樣給你,來輕看你,你罪業不能消。為甚麼呢?「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你沒有一個人這麼樣輕慢你,再來試驗試驗你,有沒有忍辱的功夫,這麼試驗試驗你。你有忍辱功夫了,你認為不要緊。你說你輕慢我嗎?這真是摩訶般若波羅密!這真是,摩訶般若波羅蜜。你能這樣啊,你覺得他輕慢你這種的滋味,就等於那個波羅蜜那麼甜,你就可以到彼岸了。所以,你應該感謝他,說,你真是我的善知識,你這一輕慢我,我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可真是,我成佛,是你度我成佛的!那麼你這樣一想,你怎麼會再生嗔恨心呢?自然而然就會有忍辱了,有忍辱就波羅蜜了。

那麼「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你看!這說的決定詞,一點含糊都沒有。「則為消滅」:決定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這種佛果,一點你不要疑惑的。

所以你們誰念經,有人罵你,那是最好了!有人打你,你就向他叩頭。你說,阿彌陀佛,你就是佛了。這回你這一打我,我前生的罪業,如湯潑雪,就好像那個慧日銷霜雪一樣。那個太陽照到那雪上,把雪都給照化了。這個他輕賤你就等於太陽,你的罪業就都化了;化了,罪業消盡了。你業盡情空,就可以證得佛果,就可以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前一段經文所說要有人讀誦這《金剛經》,要為人輕賤,這因為甚麼呢?因為這個人先世有罪業,應該墮落到三惡道去。以今世人輕賤的緣故,那麼前生的罪業就消滅了。這叫重罪輕報。那麼應該得到無上正等正覺。

記得曾經看到過一篇這樣的文章,今天卻沒有找到,內容是說,有一對夫妻來到一個因果法會的現場找一位老師求治,其中丈夫得了重病癱瘓,這位老師一看發現這是因為他們夫妻現世做過的一件惡事的果報,好像是很多年前他們的一位好友生前託付給了他們一個小孩,他們當時答應的很好,但後來他們卻把小孩丟進廁所給溺死啦,侵吞了好友留給孩子的全部財產,因為這件事他們夫妻半輩子都過得淒慘無比,得重病怎麼也治不好已經傾家蕩產!他們自己心裡也知道這個可能就是報應,老師一說出這件事,妻子便跪在地上懺悔,病人則在邊哭邊懺悔罵自己!全場的每一個人都被激怒!怒罵這對夫妻的卑劣該死!足足罵了近半個小時,不久奇跡發生了!坐在輪椅上的人竟然慢慢的站了起來!在場的眾人無不驚訝萬分,這麼惡的人怎麼突然就好了呢?這位老師說,這是剛才大家對他的怒罵給他消了差不多十年的業,本來他還要在床上躺十年直到死的!但是大家這次對他的怒罵加上了他們自己的真心懺悔,給消了十多年的業甚至包括地獄的罪!

他們要感謝大家的責罵!是大家的責罵,令他們提前脫離了苦海!

我們大家在平時絕不能輕視任何的生命,一定要尊重任何有情的生命,愛惜各類有情的生命就是愛護自己的生命。我們不能因為眾生渺小而隨意的屠殺,不能輕賤任何的一隻螞蟻或是蚊子、蒼蠅,為什麼?因為那隻螞蟻過去生可能就是一位國王,因為位高權重而我慢蓋過了天,肆意的踐踏其他的生命,所以今生得以賤命償債!因過去世我慢過高而來生投生最卑賤的生命償債!這個事是真的,一個人當一世的官或是國王或是擁有了什麼高超的害人邪術,受了地獄之苦後,將來可能還要投生幾百年幾千年的低賤的生命,如蚊蟲蟻類等最卑賤的生命來償債,所以,有的東西千萬不能學,有命當官的也最好別當!別給自己那個造惡的機會!做個平平淡淡的人最安全!最保險!

有的眾生過去位高權重任何人都不能傷他,或者是兇殘無比誰都不敢惹他,而下一生可能就要讓他無比的卑賤,卑賤到幾乎任何人任何的有情,都可以結果了他的生命!所以當我們看到位高權重的人,有嚴重的我慢時最好走開不理此人免得折損了此人的福報,將來令他投生賤命償債!

同時當我們看到低賤的生命時,絕不能輕視,因為他前世可能是國王或是殺人狂,因為惡業故此投生今生的賤命,已經很可憐啦!我們不能再傷害他們啦!他們實際是和我們一樣的有情眾生!


淨土法門:有人對你不善是替你消業障

「又若一切眾生以種種惡而加於我,心不瞋恚」,這個要學,這是很難忍的,但是一定要忍。一切眾生對我不善,以惡意、惡行加於我,一定要知道,這是我的業障。我接受了,這個業障才能消除,他們是我的善知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們替我消業障,我一定要接受,不能有瞋恚心,有瞋恚心是我拒絕了他們的善意。

這個善意,我知道是善意,他對我是善意,他不知道,我知道。我因此而提升了境界、提升了德行,也提升了智慧,不生煩惱,不生怨恨。而且還感恩他,以我們修學的功德天天給他回向。這是佛教導我們的,我們要認真學習,這不是壞事。

下面說,「以種種恭敬供養於我,心亦不喜,是名眾生忍」。對於一切眾生要能夠忍,他對我很好、對我恭敬、對我供養,前面我們說了,我們很感謝,不生貪戀。心亦不喜是不生貪戀,如果貪著這個境界,就墮落了。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覺悟心,不會受外面境界干擾,不會受外頭境界影響,這叫功夫得力,這叫真修行。

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認真學習的。煩惱裡頭最嚴重的就這一條,我不能忍受,不能忍受就到三途去了。你願不願意到三途?聽說到三途又不願意,現在又不能忍受怎么辦?一定要忍受。要知道,忍受這個事情從哪來的?是自己過去或者是今世之前所造不善業所引發的,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自作自受怎么可以怨天尤人?決定不可以。

一定要把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我們一生不怨天不尤人,自己每天歡歡喜喜、快樂無比,這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最高的享受,第一個條件就是修忍辱波羅蜜,於一切法清楚、明了,一點都不迷惑。於理上忍,那是很高度的智慧,看破了;於事上忍,確實要承認自己有業障,真正修懺悔,慚愧,積植自己的德行,好事,積功累德無過於此。現在雖然是很苦,後福無窮,為什麼?你做了太大的好事了,後福無窮。

一發脾氣就完了,功德全完了,決定不能發脾氣。有人來引導你,故意讓你發脾氣,你要曉得那是魔來考驗,看我功夫夠不夠?魔不能破壞我的功德,只有自己可以破壞,他一引誘,我的脾氣就發了,你看我多聽他的話。你好不容易修積那些功德,魔在那裡搧風:趕快發脾氣、趕快發脾氣,把它燒得乾乾淨淨。

不能對罵,對罵就沒完沒了。所以都是好事,沒有壞事,都是好人,沒有惡人,這是佛菩薩心目當中所看到的境界。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看你是用的什麼心,你用的是佛心,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六五集)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