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淫心,摸她手臂,命終墮入燒手地獄
摘自:《佛教故事選集》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印度應化的時候,龍王中有一位領袖,名叫阿耨達龍王,他聽聞佛陀說法,歡喜贊歎。有一次他預備了很豐盛的素齋,請佛陀及五百隨身弟子,來到龍宮受他供養。

龍宮的外面,有一個寶池,這寶池完全是阿耨達龍王的福德的殊勝,才能得到這一個寶池,所以使用阿耨達龍王的尊名為池名,因此,人人都稱它為阿耨達池。這寶池的周圍是用七種寶貝:金、銀、琉璃、赤珠.瑪瑙等裝飾著。池水是澄清的,共有八種特色,即含有八種不同的滋味。池中並有七色的蓮華,無論是什麼人,能夠有緣來到他這裡飲到一掬池中的八功德水,便會知道宿命。

佛陀率領了五百弟子,運用神足通,來到阿耨達龍宮,各各坐在蓮華上,受龍王那美味的供養。受供完後,佛陀令五百上首弟子,各各自述其夙命中的事,於是大家便開始講他們各自的往事。(你看,佛陀在的時候,也聊天,講故事,都一樣,他也不是很死板、老講這些理論的東西,也講講故事。)

在座的五百弟子中,有一位是佛陀的堂弟——迦耶尊者,他在蓮華座上,述說他在多生前所受的苦報的事實給大家聽:

“我在多生以前,是一個賣香的人。那個時候,因為常常親近大德,所以懂得一些佛理,知道禮敬三寶,知道勤修一切功德,當然也了解善惡的果報。因為我住的地方是靠近道場聖地,因此就以賣香為業,販賣各種名香。後來我的香很出名,無論多遠的人,也跑來買我的香,所以我的生意非常好。雖然生活過得很安穩,但是世俗的氣質,還不能完全斷除,我經不起外境的誘惑,因此犯罪了。

有一天,一個漂亮的少女來我的店裡選購名香。這女孩子天生麗質,而且又穿著華麗的衣服,所以更覺得她活潑可愛。她是無心的,而我則在那淫念的作祟之下,伸出了那失禮的手,去握她那尊貴的手臂。當時她看我如此非禮,曾正顏厲色地表示,要我不可侵犯她。好在我有一念悔罪的心,趕緊把手縮回來,可是已經太遲了,就由於一時妄念的生起,罪業已經成立了。等到命終以後,即墮入燒手地獄裡受苦。

在燒手地獄受苦的當兒,也許是我在生之日曾經聽聞佛法,知道了忏悔,所以正在痛苦的時候,我開始發願忏悔。這以後火就熄滅了,地獄的苦報也盡了,從此就還生人間。雖然很慶幸地出生在人間,但右臂常常如同枯了的樹木一樣,血氣不能流通,每一動念,臂就疼痛,做一切事情都感到痛苦不便。我也曾請了許多名醫來診治,吃藥和針灸,可是一點效果也沒有,實在是太痛苦了。

這種苦痛經過了許多生世,到後來遇到佛陀出世,才去佛前求醫,並出家做了沙門,證得了阿羅漢果,得到了清涼的滅度,得到了永恆的解脫。”

這個故事講完了。這裡邊有一個很有名的龍王,叫阿耨達龍王,很多佛經都講過這個龍王。而且龍宮裡邊也很殊勝,很漂亮,咱們看過孫悟空那個動畫片,的確,非常的優美漂亮!那裡邊有無數的寶,真是這樣的。那麼我們現在修行,沒有能力,去不了龍宮,但是從佛經、佛陀給我們講的故事裡邊能看到。而且我們要知道,我們如果修行,如果你能夠達到阿羅漢這個果位,那麼世間很多的境界你就可以去了,很多的空間我們也能去了。這個不能用我們的肉體,一般不能夠,但是也有的祖師,他修得特別的精進,也可以肉體去,特別的情況下也可以去,但是一般來說都是精神、神識去。

你看這個故事跟咱們一樣,也有賣香的,咱們現在寺廟旁邊也有賣香啊、佛具店啊,也有,你看它這個故事跟咱們現在也沒啥區別。你看這個迦耶尊者,他無非就是摸了摸人家女孩子的手而已,這算啥呢?對於咱們現在這個社會來說這算啥呢?是不是?但是你要想到,這就要墮地獄啦,這一念就地獄呀。我們不要以為這個地獄很難去,很容易去,真的很容易去,你一念就是地獄,這個地獄不是說哪的,你心裡邊就是地獄,心裡產生出惡念,而且還干了,你就是地獄,立即就是地獄。好在他犯的這個罪,罪業很輕,還懂得忏悔,所以他到了地獄以後,立即產生出忏悔的意,地獄的火立即就斷了,立即就熄滅了,就這麼快。咱們學那個偈子就知道“罪從心起將心忏”,就是這樣的,罪業是從你心裡面起的,你滅罪也是你的心,你的心念,一念轉正,這個罪就能滅掉。所以忏悔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忏悔就是洗心,可以滅罪,沒有問題!

但是,你要知道余報很可怕,“右臂常常如同枯了的樹木一樣,氣血不能流通,每一動念,臂就疼痛,而且請了許多名醫診治,吃藥和針灸,一點效果也沒有”。這不跟現在有啥區別呢?現在得了癌症、白血病、糖尿病的……奇奇怪怪的病,也是這樣,你找了醫生,沒用,治不了,而且診斷不出來,診斷完了,治了以後不見效。不見得有啥區別?一模一樣。從這個故事就知道啊,我們所做的一切,你到醫院去看去吧,精神病啊、或者是身體方面的病啊,其實是啥原因呢?惡業啊!就是惡業,沒別的。惡業從哪來的呢?無非就是身口意。你看他就是個一念,覺得人家漂亮,手就上去了,行了,罪就來了,就這麼簡單。咱們罪業形成我們這個身體,它從哪來?不就是一個念頭、一句話、一個動作,就這麼延續延續,一個念頭再來兩個,兩個就三個了,三個就一萬個就出來了,沒完沒了就延續下去了。語言、行為也是這樣。就是一念、一句話、一個行為產生的、積聚出來的,很簡單。

所以現在我們懂得這些因果報應的故事了,知道這麼可怕的經歷了,回頭我們就要懂得不能做。懂得因果道理,佛給我們制訂的五戒十善這個原則,我們就遵守,就這麼簡單。你不遵守,一念,後邊你就地獄等著,就去了,就這麼簡單。不是說我們一定得殺人呀,殺他一萬個我們才到地獄,不會的,只一念就到地獄了。只不過你殺一萬個人,行了,到地獄的時間長了去了,想出來那麻煩了,難了!做的罪業、惡業小、少,那麼你在地獄裡邊的時間也短,受苦的程度也輕,是這麼個過程。

這裡邊也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真正遇到了佛陀出世,在佛前去求醫,佛才能夠給我們真正把這些苦痛解除了,真正解決了這個病。這是什麼病呢?生死大病!我們人活著,沒別的病,就是這一個病——生死大病。把生死大病解決了,證得了阿羅漢果以後,就得到了清涼的滅度,得到了永恆地解脫!

一般修行阿羅漢,阿羅漢得道以後,都要說四句話,一般都說四句話,叫:我身已盡,所作已辦,梵行已立,不受後有。一般都講這四句。那是生滅真的已盡了。如果說我們這個社會還有一念,一念頭的生滅,那對不起,遲早你這一個念頭引動你二念、三念、無窮的念就下去了。按照佛經講,我們這個世界本來清淨,你心裡本來清淨,為什麼有了山河大地呢?就是一念無明,產生了山河大地。你想,一念,那肯定是一念、二念、三念、五念……慢慢、慢慢就形成這樣了,積累起來了,都是這樣。所以我們真正修行啊,按照佛法介紹,那麼你應該真正地達到什麼程度呢?達到阿羅漢境界,真正地生滅已滅,寂滅為樂。我們以為寂滅就是死人了,或者像那個空氣似的,沒了,不是的。真正地寂滅以後,我們才真正地解放了,再也不會被生死輪回起起伏伏波動,一定不會了,一定是這樣的!

所以現在咱們大家搞不懂啥叫寂滅,不知道這個寂滅這個快樂是咋回事,每天這個腦子裡的念頭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我們以為這才是快樂。看到好事快樂,看見不好的事就煩惱,其實這個好事也是煩惱,很累!好事多了,你也受不了。天天讓你樂,樂你也受不了。真正是什麼呢?寂滅才是樂。既沒有善,也沒有惡,真正地空了,清淨了,回到本原了,那才是清淨,清涼的滅度。大家要知道這句話。我們如果修行,你得不到清涼,不行,不對。如果修行,我們做了好多的善事,來了無數的福報,壞了,那你可不是清涼啊!還有天天無數人抬著轎子抬著你,無數的保镖圍著你,那也叫痛苦。無數的錢,買了無數的名車、豪宅,全世界旅游,那叫痛苦,那不是叫快樂。

所以修行佛法,把善和惡這兩邊的東西全部去掉,得到一種清涼,這是最快樂的,真快樂。這個快樂呢,這是心的快樂,再沒有任何東西再牽扯你了。你有錢,天天為這個錢琢磨去吧,忙死了,折騰死了。有了錢呢,就開始就覺得不可一世,就開始啥都敢干了,干一干就犯罪了,或者說犯了因果了,後面很可怕。所以修行啊,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要清涼。不是說修行我們就得多少福報,不需要。得了福報以後,也不要去享福。現有的一切,我們就這樣。你有了福報,我們絕不會餓死,你不用發愁,不知哪這個福報就出來了,錢就來了。對於一切啊,我們就心裡保持一個清涼,夠了就好。你有很多福報,錢很多,沒關系,住住大房子,開開好車,很好,可以,沒問題,但是心裡要清涼,不要對這些錢啊、房子啊執著,有一處不行還要弄它兩處,兩處不行,弄它十處,這就沒必要了。有能力我們多做一點,可以,但是心裡要清涼。不要為了這些,沒完沒了地去追求。追求呢?就錯了,就得不到永恆地解脫,得到的就是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