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樂從諫恆難處,冒犯頻繁常記仇,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凶手心。

  有些人不樂意聽從、接受別人的勸諫,跟任何人都難以相處,特別容易冒犯。在人中,尤其是女眾,雖然修行境界很高,但在顯現上,也不能說得太厲害。因為承受能力很差,心力很脆弱。我這樣說,可能女眾能接受,不然她們人比較多,到時搞捍衛自己聲譽的示威遊行,就不好辦!(眾笑) 可能這與人的生理有關,智慧倒不一定。比如在口才上,我身邊的女眾就比男眾口才好;雖然並非完全如此,但相當多的人還是講得很不錯。但在與人相處時,女眾經常產生各種分別煩惱,而且心不穩定——一會兒高興得不得了,就像享受天界的快樂一樣;一會兒又非常痛苦,就像感受地獄的痛苦一樣。

  而且,小小的事情就產生特別大的執著,比如︰「這件事情該如何處理?不處理不行,那我怎麼辦呢?」「這個人對我不好,看她的表情就知道,現在我該如何做呢?」甚至到處問他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意義啊?」其實,不僅是女眾,凡夫人都有這樣的情況。雖然當時自己特別執著,過後觀察也感到很可笑,甚至責備自己︰「昨天我不應該哭,更不應該這樣說。」等。尤其人成熟後,比如在四十歲,會覺得二十歲以前的行為,很多都做得不對。

  以前,孔子的朋友蘧伯玉,每天都要反省自己的錯誤。到五十歲時,他說︰「在四十九歲之前,所作的很多行為全都是錯誤的。」我有時也感覺到︰自己年輕的時候,或昨天之前的所作所為、所言所思,很多都不如法,所以經常提醒自己「不應該這樣執著,這樣做很不應該」等。很多老年人也常跟我講︰「年輕時因為感情,好多次都想自殺,但沒有成功,否則也沒有今天的學習機會。」現在很多人,因為沒有自我約束的能力,一件事情不成功,就認為人生已經走投無路了。其實,人生並不僅是一條路,有很多路可以選擇。若這條路走不通,就走那條路;若那條路走不通,就往這條路走。但有時在分別念的束縛下,自己對事情過於執著,也產生了相當多的煩惱。

  有些人心量非常狹小,就像衛藏的厲鬼一樣,一會兒就生氣,甚至經常產生煩惱;不斷出現痛苦、傷心、絕望等不良情緒,所以他人根本不敢接近,害怕冒犯他。而且他好事記性特別差,如別人在財物上幫助、賜予教言等,一點都記不住;而不好的事情,卻記得清清楚楚,比如︰他瞪了我一眼、說過我一句不太好聽的話等。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碰都不敢碰,問都不敢問。不要說修行,在世間當中,這也是一種最不好的習氣。

  不過,人的素質還是有很大差別。有些人的綜合素質很高,尤其是西方國家的人︰若別人認為你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對,就會當面直接給你提出。而聽者,若自己有錯,也會承認;若沒有錯,也會用微笑來感謝對方的善意提醒。很多人都是如此。而我們學佛人,雖然以前讀過大學,甚至是很有名的大學,但大學培養出來的人才,也不一定真正有知識。若心越來越狹窄、自我保護越來越強,沒有利他心和廣闊的心態,在自私自利控制下,所作所為都會很顛倒,一切都會成為束縛。

  雖然很多人認為,現在社會越來越有發展、人類文明越來越有進步,但實際上並不一定是這樣。當然,在某些技術上,誰都不得不承認,比如交通,確實比以前便利得多;否則現在一兩個小時、一兩天的路程,若是步行或騎馬,可能需要好幾天或好幾個月。以前,不同國家、不同城市之間傳遞信息,需要半個月、一個月乃至更長時間,而現在一秒鐘、半分鐘就搞定了。雖然很多前人的夢想,現在都已變為現實,但不斷除相續中的煩惱,心沒有獲得快樂,也不一定真正有利。

  以前,每天可能不需要八小時上班,現在八小時都不夠,要幹十個小時,甚至熬夜;這樣的話,身心疲憊不堪,也沒有快樂可言。以前沒有電腦,現在有電腦;以前沒有好的交通工具,現在擁有,甚至檔次越來越高。但實際上,跟以前相比,現在可能更加痛苦。比如在大城市,堵車非常嚴重,即或是高檔轎車,坐在裡面也很痛苦;而走路或騎車,可能還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

  現在人類各種欲望迅猛膨脹,人們肆無忌憚地開發、利用自然資源,到最後很有可能自掘墳墓、毀壞自他。表面看來,以前穿得破破爛爛,現在穿著各種五顏六色的衣服,實際上背後卻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如眾生的生命,自身的時間、精力等非常有價值的東西。

  現在各個國家表面看來在提倡和平,實際上都在準備打仗。前幾天,我看到一本軍事書中講︰好多國家都把原子彈等瞄準其他國家,有些瞄準三十個城市,有些瞄準二十多個城市。一旦爆發戰爭,全都會毀於一旦。而以前,軍隊用刀、槍、矛作戰,傷亡率非常低。為什麼各個國家會這樣呢?其原因就是人們的貪心、嗔心極度膨脹,人們的自私自利心越來越強。而其結果,人們沒有一絲一毫的安全感。

  此時,大乘佛教利他心的真正價值,會自然而然展現出來。不管是什麼人,只要認真觀察、思維,就會了知︰在所有思想中,大乘佛教的「無我」、「利他」,在當前乃至任何一個時代,都不應該淘汰,應永遠讓它閃閃發光。在這方面,大家應該多思考,之後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不過,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們不重視「善」的理念。如《論語》云︰「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意思是說︰不培養品德,不鑽研學問,知道怎樣做符合道義卻不能改變自己,有缺點不能及時改正,這些都是我所憂慮的。很多學問都是這樣,若只會講,不能認真執行,也是不行的。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這與沒有遇到善友有很大關係。如《佛本行集經》云︰「惡諫善勸行,厄難相救濟,是名真善友。」真正的善友就是那些勸勉我們行持善法、制止惡事,在遇到苦厄、困難之時,能幫助、救濟的人。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道理。別人勸告說︰「你今天這個事情做得不對。」他就會說︰「你說什麼?我怎麼不對?」所以藏人說︰「對那些脾氣不太好的壞人,不能問︰『你在哪兒?』否則他們會說︰『我在哪兒關你啥事!』」其實,對修行人來講,尤其是負責人,別人勸勉、監督、提意見,是非常好的。我特別希望他人說自己的過失,因為自己有傲慢等煩惱而不自知,需要他人提醒,需要接受他人的批評,世間人也這樣說。當然,世間人的說法與大乘佛法並不相同。所以我們以後,盡量不要在別人還沒有說完時,就開始發脾氣,或者反對說︰你必須要有依據,否則怎麼怎麼……,這樣的話,很多人都不敢勸誡。對真正有智慧的人來講,他願意受到很多人批評,並不一定喜歡別人讚歎。所以當別人讚歎說︰「你真的是佛菩薩,你的智慧超群、人格賢善、長相莊嚴……。」他就會覺得別人在故意說他的過失。若別人好心好意說真話︰「你今天在說話的過程中,可能有點不太對;你現在有些行為別人懷疑,這樣不太好;你現在的想法不正確,要注意!」自己就會特別感激,認為他對我很好,因為他人點出了自己行為不如法的地方。

  而我們現在的習慣,跟真正對自己有利的情況相差太遠。說實話︰你看藥那麼苦,而且喝時也很痛苦,但卻對病有利。所以當別人勸告時,自己很不厭煩地說︰「你今天也說我的過失,明天也說我的過失。你以後別跟我說,要再跟我來往;我沒有那麼壞,我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那就說明自己沒有接受別人批評的能力。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廣說宣告所毀我執魔過且降伏》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