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問:求來的福報為什麼不穩定?

答:現在很多人都是那麼認為的:今天念咒了,或者參加法會了,身體上有點舒服了,家裡平安了,事業順利了,就覺得學佛有意義,佛有加持,上師有加持。過幾天身體有點不舒服了,或者家裡又出事了,再或者工作上有點坎坷了,就覺得學佛沒有意義,上師三寶沒有加持了,然後心裡開始產生懷疑,心灰意冷了。

如果你對佛法的理解是這樣的話,你還是沒有領悟佛法。你修的就是人天的福報,修的是世間法,修的是今生,而不是解脫。

你向佛求平安,求健康,求長壽,求發財,就算是求到了,這也是你自己本來的福報。如果在你的命中沒有這些福報,佛菩薩也不能給你。你求到了這些的福報,這也是消耗自己的福報。福報享受了以後就會沒有了,根本不可能永遠地平安、健康、發財。這都是暫時的,無常的。


福報是自己修來的

淨空法師開示

因果講三世,人不是只有這一世,我們有過去世、有未來世。這一世辛苦一點,來世好;這一世要是把福享盡,來世就得吃苦頭,因果家講風水輪流轉。所以我們對富貴人沒有羨慕,­為什麼?過去他修的善因,今天他應該得富貴;我們過去世沒修善因,這一世就應該要生活苦一點。明白這個道理,我生活雖然清苦,我多修善因,修善因修得很勤,我這一生命運就­轉過來了。

年輕吃苦一點,老年享福,來生就更好。人明白這個道理,在社會上不會跟人競爭。競爭是煩惱,是造業。所以古人懂得「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你爭不到!如果真­能夠爭得到,孔子也參加競爭了。為什麼孔子不爭?孔子知道爭不到,「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求不到。

修因,佛給我們講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明白。佛家用什麼方法­修因?用佈施,我們希望發財,修財佈施;希望得聰明智慧,修法佈施;希望健康長壽,修無畏佈施,這是佛教給我們的。

所以「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佛是教你方法,教給你道理­,你自己依照這個道理、依照方法去修學,果報就會現前。

發財、聰明智慧、健康長壽是不是佛菩薩給你的?不是的,佛菩薩給你理論、給你方法,你自求多福,這個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