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是弘揚佛法的雙刃劍

 

網絡是信息時代最先進的交流工具之一,世界各地任何一處都有它的足跡。一時間打開電腦接的信息可謂琳琅滿目,精華與糟粕一並具全。在我們上網接受新的信息時,我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是在世俗裡摸爬滾打累了,找個地方去虛幻地休息一下,發洩一下?還是按著佛教徒八正道的原則去正確看待?

 

我經常在聊天室裡說一句話,就是首先我們來佛教網站,是因為我們信仰佛教,我們至少也是個三皈依的三寶弟子,網絡是虛幻的,但是作為一個正信佛教徒來講,是否因為網絡的虛幻而放松自己身口意的約束,去做一些與自己身份不相符合的言談舉止呢?

 

佛法的住世主持者始終是剃除須發,專心修行弘揚教法的僧人們。在中華佛教在線網站,我也結識了很多教理以及修行具佳的法師們。他們為法忘軀,不忍佛陀教法的衰微而竭盡全力為諸多不了解佛法以及對佛法有偏見誤解的網友解答疑問。他們的言行使我感動,應該說這個是宗教情結吧?!也正因為這個因緣,我們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才能在這裡共會一堂,交流探討以及請教佛法。

 

作為個人我由衷地感謝土登居士以及能為這個網絡淨土提供種種支持的大家。正因為有了土登居士的發心,我們才有現在的佛教在線的網絡佛法的淨土。我們為什麼沒到其它網站,而是到這裡交流呢?希望法師以及諸位居士們能夠思考,我們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在言談舉止以及爭辯時,自己的三毒六垢是熄滅了,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了呢?還是慢心增上,逞一時口利,而造無量業?是否還有私利心、名利心在內作怪?

 

還是那句話,佛教徒不能因為網絡的虛幻而自己也虛幻得不知道自己的身份。處凡夫位不空談聖人境,在聊天交流以及論壇發貼時,時刻反省自己。(文:覺心)

 

網絡過患:不在網絡在自身

 

心淨外境淨,心染外境染。網絡的過患不在於網絡,而在於我們的自身。由於我們的自性還被很厚的污垢蒙蔽著沒有顯現,五毒還根深蒂固,這樣,一遇到與之相呼應的外緣,網絡的「過患」便產生了。所以,要想真正的避免網絡過患,必須時時處處用佛法這面鏡子反照自己的心行,「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而只找外部根源,忽略「自淨」,只會讓我們的修行越修越偏。

 

被騙了色相,應該反照並認識到這是自身還存在著很重的貪和痴導致的。比如貪執找個好先生、貪執前生後世的感應和尋求答案,貪執不用費力就可以依托密宗的不淨行成就,等等等等。由於貪重,智慧不容易開顯而無法識別真假「悟空」 ,這樣,一遇到與我們這種貪執相應的不善外緣——別有用心表示愛情的騙子、日有所思而產生的「感應」或者不昧因果的假上師,上當受騙就在所難免了。

 

同樣,對於被騙了錢財的修持者來說,雖然大部分人具有慈悲心,但由於自心愚痴和貪執還很重,遇到不善外緣時,便顯現了上當受騙的結果。我們在聊天室和論壇發生的一切不屬於平心靜氣討論佛法的爭執,是我們自心的我慢、嗔恨、懷疑和愚痴遇到不善外緣的顯現。

 

自心如果清淨,遇到不善外緣可以不受干擾,或者可以轉境。在我們修持佛法的榜樣——密勒日巴祖師修持的過程中,曾經有大魔幻化了無數巨大女根布滿虛空來干擾他,他的做法使魔無奈自退了,還有很多魔干擾他不成反成了他的弟子和護持佛教的護法(見《密勒日巴歌集》的前5個故事)。在佛經和祖師們的傳記中,我們隨處都可以看到心淨可以轉境的故事。「心淨則國土淨」就是這個道理。

 

正象了義佛法告訴我們的那樣,世間的一切法都是善法,小溪谷師兄最近披露的發生在網絡上下的故事,我們也應該把它看作是善法,就看我們的自心怎樣與之相應。在幫助小溪谷師兄查找原因、表示同情或者諷刺指責的同時,大家反照自心了嗎?只有反照自心並且樹立真正的正知正見,並在今後修持佛法中正修正行正精進,才算是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了。 (文:修樂無相)

 

 

遇到喜言今生前世的人該怎麼做

 

 

碰到喜言前生今世的人,各位同修應該多想一想:

 

1、我們的前世全都是人身嗎?而且還往往都是那些眾所周知的歷史人物,有這麼多「名額」夠分配嗎?

 

2.按照佛法,眾生生生世世互為父母子女、夫妻親眷。既然如此,這些熱衷於說前世因緣的人,為什麼不說您是他過去世的父母?為什麼不是夫妻就是情人?

 

3.即使真的前世是夫妻?又怎麼樣?就該今生來「了緣」?以如此荒唐的邏輯,假如前世你做過皇帝,今生你是不是要宣稱,天下本來是你的私產,你要收回你的私產?

 

4.我們學佛,本來是為了解脫出離,以佛法的名義,為隨順自己的貪嗔痴,和世間法的事情扯起來,結果是在原有世間法的束縛外,又加了一層繩索,焉能有好結果?

 

對於那些打著密宗旗號行騙的,大家更要分辨清楚。真正的密法,最重視戒律,一個次第有一個次第相應的戒律。一切密法的基礎,都不出宗喀巴大師總結的出離心、菩提心、無我正見。那些把密宗當成神異,以為學密法就可以不守戒律的想法,完全是出於無知。密宗對於上師的信心,是建立在相互觀察基礎上的,也是基於對佛法的正信正見所抉擇的結果,並非盲目的、不分是非善惡的輕信、迷信。

 

末法時代,附佛外道、宗教騙子邪師,如恆河沙,分辨真偽的辦法,只有靠戒律和正見,而這些,則需要我們佛弟子加強自身修學。所謂蒼蠅不盯無縫的蛋,外在的騙子,其實是自心貪嗔痴的顯現。我們應該按照佛陀的教誨,踏踏實實持戒實修,不好高騖遠,不追求神異,不以佛法的名義去隨順自己的習氣,為自己的行為找「方便」的借口。否則,今天有苦核、某大師,明天也許還會出來手段更高明的騙子!

 

在現在這個時代,即使是真正的密宗上師,采取違背世間道德的極端方便手段度生的事情都已經很少了。晉美法王等密宗大德都一再強調重視業果和戒律的清淨。(文:成軍)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因,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著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三世因果是實語,但是一切法皆有因緣,三世因果的法主要是針對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的真理描述,同時也是指導人們修行的一個法,既然是法就有其指向,佛說三世因果是指向解脫的,是讓眾生解脫貪嗔痴的,不是助長貪嗔痴的,經常看到有些人事業失敗了說自己前世之業,做了傷害別人的事就說是別人前世欠他的,與妻子之外的女子交往行為不檢點,也說是前世緣分,前世神秘麼?不是的,前世的因表現在今世就是人的性格、習氣等等,但是一旦神秘化了就象信仰上帝的人常說的,「上帝安排的」,把一切歸結為神秘的上帝,既然是上帝,就與我無關,有時候就成了逃避責任的一種手段,同樣在佛教信仰者中也有將因果神秘化之後來解釋自己的貪嗔痴的,但是如果把前世的因歸結為今世的性格習氣,就不同了,我這件事沒做好,是我性格中還有什麼缺點;我犯了道德錯誤,是我性格中還有惡的東西;我傷害了別人是我太自私,這樣才真正能夠把三世因果與實修聯系起來,而不是學了三世因果之後將其神秘化,成為自己推卸責任的一種法。

 

其實法本身是正法,但是持的見就不一定了,持邪見修正法,正法亦邪,自古利用正法做幌子騙人的例子多了,但是無論說什麼法,有一個原則:是助長貪嗔痴還是熄滅貪嗔痴,這個標准在實際中似乎比較實用。(文:張明陽)

 

 

「誠」為修行者所必備之先決條件

 

因為「誠」是道德的唯一源泉,個人的正心修身,固然有賴於「誠」,自他的相互關系,亦有賴於「誠」的維持,所以要做到「誠」,才是做人之道。而且唯有天下最誠心的人,才能盡量發揮自己的本性。發揮了自己的本性,而以真誠去待人,別人自然受感化,並且很樂意與你相處。可見「誠」所發生的偉大力量,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得到的。所以有人說:「誠意為正心之前提,為修身之基礎,為任何宗教所共同要求之條件,亦為修道者所必備之先決條件。」佛教把妄語看成是根本重戒,自然是更重視以誠為做人之道。做人不能不真誠。

 

其實,這個網上虛擬的佛子匯聚處,四眾弟子具足,從影響面與弘法價值上看,已不亞於普通的真實道場。

 

所不同的是,網上只見文字、只聞其聲,而不見人面、不知其所,由此,假面具有了、匿名放縱者多了、不顧臉面與情理者方便了、騙子與違法者有機可乘了……這其實也是網絡上的通病。

 

而另一面:善良的佛子如何在網上佛法交流中防止過患?其中一個較通用的辦法,就是設身處境地將佛法論壇及聊天室,當成現實中的佛教道場——比如平日裡常接近的寺院、師父的丈室、念佛堂等。

 

然後,時時用心比照:以您在現實道場中與佛子面對面的心態與理智,處理自己在佛教論壇或聊天室的所遇、所行。

 

這樣,如同在現實中一樣,您會善護念,您會慎重處理毎一言語、謹慎對待毎一人與事。

 

現實道場中,可以隨意在佛法交流中嘻笑怒罵、互相譏嘲麼?可以橫挑他非、豎揭人短麼?可以在佛堂上竊竊私語、打情罵俏、財色交流麼?可以不辨是非、顛倒黑白、瞋怒橫生麼?可以化妝掩面、幕後出手、損毀他人麼?可以以白衣身自創大法、登堂布道麼?可以詆毀僧寶、破壞佛門禮儀麼?可以在道場隨意散布外道邪說麼?可以獨善其身、面對搔擾破壞道場清淨的人和事無動於衷麼?可以為私心雜念而為誹謗高僧、大德、善知識、正信正理言說者的言行助陣麼?可以不負責任地信口開河、編述謊言麼?……

 

如此種種對照,不僅可以規范自己的言行,還可以明辯正邪、是非,也可以很輕易地識破邪惡、偽善、外道,免落誤區與陷阱! (文:scz36)

 

 

佛弟子在網絡上下如何保護自己

 

首先自己不要「貪」,貪功德是貪,貪法也是貪。對沒有見過面,或者沒有徹底了解的法師、上師及大德菩薩們,要依法觀察一段時間。當然親近善知識會對我們修行有幫助,會成就我們的道業,但是必須有個前提,就是我們先要了解他們,看看他們是不是真的善知識,值不值得我們去恭敬、供養、禮拜。網絡是個虛幻的世界,我們又是凡夫,不能分辨真假,唯有不貪,才不會被欺騙。守好戒、學好佛,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先把自己作為普通人應盡的世間責任和義務做好了,就是最大的學佛、最大的功德。隨便講一下,至於在網上收供養、收徒弟等,這些是我們佛教戒律所嚴格禁止的事,千萬不要相信。 另外,網上集資做什麼功德事,也要慎重。就講這些,希望這些能於佛弟子有益。 

 

http://news.fjnet.com/bty1/200711/t20071119_57231.htm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