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根機

淨界法師

什麼叫根機呢?我怎麼知道我根機好呢?當然,你根機好就表示你進步快。根機好,從天台的判教有兩個指標:

第一,看你的障礙。你看有些人,他善根很深,卻障礙很多。他要不修行就沒事,一修行自己身體的病痛、家庭的因素、人事關係……各式各樣的障礙接踵而來。這種人是有障礙的,必須要破障。

你看,你隔壁的跟你同樣去受菩薩戒,為什麼你修行的時候那叫個一帆風順,隔壁的人整天拜八十八佛、持大悲咒,他還是障礙很多?沒辦法,這個先天帶來的。所以,第一個,你成敗的關鍵,你怎麼知道你會往生呢?為什麼他需要念一千聲佛號,不表示你也需要念一千聲佛號?因為各人障礙不一樣。這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善根的問題了,你的悟性。有些方法,你操作起來,你可以!你在進步的時候操作什麼樣的方法,這第二個,善根問題。

所以,佛陀出世以後他要解決兩種問題:第一個,為眾生破障,所謂的破妄;第二個,是顯真。破除障礙,開顯功德。

《妙法蓮華經》


【勸人念佛效果微弱怎麼辦】

文:淨宗法師

我們不管勸什麼人念佛,不要認為自己是萬能的,失敗、受挫折幾乎是必然的。

我覺得有這幾方面要注意:

◎ 第一,要看對方的根機。

◎ 第二,要看彼此的緣分。

◎ 第三,要展現愛心和耐心。

如果對方的根機沒有到,你們的緣分沒那麼親,愛心和耐心展現得不夠,你光叫他念佛,他怎麼能念佛呢?教自己的父母、子女,教同學朋友,乃至外人,都是這樣。

◎ 所以第四點,就是要不急不惱。

不要著急想「畢其功於一役」,講一次他就怎麼歡喜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一見他痛苦,勸他念佛也不接受,自己心裡起煩惱,這就沒必要。

總的來講,抱有這種心態:隨緣,能深就深說,不能深說就淺說,有意無意地跟他說;心中不要抱一個「我一定要如何如何」,這樣比較少挫敗感。

說到底,就是佛菩薩再來,勸化今天這個時代惡業深重的眾生,效果也不過如此。「佛菩薩有無量慈悲智慧,他來不比我們凡夫強嗎?」我們會這麼認為。

但是,佛菩薩有無量神通道力,他為什麼就不來呢?因為佛菩薩看到他目前的根機就這樣,你去了就等於代表佛菩薩去了。那就慢悠悠地,不著急,先建立感情,「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慢慢地跟他溝通。

即使這一生好像溝通無效,他沒怎麼聽,其實也有效果,因為他一定種了善根。他今生福報就這麼大,我們的智慧、緣分也就如此,能結上緣了,剩下的事就交給阿彌陀佛。

 

【淨宗法師最新影音】

你念的每聲佛號都管用

https://youtu.be/yQXv-zxoL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