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事佛不值善師。不見經教信意不堅。亦有戒名違犯正律。既無形像亦不燒香然明作禮。恆懷瞋恚惡口罵詈。六齋不持殺生趣手。

白話:有些人學佛,不能親近有道德正見的老師,又不看經典瞭解道理,信心又不堅定,雖然受戒卻常常違犯,既不安奉佛菩薩聖像,又不知禮拜,供燈,供花,心中都是嗔怒口出惡言隨意罵人,六齋日不知持戒,常殺生命。

不敬佛經持著雜物弊篋之中。或著妻子床上不淨之處。或持掛壁無有床坐棚閣。與世書無異。

白話:不知尊敬佛經隨意放於雜物堆中或是隨便的盒子裡面,或放在妻子的臥室,床上不清潔的地方,或是當掛飾品,沒有設置專用座位,或是神龕,安奉,好比俗世間的小說,雜誌,一般。

若有疾病了不念佛。便呼巫師卜問祠祀。請乞邪神。天神離遠不得善護。妖魅日進惡鬼屯門。令之衰耗所向不諧。

白話:若是生病,或是遇到事情,不知憶唸佛,菩薩聖者,無所不知大神力,卻去請問外道,靈媒,求神拜鬼,祭拜鬼神,卻請來邪神惡鬼,天神,正神,都捨離這個人,使他沒有了保護,而妖精,鬼魅,趁此機會日夜跟隨,乃至住進居家,讓這個人衰敗,諸事不順,

現世罪人非佛弟子。死入泥犁百毒掠治。魂神痛酷不可得言。愚人[夢-夕+登]瞢不能自思。

白話:上面說的這種都是現世造罪的人不是佛的弟子,死了以後都因罪業而墮落在地獄受苦,靈魂神識苦痛的無法言說阿,沒有智慧的人,不知道自我反省。

先行無功還怨天地。責聖咎天迷謬乃爾。甚為愚痴遂為三塗所見綴縛。夫人得道皆從善生。

白話:自己沒有修持善業功德,還敢怨天怪地,責備佛,菩薩,聖人,沒有保佑又歸咎天神不幫助他,迷惑錯謬使得他這樣阿,實在是愚昧無智慧所以被三塗(刀,血,火)的惡業所束縛,凡是人們歸信正道奉行,都往生善道。

經戒自御心身口。善為大鎧不畏刀兵。善為大船得渡河淵。有能守信室內和安。

白話:經法,戒律,用來駕馭,調伏,自己的身行,言說,善業如同護甲不怕刀砍兵隊攻擊,(本段是用比喻,以善業比喻好像護甲一樣),善業如同堅固的大船能夠渡過大河流,深淵,大湖,(本段也是用比喻,以善業比喻好像堅固大船一樣,)有能夠奉守信仰實踐,家庭都能得到安樂和諧。

現世有慶福追自然。行之得報非神授與。若人不信不持經戒。後生轉劇。善惡逐人如影追形。

白話:現世有喜慶,是善惡福報自然追隨的道理,因善惡行為而決定,不是神佛所給予的。如有人不相信,不受持,經法,戒律,後輩子則恐怕要墮落了,(附註:並非不信不受戒就會墮落,而是經戒就是正善的道理,不能依持正善的道理,自然要造惡了,所以自己感昭惡業而墮落,不是不信神佛逞罰的,)善惡業報好像影子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一樣啊。

勿作狐疑。自墮惡道。求脫良難。諦信不犯。所在常安。佛語至誠終不欺人。佛世難值人身難獲。

白話:不要在懷疑不定,自己招來墮落惡道的因緣,到時要求解脫就很困難了,要誠心正信不要違犯經法,戒律,這樣所到的地方,都能安樂無災,佛陀覺悟者誠信真實的言語從來就不會欺騙人們,佛陀覺悟者所出現教化的時代非常難以遇到阿,要投胎做人也是非常困難的阿,(本段結尾是說明能碰到佛法而學習是非常難得的,要把握這個機會趕快修行,不要白白錯過而後悔)


論說:經文開示了我們人常常喜歡遇事就跑宮廟,求鬼拜神,或是算命,祭解,卻不知道其實那是最愚笨的。

不但事情不會解決,反而招來邪神惡鬼,又花大錢養肥了這些鬼神淫祀的邪廟。

要知道佛的神通靈驗無所不知,只要人能修福自然能轉運消災,不用求神問鬼,有事只要稟報佛,菩薩,勤修善業,自然佛菩薩會有安排,既不用花錢給人騙,又不用害怕遇到邪神惡鬼,假冒神佛,胡言亂語人財兩失,又被斷去法身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