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等為 淨業三福?

依《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開示,欲生彼國(指西方極樂世界)者,當修『淨業三福』,其中尤以『孝養父母』為最。何以故?蓋一切凡夫,皆藉緣而生。云何藉緣? 或有化生,或有濕生,或有卵生,或有胎生,此四生中,各各復有四生。如經廣說,但是相因而生,即有父母,既有父母,即有大恩,此為『世間福田』之極也。至 於何等為『淨業三福』?依《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開示: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何等為三?即所謂:

(一)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 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 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由此觀之,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三福。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何以故?蓋『淨業』者,謂(1).清淨的善業;(2).修往生淨土的事業。又謂往生西方淨土之業因也。如同《觀無量壽經》曰:「此三種業: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總而言之,『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名,因其國只有快樂而無痛苦,是學佛修道者最理想的修行場所,難怪是十方三世諸佛所共同讚嘆的(《阿彌陀經》 與《無量壽經》都有明確開示)。所以古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自認是上善根人,一生就可『明心見性』或是『即身成佛』)即痴(即自認來生得生為人,得遇大乘佛法繼續修道)。」殊不知『人身難得如指縫土』,『佛法更是難聞』,而且又有隔陰之迷,是故很難『明心見性』或 『即身成佛』。願與諸仁者共勉。


淨空法師:念佛如果「淨業三福」這三條十一句做不到,你不會往生

《觀無量壽經》中世尊對〈淨業三福〉的開示:「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

一者、孝養父母 (1),奉事師長 (2),慈心不殺 (3),修十善業 (4);

二者、受持三歸 (5),具足眾戒 (6),不犯威儀 (7);

三者、發菩提心 (8),深信因果 (9),讀誦大乘 (10),勸進行者 (11)。

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我常常在講席當中告訴大家:

念佛如果「淨業三福」這三條十一句做不到,你不會往生,你不可能往生。你不孝順父母,你不尊敬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也沒有做到;念佛念得再好,跟阿彌陀佛、西方世界結個緣,不能往生。

如果要往生,(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一定要做到,這是實話。這四句統統做到了,你生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地位?「凡聖同居土」!

這位子不高。如果想自己生到西方世界品位再高一點,那你得要把第二條認真去做了。第二條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三條很不容易!

頭一個是「三皈」:我們大家都受了三皈,也都受了五戒、菩薩戒。受是受了,你沒做;沒有做到,你就是違犯,違犯就有罪業。

三皈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覺而不迷」是「皈依佛」、「正而不邪」是「皈依法」、「淨而不染」是「皈依僧」,「覺、正、淨」!

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對人、對事、對物,是不是都落在「覺正淨」?那叫「三皈」。如果我們對人、對事、對物,還是迷惑、還是邪知邪念、還是染污……什麼叫染污?人家恭維你幾句很高興,罵你幾句生煩惱,你就染污了。染污是什麼?你被外面環境、七情五欲染污了,你失去清淨心。

我們在佛前面供養,最重要的是供養一杯水。這一杯水的杯子,最好用玻璃杯,透明的。為什麼?你看得很清楚!常常保持自己的心,像水一樣平等、不起波浪。

我們接觸外面境界,叫境界風動;我們心裏面起喜怒哀樂,水就起波浪。(這就)錯了!你的覺正淨失掉了,你沒有皈依、沒有回歸,你也沒有依靠。

心如何保持像水一樣清淨、一樣平等?供這一杯水代表清淨平等;清淨平等起作用,那就是覺悟。所以《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平等覺」,這是三皈。我們落實了沒有?我們做到沒有?

「具足眾戒」,這就不是五戒了。世尊對我們一切的教誡,我們能不能遵守?是不是真的做到?

「不犯威儀」,這句話用現代人的話來講:保持著最好的佛教形象。不要讓人家跟我們接觸的時候說:「佛教就是這個樣子的」,讓人家輕視、讓人起反感。這個我們罪過很重!

所以一定要曉得:佛弟子,尤其是出家人,廣義來說包括在家的佛弟子受過三皈五戒以上的,一定在在處處,都要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模範、最好的榜樣。你能做到這些,你念佛往生,生「方便有餘土」。你地位提高了!

我們決定不能說佛不慈悲,決定不能說佛對我們的教誨不週到。佛是真慈悲!面面都講得很週到。你自己不肯學,你自己疏忽了、大意了,把這些事情看輕了。所以你發心出家修行,一生不能成就,不能怪佛,要怪自己。

出家有出家的形象。你把這個形象敗壞了,那你的罪過「死墮惡趣,大泥犁(地獄)中」。我們不穿這個衣服沒有破壞佛教形象;這個衣服一穿,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行動,讓別人看到會生譭謗,我們就破壞佛教形象了。

佛弟子在世間:規規矩矩做人,一切要守法,不能做壞事。起個念頭,想一想:「這個念頭能不能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社會大眾都像我這個念行不行?」

如果不足以為社會大眾的模範,這個念頭不能起,這個話不能說,這事不能做。我們是不是常常這樣檢點自己、約束自己?否則的話,有意無意破壞佛法形象,這是不能避免的。

總而言之,都在心!學佛人心一定要清淨,一定要善良,這是根本。你能做到「純善純淨」,你就成佛了!我們要向這個目標去努力。

轉載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二六卷

【附錄:西方極樂世界的四種淨土】

四種淨土,是天台宗智者大師所立之四種佛土:(1) 凡聖同居土;(2) 方便有餘土;(3) 實報莊嚴土;(4) 常寂光淨土。印光大師說:

(一)凡聖同居土者:娑婆世界雖屬穢土,亦有佛菩薩二乘聖人,同生其間。然凡聖所見之境,與所受用,天淵懸殊。西方約「帶業往生」之人論,則生凡聖同居土。然此土清靜微妙,如《彌陀經》、《無量壽經》所說。此土雖屬帶業往生之人所居,亦有法身菩薩及佛,亦居其中,為其說法;故亦名凡聖同居土。但此為淨土往生之人,雖未能如佛菩薩所見,所受用之殊妙,然其氣類相同,不比娑婆之條然各別也。此土亦分九品:若中下六品,則多須時劫;若上三品,則速得悟(悟無生方能入實報)無生忍,登不退地,證入實報、寂光矣。

(二)方便有餘土者:乃己斷見思(見惑、思惑),未破無明之人所居之土。言「方便」者,以其所修係入真實之前方便。言「有餘」者,雖斷見思,未破無明,(塵沙無體,說不說俱可。若說,此九方便人,正破塵沙惑耳。九方便,即藏教三乘,通教三乘,別教三賢,圓教十信。此九種人,同斷見思,未破無明。)故言有餘。若破無明,可稱「分證無餘」。若無明淨盡,則是「究竟無餘」矣。

(三)實報無障礙土者:即佛菩薩不思議福德莊嚴所感之報土。

(四)常寂光土者:即佛菩薩所證之理性也。此二土本屬一土。約所感之果報上言,則名實報;約所證之理性言,則名寂光。圓教初住,初破一品無明,證一分三德,即入實報土,亦得名「分證寂光」。若妙覺佛果,則是上上實報,「究竟寂光」矣。

(出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淨界法師:念佛人很多,為何成就的人非常少 

淨土宗其實在逐漸衰微當中,這是很遺憾的事!念佛人很多,成就的人非常的少。 為什麼?

有人提倡念佛人不看大藏經典,不看祖師的開示。

不看經典自己就胡思亂想。往生淨土的根本在發菩提心!你為什麼求生淨土?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你去淨土不是去享受的,是成就佛道的,親近十方諸佛,成就佛道!

不管是出家或在家,我們回憶一下,我們剛親近三寶的那一念初心,那個上求佛道、對無上菩提希求的心,那個心你現在還在嗎?那個道心是非常不容易的,又是昙花一現的!

我們如果不經常讀誦大乘經典,看看佛菩薩的功德來自我期許,不讀誦經典,你的心就攀緣世間法。我們的心是停不下來的。

攀緣世間法久了以後,你累了也到佛堂念念佛,但是你心中對佛號的期許,目標不再追求佛道,因為佛道對你是如此的遙遠!

你追求的是身體健康、賺錢、福報大、眷屬美好,你兒子考上什麼學校。你的著眼點都是在現世的安樂,就是印光大師說的把摩尼寶珠換糖果吃。這句佛號本來是無量光、無量壽,結果你用來追求人天福報。當然你不發菩提心,整天追求人天福報,你自然而然貪戀娑婆,對娑婆世界的美妙境界產生常見。

佛號確實是有求必應,因為它是萬德洪名!你把這萬德洪名的佛號用來求人天福報,自然而然它就給你人天福報。結果你貪戀娑婆,臨終不能往生。別人就誹謗你:你看看,修淨土一輩子臨終還是顛倒!印光大師說以身謗法!

你今天念佛一生沒有求生淨土,人家誹謗淨土,人家的誹謗跟你有關系,你要負一部份的責任,你用你的身來謗法!

因為淨土法門的教授,歷代祖師的傳承講得很清楚:三輩往生,發菩提心。淨業三福也告訴你“發菩提心,讀誦大乘,解第一義谛,勸進行者”。 淨土法門是大乘善根界,你不發菩提心,用世俗的心來念佛,佛號變成糖果了。蕅益大師說得好“諸法無性,境隨心轉”,一個法門對你產生什麼功能,是由你的心決定的!

為什麼這句佛號,文殊菩薩念的時候,他產生了無量的功德莊嚴;為什麼這句佛號,印光大師念的時候是上品上生;為什麼這句佛號,我們念的時候只是個健康長壽如此而已!就是“諸法無性,境隨心轉”。因為我們的胸量就是這個樣子,久了以後,淨土的傳承就這樣斷了!

其實你求人天福報不是修淨土法門,你只是在念佛而已,因為你的三資糧不具足,你沒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這樣念佛不能說修淨土法門,大家要分清楚,否則淨土法門被這些人搞壞了,大家看不起淨土法門。

其實淨土法門是圓頓中最極圓頓的法門,它本身就是一種乘佛的願力為利有情願成佛。為了快速成佛,趕快去淨土成就法身,成就方便,然後再廣度眾生。 它本來是極度大乘的法門,但是我們都忽略了祖師的傳承,印光大師講什麼,蕅益大師講什麼,我們不在乎了!自己創出一套方法出來,然後你自己盲修瞎練,你也教別人盲修瞎練,“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淨土宗就是這樣子搞壞的!


淨空法師:能不能往生和是否皈依有關係嗎?

如果你要說這個說法淨土經裡頭沒說,那你錯了,淨土經早就說過了,你自己太大意。淨土經在哪裡說過?《觀無量壽佛經》,你們看看經上所講的,韋提希夫人遭家庭、國家的變故,意冷心灰,生了一個求生淨土的念頭,向釋迦牟尼佛請教,怎樣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在沒有給她講方法之前,先給她說「淨業三福」。淨業三福里面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頭一條!這一條就是世尊講的《十善業道經》,所以你沒有善心善念善行,那怎麼行?具足十善業道,往生品位還不高,凡聖同居土;如果再能夠學習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你可以生方便有餘土;再能夠發大心,把第三條也做到,「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你就能夠生實報莊嚴土。

佛說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兩句話說明,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修菩薩道,成佛了。他憑什麼成佛的?就是憑這三條。這三條要是做不到,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能成就。淨土法門是特別法門,易行道。易行道是這三條有一條就行了,你就能往生,這叫易行道。不是一條都沒有,那叫易,不是這個意思,是比其他法門容易。其他法門統統要具足三條才能成就,淨宗法門只要具足一條就能成就,就能往生。所以念佛往生瑞相很好的同學們,有些人來告訴我,他還沒有受皈依。沒有受皈依不要緊,他前面那一條有了;他能夠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他有慈悲心,他有善心善行就行,念佛就能往生。他有這一條,所以他不一定要皈依。


大安法師:修淨業三福獲得對淨土的信心

淨業三福告訴我們,能夠培植我們的信心,淨土法門號稱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不僅凡夫不信,連二乘的行人不信,二乘的聲聞緣覺都不相信,不僅二乘聖人不相信,就是連菩薩都很難相信,因為這是唯佛與佛方能究竟的法門,他的法門的建立完全是在佛的果地上所建立出來的。所以有一個特點就是大不可思議。我們凡夫眾生用邏輯思維、用聖道門的因果關係去測量,越推越遠。所以對這個不可思議的法門我們怎麼去相信?是要有智慧的。但這個智慧、般若智慧啊,不一定馬上擁有,所以就得要給他一個過程、一種善巧、一個過度,就是讓他修淨業三福。修淨業三福是修福德嘛,福和慧有個轉化,有個辯證關係,你的福德修得厚了,這個福德就會轉化為智慧,這個智慧一現前你就會產生信心,這個信心就是對不可思議的淨土法門的事理、因果、性相的這種信心,是超情離見的、是離四句絕百非的。所以你能夠相信淨土法門,你就是不可思議的人,你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果報,何為不可思議的果報?你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你就靠著信願感通的力量到佛的世界去,一真法界,到那去就成為阿鞞跋致,到那去就一生快速成佛。整個過程都是特別的,都是勝異的,都是不可思議的。就是釋迦牟尼佛一代的通途的教法是不能去考量它的。

淨業三福能夠淨化國土,能夠有利於和諧,能夠有利於道德重建。我們在教內也有個人間淨土的說法,人間佛教人間淨土。我們對這個應該怎麼看?要知道佛早已懸記,娑婆世界現在是五濁惡世的減劫,減劫的時代是眾生的煩惱越來越重,慾望越來越重,福報越來越薄,智慧越來越淺的時代,就叫減劫的時代。所以在這樣的一個形勢之下,想在這個世間建立淨土是不可得的,是不可能的。如果在這個穢土還能夠建構淨土的話,那阿彌陀佛就不需要發四十八大願了,不需要建立極樂淨土了。就是由於這個世間建立淨土不可得,他才要我們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必須要明白的一個知見,一定要有一個出世間的本懷在裡面。在出世間求生淨土的這個立場上,我們奉行淨業三福,隨分隨力的莊嚴這個人間,能莊嚴多少莊嚴多少,實際上不能過於樂觀。但是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在這麼一個國度當中,我們要盡我們的責任,我們能夠奉行淨業三福,實際上就在做真正的人間淨土的工作。我們能夠深信因果,我們能夠去受戒、持戒,本身就是在提升我們個體和這個民族的道德水平。而一個國家的道德重建,一定要從深信因果開始,離開因果的法則這麼一個先決前提,一切道德的重建都會成為一句空談。現在講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的問題、講大國的崛起問題,都離不開淨業三福的核心的文化要素。

 

淨業三福講記

念佛一百種果報!基本常識都沒有,念佛去了地獄,冤不冤枉!

 

三福業.jpg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