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念佛容易信願難——賣酒肉的人為何往生

古德有一本書,叫《念佛法要》,近現代的居士編的,他裡面講到一個故事說,在清朝,有一個錢翼山的居士,這個居士一開始是開酒店的,賣酒也就賣一些肉,配酒。他隔壁有一個姓謝的居士,告訴他說,你這個開酒店,賣肉殺生,老讓人家喝酒,這以後會墜落到三惡道去的。

他這個人也是有善根的,聽到以後就相信了,把酒店給關掉了,當然也賺了一點錢,就做一些普通的生意。這個謝居士就帶他去念佛共修,經常帶他去共修,回到家他也經常念佛。念了幾年以後,他的太太就生了重病,就死掉了。死了以後,有的親戚就好心,年輕,再娶一個吧,他說,不要,我現在就專心的念佛,我志不在此,他一個人就帶著幾個子女不斷的念佛。

念了幾年以後,他生了一場病,這個病,看那意思就像肺結核,就是吐血,經常會吐血,剛開始吃藥還有點效果,吃久了以後一點效果都沒有,越來越嚴重,乃至於一吃飯就吐,這不得了了,吃東西就吐。這個謝居士就來看他,說,你這樣子好了,你吃也是吐,乾脆就斷食好了,就喝開水。說你現在什麼藥都不要吃了,專心念佛,一心一意的求生淨土好了。這個錢居士就照做,斷食,不再吃飯,喝開水,念佛;念佛,喝開水。

念了七天以後,這個身體的病有好轉,吐血的相貌有時候會減輕了,但是內心還是極端的散亂,專注不起來,他總是覺得這個心還是攝不住。這個錢居士很急躁,他說,這樣子好了,這個就是我過去的業障,開酒店,讓人家喝酒吃肉,他說我要燃香供佛,我要把我的手指頭燒掉來懺悔我的業障,因為我念這麼久,心都不能專一。

謝居士說,你不要這麼做,你把這個色身燒了有什麼意思呢?你要把這種燃香供佛的願力,把它完全專注在這個佛號上,對佛號通身靠倒,把這個心情轉入到對佛號皈依就可以了。

哦,這個人他也能夠聽善知識的勸導,不燃香供佛了,就繼續的專心念佛。念幾天以後,就在他的房間,突然間西方三聖現前,放大光明,拿一朵蓮花來,然後他就斷氣了。斷氣以後,他的神識就坐在蓮花上,還講話,說:這個身體已經不是我的,我剛剛在這個身體的時候,我感到很痛苦,我現在離開了身體,我坐在蓮花上,我感到很快樂。就講了這麼幾句話,他坐在蓮花當中,這大眾,他的幾個子女,在場的謝居士都看到了,然後他坐著蓮花,慢慢慢慢的就消失掉了,隨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

我看到這個公案,我想啊,念佛容易信願難。我們今天在念佛的時候,剛開始在念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問題,就怕我們無始的罪障跟佛號一接觸的時候,把這個罪障逼出來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對於我們所皈依的境界,信心會有所動搖,那就整個前功盡棄。

那這個錢居士為什麼會成功呢?他今天要往生極樂世界還不是很順利啊,你看他吐血,心又極端的散亂,散亂當中還看到了過去造罪業的情況,使令他非常恐怖,甚至想要燃身供佛。這意思就是說:

萬德洪名,它真是能夠救拔我們的,它真是有這樣的力量,問題是我們能不能從始至終不改題目,通身靠倒,這是一個成敗的關鍵。

我們從這一念心,夾雜著無始的煩惱跟無始的罪障,夾帶這句佛號,從最初的昏沈掉舉,慢慢慢慢的通過無量無邊的障礙,最後達到內心的寂靜,一心不亂,跟彌陀感應道交,這整個過程,肯定不是順利的。在加護病房當中,或者在家中,那肯定是很多很多色身的內心的障礙,但是,問題是,你是不是從始至終保持對彌陀的皈依,這就不容易了。

所以上慧下天老法師,他打了一百多個佛七,有一次我問他,老法師,你打了那麼多佛七,有什麼心得?

他就講這句話,念佛容易信願難!的確,信願難。我們對於淨土法門的理論,不斷的薰習,聞經達理,斷疑生信,把這樣的道理理解,才能夠拔除疑根,這很重要。

e世紀往生傳

近代往生隨聞錄


淨界法師:人起顛倒的時候,福報也救不了你

世間的一切都離不開因果的定律,假如說一個人不小心受了傷,這是否只是不小心,跟因果無關?這是屬於因果的報應,如果說跟因果無關,那他為什麼會受傷呢?你說:唉呀!他去打球受傷了。那為什麼別人打球不會受傷?這個打球只是一個增上緣,就是他有這個罪業。就如有些人被蚊子叮到了,又癢又腫很嚴重;有些人被蚊子叮到卻沒有事,他沒有那個業!所以這個蚊蟲都是增上緣。

我們學《攝大乘論》就要經常思惟:「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所有的染淨因果,離開了阿賴耶識都不能成立、都不能存在。不可能有一個果報,不是從你自己的阿賴耶識表現出來,不可能!你說這個房子風水不好,我生病了,這都是增上緣,有些人住進去是不會生病的,因為他沒有那個業。

所以說,一個菩薩在思考,一定要經常住在阿賴耶識來思考事情,你只是住在有為的這些五蘊的感受(色、受、想、行、識),那你遲早起顛倒。一個人要是起顛倒就沒希望。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他可能會有過失,也可能會做得不夠好,這都可以理解,凡夫菩薩是帶著煩惱障、業障修行,這可以理解;但是一個菩薩最不能原諒就是起顛倒,因為你沒有希望了,你的目標已經錯謬。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煩惱會障礙我們,罪業會障礙我們,身體的老病痛也會障礙我們;但是我的目標很清楚。我現在有障礙,但是我知道我要往哪個方向走,那你這個人有希望,因為你沒有失掉正見。一個人失掉正見,你已經是邪知邪見、天魔外道,你說你修習善法有什麼意義呢?沒什麼意義了!這個善法是沒有方向性的,它不曉得是引導到哪個方向,但是肯定那個果報不會莊嚴。

所以說,你說這個人的傷是不是跟因果報應有關係?肯定有關係的!我們學《攝大乘論》,無著菩薩他是從很多微細的角度,不斷的來建立我們大乘的正見,他就是不厭其煩、點點滴滴的在你的心中,在你不注意的時候,把善根種下去了。那你就是不斷的熏習,慢慢慢慢你的思考就改變了;而你的思考改變以後,你的心跟環境接觸的時候,你那個觀照力就會現前。

雖然在你眼前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是你覺得這都無所謂,我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你心中不起顛倒。所以雖是逆境不怕,一個人最可怕的是起顛倒,那佛都救不了你。所以六祖大師講一句名言,他說:「自性若迷,福何可救?」一個人起顛倒的時候,就算是蓋了三千大千世界的寶塔,那頂多是魔業,「福何可救?」福報也救不了你。


淨界法師:念佛越念越沒滋味,那就糟糕了

念佛人啊,如果你去年是念三千聲,今年變成二千聲,明年、後年一千聲,這是不吉祥啊,越念越少唄,你越念越沒有氣勢,越念越沒有力量?所以你必須讓你的整個業是怎麼?造增長業。念佛你要有一種意樂,當然氣勢不是說你念大聲就有氣勢,那個不是這樣,心靈的那種皈依的心要強。

所以念佛人你要不斷提升自己,不斷的進步。我們不希望大家進步很快,但是每天進步一點點,總而言之,讓你生命是變成活水了。修行最怕,因為老參最怕,一潭死水,念起來沒感覺,糟糕了!我要提醒大家,我們不是進步,就是退步。發心容易,相續難,勇猛心易發,恆常心難持,即使初學者,要衝很容易,你看跑道裡面跑,剛開始跑很快的,不一定就能夠早到呢。

所以你必須讓你自己一個念佛人,每一天都保持意樂,每天進步一點點,重點不在於那個數量,而是那種心態,你是不斷的在增長,你就有希望。你必須讓淨土的念佛,變成增長業。在唯識學上說,所有的業,最容易得果報的就是增長業,越造越多,你的勢頭越造越大。

如果你念佛是越念越沒有滋味,那就糟糕了。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你必須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熏習,讓你對阿彌陀佛的功德、對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的功德,要不斷的產生意樂,不要把佛號念的好像很沉悶,好像有念,又好像沒有念;好像沒有念,又好像有念,糟糕了!你沒有那個氣勢,那這個是不吉祥的,不吉祥!因為所有的業都是心所造,那個心的意樂失掉了,這個業的力量薄弱了。

所以這個地方我要提醒大家,我們必須讓業變成增長業。你必須對佛號永遠保持歡喜心,對往生淨土永遠保持好樂的心,這個是很重要,不管用什麼方法,可以多多聽聞經典、看看祖師的開示……總而言之,你要保持一種強大的信心跟願力,你就有希望,如果這兩個心態沒有了,你念佛就糟糕了,沒有力量了。信願是前導,蕅益大師講了,信願是一個前導者,這兩個前導者失掉了,佛號就沒有方向了,可能變成人天福報了。


淨界法師:支配人生的三大力量

第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名言熏習」。這個「名」就是名字,「言」就是言說。我們內心依止不同的名字、言說,會產生不同的思想,這個思想的產生,是根據個人的名字言說所產生的差別。

這個思想,就是我們一般說的人生觀跟價值觀…假設你不斷的去思惟:哦,我們應該向蠟燭學習,「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自己是比較不重要的,我們寧可燃燒自己,去照亮別人,你內心當中不斷的依止這樣的名言來活動,你就容易生起利他的心情。你這個利他的心是怎麼產生的?就是「名言熏習」,因為你不斷的從這樣的名言當中去思惟,它就會創造一個利他的心出來。

淨土宗也是如此,你要不斷的思惟:「我今暫做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娑婆世界有很多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來刺激我們,沒關係!為什麼?因為我在這個地方是暫時的客人,你不要當真的。那你的家在哪裡呢?「不久蓮池會上人」。

第二個「我見熏習差別」。這個名言是整個行為的一個推動者,但是名言要真實的發動,它的背後還必須有一個自我,就是我才是能受用,名言這個思想還是所受用的。

這個「我見」就是說:我們的生命體,由於過去的業力,而創造了一個個人差別的五蘊:色、受、想、行、識,這種生命當中,我們有情眾生的習慣,在內心當中,捏造一個獨立的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是跟別人有所區隔、有所不同的。所以這個我相的建立,就同時建立了人相的對立,有我就有你。這種自我意識的建立,它的產生就是「我見熏習」。

「我見熏習」的種類有二種的差別:一個是俱生我見,一個是分別我見。俱生我見就是說:當你出生的開始,你內心的深處就有一個自我意識出現。換句話說,你一出生的時候,你還沒有接受任何的教育,你還沒有打很多的妄想;但是你內心當中就知道有一個我,而且會保護這個我,我癡、我愛、我慢、我見,你會處處的愛護這個我、保護自我,你餓的時候,你就知道要釋放哭泣,來保護你自己。這種不須要經過學習的,叫做俱生的我見,這個是比較微細,主要是發生在第七意識。

第二個是比較粗顯的分別我見,它必須要經過後天的學習,還有種種的虛妄分別才能產生的,多分來說是屬於第六意識的分別。總之,我們內心的自我意識,隨著個人的熏習,自我意識的強弱,有很多的熏習差別。有些人我見比較重,你講話一定要讚美他,稍微講到他的過失,他就起煩惱;有些人我見比較淡薄,他跟人之間的對立比較淡薄:這個都是我見熏習所構成的差別。

「三、有支熏習差別」,「有支」其實就是一個業力,就是善、惡、無記種種的業力。這三種差別都是在講一個人內心的功能差別。這三種差別,我們很容易看到的就是「有支熏習」,看到這個人有什麼行為,他經常做善事,或者經常做惡事。那他為什麼做這種善事、惡事呢?因為他內心當中有這種有支的熏習,產生這種善惡的功能。當我們再進一步的了解,他為什麼會有這種善惡的功能呢?這跟他的思想有關係。因為他相信造善能夠招感安樂的果報,造惡招感痛苦的果報,是有這個思想在資持。

一切法是清淨本然,怎麼有這麼多的差別呢?就是因為名言的熏習、我見的熏習、跟業力的熏習,就有這麼多差別。這三種的差別,都是在因地一種潛伏的功能,一種因相的種子所構成的。

 

世間最大的罪惡就是愚痴!能讓人永難回頭!愚癡跟邪見有什麼差別?

愚癡者往往會把人引到邪路和犯罪的路上去

勿近愚痴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為最吉祥

正見對於修行非常重要

大邪見是什麼?其後果會怎樣?

知見模糊,這個人就沒有希望了!

禁不住誘惑,就會誤入邪師外道

多人學佛很多年,連正知正見都搞不清楚,遵佛遺訓明辨邪正

佛陀說法的功德——破除邪見

你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以不信因果

如何避開修習佛法的陷阱:遠離十惡業之首「邪見」

破戒有救,破見沒救!

末法時代可怕的不是擺明的「邪見」,而是似是而非的「偽正見」

一遇到佛經上有不好理解的地方就譭謗,這非常愚痴

面對爭執,記得用這個永恆的道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