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身邊有耳環、珠寶一定要看清楚,這些東西可能是……丨《佛陀的格言》4

《佛陀的格言》 第4課
慧律法師·講述

第十三句,聰明的人說:木頭和麻繩所做成的枷鎖,並不是堅固的束縛;一個人迷戀珠寶、迷戀耳環、迷戀妻子或丈夫,才是世界上最堅固的束縛。

第十三句再講一遍:聰明就是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就說,鐵做的手銬腳鐐,或者是木頭所做的……我們看這個古裝劇,以前要去午門斬首。東門,就是午門斬首的時候,套這個木頭抓去,或者是用繩索捆綁起來的這個枷鎖。

第十三句,聰明的人說:由鐵做成的枷鎖;或者是木頭做成的枷鎖;或者是麻繩做成的枷鎖,並不是堅固的枷鎖。如果你有能力,你有一天會掙脫的。
但是,一個人迷戀珠寶、迷戀著名牌、迷戀著耳環、迷戀著妻子、或者是死執丈夫,這才是最堅固的束縛!因為迷戀,它是沒有形相的,他的內心裡面那個手銬腳鐐是沒有形相的,從內心裡面完全銬住你,你完全沒有辦法掙脫!

第十四句:所有的慾望,只有小小的甜味,而卻隱藏著相當多的苦惱,愚痴的眾生卻不能覺悟、不能覺知!再念一遍:所有的慾望,只有小小的甜味,而卻隱藏著相當多的痛苦和苦惱。

第十五句:沈溺在愛欲的人……你可以看看那電影啊、小說啊,瓊瑤小說啊,或者是武俠小說,這些英雄好漢,只要是沈溺在愛欲的人,佛陀說:宛如兔子困在牢籠裡面那一般的驚恐,為束縛和執著所纏綁,長期受苦痛的折磨。所以,為什麼要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的自在跟解脫。再念一遍:

第十五句:沈溺在愛欲的人,宛如兔子困在牢籠里那一般驚恐,被束縛和執著所纏綁,長期受苦痛的折磨。

第十六句:被不正確的思想所困住——也就是惡知識、錯誤的思想——愛欲強烈,貪圖感官享樂的人,慾望便加倍的增長,束縛也因而更加的牢固,就是堅牢。
解釋一下:就是被不正確的思想,就是惡知見、惡思想、惡智慧,不是正覺的智慧。被不正確的思想所困住了,意思就是知見錯誤了,跟錯了上人了。再接下來,佛陀說:愛欲強烈,貪愛這個財色名食睡,強烈的貪圖感官享樂的人。感官享樂就是看看電影啊,偶爾啦,那無可厚非;如果每天盯著電影看,或者是吃、喝、玩、樂……你看這個電視上,很多這個吃喝玩樂,差不多了,都被困住在這個貪圖強烈的感官享樂的人,慾望更加倍的增長,束縛也因而更加的堅牢。換句話說:愈執著、愈貪著的人,他的束縛就愈加的牢固。
第四小段,叫做洞察。山洞的洞,觀察的察。

第十七句:不可只依據邏輯、推論,或者是猜測,或者是事物的外表來決斷事理。
意思就是說:勸佛陀的弟子們,做任何事情,不能只看一個影像,或者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就開始一直批判某一個人、某一個法師、或者某一個居士,這個是很可怕的!佛陀告訴我們:除非你親自去瞭解一件事情、親眼去看見一件事情,否則不可以只有依據邏輯、推論、大概、可能,這樣一直猜測。這個有失客觀,也有失公平。或者是你只看到事物的外表來決斷事理,這是很膚淺的人。所以,這一句的意思,第十七句,佛陀說:不可只依據邏輯、推論、猜測,或者只是看到事物的表相、外表,就來決斷一件事理,妄加揣測。這個是愚痴的人!學佛的人不可以這樣子道聽途說,人云亦云。

第十八句:只有當自己知道某件事物的確不完善和錯誤的時候,你才能革除它。
也只有當你自己確實知道某一件事物是完善和正確的,你才接受它,而且去身體力行。這一句比較長,用現在的語言直截了當就是說:當你確定一件事情是真實的、是完美的、是真正美好的,那個時候你才去接受它,同時去身體力行,這個就是正確的。那麼,這裡就講得比較長。剛剛講的是原文,那麼,現在講的是譯文,翻譯的就比較長。第十八句再講一遍:只有當自己知道某件事物的確不完善和錯誤的時候,你才革除它;也只有當你自己確實知道某件事物是完善和正確的時候,你才可以去接受它。要做一個有理性的人,而且知道是真善美的時候,就必須身體去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