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對眾生不是不愛,是深深地愛。因為深深地愛,所以要用法來談愛情,用解脫來談愛情,要用《華嚴經》的精神來談愛情。

這是一種大智慧的愛情,真正的感情是至情至性的最高發揮,在至情至性的最高點上生出智慧,並不是「情生智隔」,而且是整個智慧開啟。

所以,佛不只是情到深處無怨尤,而是情到深處證涅槃。

傳統佛教有另外一句話叫「業盡情空」。「業盡」就是身口意三業,業力完全脫落淨盡了。「空」是自在、是流動,不是沒有。

很美麗的四個字!

修行的情愛觀--「業盡情空」

大卿居士

《牡丹亭》作者湯顯祖曾講過一句話:「夢是為了覺,情是為了佛。」

人生如戲,所有過去發生的事情都追不回來,好像在做夢一樣。每天發生的事情很多,然後都過去了,一天又過一天,我們的感覺像夢一樣。

夢是為了什麼?夢是為了覺醒;情為了什麼?情為了佛。什麼是佛?為了圓滿、為了成全、為了緣滿。為什麼我們會來這個世間?因為有緣,為了滿緣而來。什麼時候去?緣滿而去。

情要一直提昇,要知道情、知道心。

情愛是一個很柔軟的東西,讓我們願意為之生、為之死的東西,情愛的美感很強烈,真的是每個人都在追求的,如果你很早就放棄了情愛就很可惜!

我們講的情愛不是迷戀執著的那一種,不是有所求的那一種。是一種很坦蕩蕩地、完全欣賞的成全。

喜歡不是一種欲望,喜歡就像喜歡天空一樣,喜歡是喜歡天空的開闊、寂靜。喜歡就像喜歡地水火風一樣,喜歡是喜歡上了對方身上地水火風的質性。喜歡是守護也是凝視,是真的完完全全的想對對方好,想要成全、想要圓滿。真正的愛,是付出、是對對方的欣賞,這樣的情愛是需要學的。

感情是自然的,但是你要懂感情、懂愛,要學習、而且要鍛鍊,不但要鍛鍊,還要用運動員的精神鍛鍊自己。讓自己很可愛是需要鍛鍊的。鍛鍊到什麼程度?鍛鍊到身心純淨了才會對自己很有信心。

真正的情愛,不是等人來愛你。真正的情愛是你有能力付出,是你能夠給愛、給情,在給中你已經得到了快樂、得到了滿足,這樣的情愛是要鍛鍊的。

很多人都以為修行就是斷情斷愛,很多人以為修行就是青燈古佛去了,就是「叩叩叩…」敲木魚,以為在修行的世界,情愛就是要斷。佛教是在講這個嗎?學佛就是出家去了嗎?真的是這樣子嗎?

傳統佛教有一句話「情生智隔」。只要生出感情,智慧就隔了萬重山。這裡的「情」指的是有污染、黏著的情,真正的情是一種張力極大的交出去,因為他交出去,所以張力非常大,而且美感極強。

真正的情不是黏著,真正的情是敢愛敢放。整個放下,才有生命的張力,對對方絕對的欣賞,又絕對的放心。這就是「夢為了覺,情為了佛」。

佛對眾生不是不愛,是深深地愛。因為深深地愛,所以要用法來談愛情,用解脫來談愛情,要用《華嚴經》的精神來談愛情。這是一種大智慧的愛情,真正的感情是至情至性的最高發揮,在至情至性的最高點上生出智慧,並不是「情生智隔」,而且是整個智慧開啟。所以,佛不只是情到深處無怨尤,而是情到深處證涅槃。

傳統佛教有另外一句話叫「業盡情空」。「業盡」就是身口意三業,業力完全脫落淨盡了。「空」是自在、是流動,不是沒有。很美麗的四個字!真正的談情說愛是「業盡情空」,敢用這四個字來勉勵自己,美感的張力就會很強。對他的愛愈深,境界就愈高,美感就愈強!

在美感的世界裡面沒有欲望,情愛的微妙處,就是美感的張力到最大的時候,對對方完全沒有欲望,對方變成聖潔,愛對方會有虔誠的感覺,在虔誠的感覺中,只感覺到一種強烈的美感,強烈的生命動力!

你懂情愛的話,就一定看到情愛是沒有欲染的,一定是乾淨的,才叫懂,才叫成熟。成熟的感情一定是無所求的,一定是零污染的,不要放棄這個理想。即使你現在談的感情有強烈的執著,也不要放棄對最高境界的嚮往。

最高境界的情愛會讓生命充滿感動力,這樣子才能體會生命的美感,體會真正推動一個人生命力的其實就是美感。

~節錄轉載


世間萬般皆苦,唯情執最苦

若有人問佛陀:“應當如何對待愛情?”佛陀不會勸所有人出家,也不會讓所有人學佛。佛陀會說:對感情不要太執著了,否則一定會帶來痛苦,這些痛苦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完全是自作自受、作繭自縛。

問:有個對佛學感興趣的同學,給我講了許多成佛的道理。我當時反問他:“你想成佛,這也是一種欲望--成佛欲,為什麼佛家對男女感情要禁止,而對成佛不禁止?難道你們那種欲望是對的,我們這種欲望就是錯的嗎?”俗話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既然佛法無邊,應該有足夠的包容性,為什麼就不能把七情六欲包容進去,一定要把它斬斷呢?

堪布答:佛教並不完全禁止男女感情,我也引用了許多經典說明這一點。可是,佛教會提醒你認清感情的痛苦本質,認清感情的“慘”。

如果你以貪欲想占有他人,與他人產生各種情緣,這就是痛苦之因。而一個人若想成佛,想獲得利益眾生的能力,表面上看是一種欲望,然而這跟世間的貪欲有區別。假如你通過發菩提心、學習佛法、積累資糧,最後獲得了佛果,就能利益自他一切眾生。

現在許多人認為,佛教是絕情的,佛教排斥所有的感情。其實不是這樣。懂佛法的人都知道,佛教並不反對正常的感情生活。對于一般的在家人,佛教只是要求他們節制感情,並受持清淨的戒律。而且,佛教要求受持戒律,也是循序漸進的,並不提倡所有人都剃頭出家,也不要求所有人都信仰、皈依佛教。佛教的精神很自由,你信仰也可以,不信也可以。

問:您也曾年輕過,雖然在“上師”的光環下,許多人把您超人化或者脫俗化了,可是我想問:您在年輕時,心理狀態和欲望狀況是什麼樣的?

堪布答:我個人來講,年輕的時候,確實也有貪欲和執著。不過,我雖談不上有什麼修行境界,可是通過思維歷史上的許多故事,通過反複剖析煩惱和人性,對感情的本質也有了深刻認識,所以,能夠擺脫感情的困擾。

通過自身的體會,我也感覺到,年輕人特別需要認識感情的真相。若能認識到這一點,即便有一些貪欲和執著,自己也不會特別苦惱,更不會因為失去戀人而自殺。

問:我是二外的一名學生,想請教您一個問題:現在漢地大城市里的人,情執特別重,因感情而痛苦萬分的年輕人比比皆是。如果給他們講空性的道理,雖然可以對治情執,但他們很難接受。那我們該用什麼方法幫助這些人呢?

堪布答:情執的問題,確實在漢地相當嚴重。我以前去過一些歐美國家,據間接了解,那里因感情自殺的現象不太多。在我們藏地,或許是信仰的原因吧,更是幾乎沒聽說過。

關于情執的對治法,其實不僅僅是空性,佛教的無常觀,或聚際必散、因緣聚合等道理,也可以說服他們。

但若是無緣者的話,恐怕我們也無計可施……

問:既然說情是痛苦的,當為情而痛苦到睡不著的時候,有什麼辦法能讓自己睡著呢?

堪布答:其實,不要說年輕時會為情而睡不著,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也經常會有睡不著的情況。許多有錢、有地位的人,每天必須要吃安眠藥。

如果睡不著,你可以坐在床上,觀想釋迦牟尼佛的身像,或者放下一切執著,打坐十到二十分鐘,讓心處于寧靜調柔的狀態中,這樣就比較容易入睡了。

有時候,我因身體不好也無法睡著,或者白天做了某件重要的事,臨睡前腦海里一直浮現它,甚至為此焦慮、激動。那個時候,我就會放下一切執著,要麼觀想佛像,要麼坐禪,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然後再躺下去,這樣很快就能進入夢鄉。

當然,每個人的根基不相同,這種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不過,根據有關佛經的說法,對大多數人還是比較管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