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進修行為眾生 (關於大堪布 貢噶旺秋 仁波切)

 

對堪布來說,修行並非一句空言,他每天的修行需時六個小時,風雨不改,遇上要處理其他事情,時間不夠用,便要縮短自己的睡眠時間。定課則絕對省不了。

 

「每大早上約三點起床,做早課四小時。之後是外出弘法,或者是會見求法的信眾,十一點到下午一點,唸誦、觀想修持的法門,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還有下午修得比較多的話,晚上修法的時間就會短一些,比如是一個小時。這是每天的定課,無論多忙都要修完法才會休息。」算下來,堪布每大的平均睡眠時間是四個小時。

 

精進修持的強大動力,是念念不忘眾生。「我不會讓時間沒有意義的空過。我接受了很多信眾的供養,這些供養當然是為了我的寺廟或者是佛學院,但是拿供養的人是我,出來募款的人也是我,我不能不為功德主想一想。所以每天當中要是有一些時間的話,我總是想到如何可以利益眾生。不可以令時間白過。」

 

曾經有一段時間,堪布的健康情形很糟糕,換了是別人,早已經取消一切工作任務,全心治療休息。但是他拒絕停下來。「我有一天會死的,不能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