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法修學有三個層次

 

佛法修學有三個層次,入門要「專」,到了相當程度之後,在教下,是大開圓解;在宗門,是明心見性;在念佛法門,就是一心不亂。修到一心不亂,就晉升到第二個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博」,廣學多聞,可以「法門無量誓願學」。所以,專是第一個階段。專的目標何在?煩惱無盡誓願斷,是為了斷煩惱,也就是斷貪、瞋、癡。「專」才能斷煩惱,「博」斷不了。「博」不如法,則易增長貪心,所以斷不了煩惱。要「專」到極處才「博」;「博」之後再「精」。這是修學佛法的三個階段,這三個層次是不能顛倒的。今天許多年輕人把次序搞亂了,一開頭就要博,所以一生都不能成就。煩惱不能斷,法門也就修不成,生死不能了,來生該怎麽墮落,還是怎麽墮落,這很可惜。

 

所以修學的次第,第一個階段一定要「專」,古人訂的期限是五年。古德用五年的時間,夠了,因為古代社會單純,六根接觸外面的範圍不大,五年時間確實能定得下來。現在則不行,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比古人不曉得要大多少萬倍。打開電視機、無線電,全世界的事,你都知道。從前人或深山裡的修行人,山下發生什麽事情,可能要半個月、一個月才聽說,才知道。當時消息不靈通,沒有人從山下上來講,山上的人就不曉得。那像現在,不管世界那個地方發生雞毛蒜皮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這個沒好處,對修道人來講,是很大的妨礙。為什麽?心不清淨。所以要知道「精進」,也就是要知道「專一」。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