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初學佛者最好以讀經為主,念佛次之

 

『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這我們又得到一個證明,讀經跟念佛功德是一樣的。這持經是讀經,讀經跟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一樣的;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也就跟讀經是一樣的。我們為什麼要勸導同修好好的去讀經?我沒有勸你去念佛,我勸你去讀經,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我知道還有人曾經去問黃念祖老居士,黃老居士告訴他,他說:淨空法師別有用意。他沒有說錯。初學的人這一句佛號壓不過煩惱,一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打妄想,這就沒有法子。我勸你讀經,讀經你如果一打妄想經就念錯了,一句阿彌陀佛打妄想也念不錯,可是讀經,那一打妄想一定會念錯,所以非常容易攝心。就是最初初學的時候,讀經的方法比念佛號得受用。所以用這個方法入門,從這個方法入

 

入進去之後,我勸大家,古 人實在講這個基礎是用五年的功夫,現在人沒有耐心,所以我把五年減成三年。這還能不能再減少一點?再減少一點不行,沒法子。所以希望你們一天能夠念三遍, 就念三部,三年念滿三千遍。這三千遍念下去,他心定了,妄念少、煩惱少了,這功夫就得力。再深入經藏,再用持名的方法,就是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要再念 經了,專念名號,他心定了。那個名號會有很大的作用。

 

我教大家是這麼一個方法, 是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讀經是修定、是修專,第一個階段是專是定,這三年功夫。第二個階段是解,是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狀況完全通達明瞭,明瞭之後,你的信心 不會動搖,你的願心堅固,信願堅固這就決定得生。蕅益大師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就在信願之有無,我們是真信切願,那穩定是往生。往後持名,這持名功夫的淺深,是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這穩穩當當的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一定要經過這個過程。如果不在這個過程上奠定基礎,許多人念佛念了幾十年,聽人家幾句閒言閒語,心馬上就動搖、就恐怖了。這心一動搖,一有疑慮,這一生往生的機會馬上就失掉,那多可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