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儒釋道三教關係淺析

東光馬大還,夏夜在資勝寺藏經閣玩裸睡,就覺得有人拽他胳膊說:「起!起!勿要褻瀆了佛經。」馬大還睜眼見一老者站在身旁,就問:「你誰啊?」曰:「守藏神是也。」大還天生屬於反射弧比較長的那種人,因此也不害怕。

當時月明如晝,他坐起來與老者攀談,「為什麼在這守著?」曰:「天命。」問:「儒家的經典多如牛毛,也沒聽說有誰守過,老天就這麼偏心眼的喜歡佛經嗎?」曰:「佛以神道設教,眾生有信的有不信的,所以得叫人守著。儒家以人道設教,眾生都認同且都敬之,不勞神仙操心,非是偏心眼。」問:「那老天爺對儒釋道三教一視同仁嗎?」曰:「儒家以自修為體,治人為用;道家以靜為體,柔為用;佛家以定為體,以慈為用。其宗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但是在教人為善方面是高度一致的,在對於萬物都有益的方面,也沒有區別,其目標歸宿大致相同,所以上天允許他們並存。然而儒家為百姓立命,其實也就是作用於其自身;佛家道家都是大自然的學問,通過努力去福澤萬物。因此擅長人道的為人王地主,精通神道的則輔之,並不能只靠佛家道家來治理天下。這就是他們一致而又不一致,不一致又一致的辯證關係。打個比方,儒家就像五穀雜糧,一天不吃就餓,幾天不吃必死。佛家道家則如藥,在生死得失的緊要關頭,在喜怒哀樂迸發的瞬間,發揮寬解仇恨、消除冤孽的作用,此時就比儒家快速而有效。其福禍因果的說法,用來嚇唬最底層的愚民,也比儒家更有效。因此,當一個國家或人體生了病,就要服藥,解決了病痛就要停,不能拿藥當飯吃,一旦藥物取代了食物,必生大禍。儒家有些空談心性的人,緊往老聃那邊湊合,抽空還要打擊一下佛家道家,就跟有仇一樣,這都是小家子氣十足的沒見過世面的表現。」

問:「你們這些佛門道家的弟子,常有些縱容妖魔,假打假戰,不賣力氣,這不是讓他們遺禍人間嗎?」曰:「這就要說到根本問題了。若是一個朝代進入最荒亂的末期,各種妖魔鬼怪橫行人間,這難道只是佛家和道家沒有盡力的責任嗎?難道儒家的遺患就少嗎?這麼說吧,你現在光著屁股在這得瑟,就不符合儒家聖賢周公、孔子之類的禮法吧?這能怪到佛家道家頭上來嗎?」馬大還慚愧謝罪,又談了很久直到天亮才告別。到最後,也不知這守藏神是何方神聖,有人說,大概就是個狐狸精吧。

故事完。

關於飯與藥的比喻實在太妙,只是籠統的把佛道兩教放在一起似乎有些不妥。儒家是飯,不吃會死,佛家是藥,治病有時還能救命,而道家——中國本土原汁原味的宗教——則更像是保健品,無用,但讓人感覺良好。很多人拜佛,但是沒聽誰說立志要當菩薩的,很多人信道,卻都懷有一顆想要成仙的心。在維持機體運轉與救命之間,道教是一些有更高追求的人才會關注的意識形態載體,他為那些既不願被傳統禮教束縛,又不想把命運拱手讓給老天爺的人提供了一個能被大多數人接受的文化包裝全套解決方案,這不能不說是中國人在中庸之道的核心之上開拓出的一個創舉。中國五千年文明,很可惜,並沒有發展出成型的酒神文化,但是有了道教,多少也算是對老夫這種妄人的一種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