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自討苦吃之事】

一. 到衣食無繼的家中去持家,就像是愚人服毒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二. 不信佛法,一味造罪,就像瘋子跳懸崖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三. 用偽詐誑詐的手段去欺騙別人,就像是自己收集毒物來給自己吃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四. 心志不堅卻要去管帶眾人,那就像龍鍾蹣跚的老太婆,要去山上牧牛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五. 不以殷誠之心致力於利他之事,卻沉湎於自利和世間八法中,這就像一個瞎子在北部的大草原迷途上徘徊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六. 不自量力地去承擔自己所辦不到的大事業,就像是一個弱小的人去背負那沉重的巨擔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七. 因自己的驕慢而破壞上師及佛陀的教敕,就像是違犯了大王的聖旨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八. 修行人放棄了修行,跑到罪惡的城市中去居住,這就像高山的野獸,跑到河谷的水邊去寄居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九. 不培護本有的智慧,卻在塵囂戲論中放逸散亂,就像空中飛翔的鵬鷹斷了翅膀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十. 上師和三寶的財物,無忌憚地拿來自己享用,這就像無知的孩兒吞吃炭灰一樣,實在是自討苦吃。

 

來源:(勝道寶鬘論·岡波巴大師著) ---慈誠羅珠堪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