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趨吉避凶與怪異神通

 

淨空法師講解《淨土大經解演義》節選

「更加以外聖易信」,這是六道凡夫的習氣,聽說有神、有仙,你就很容易去相信他,「己靈難明」,你看佛在經上常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本來是佛,這個很難明了,自己也不承認,我是一身罪業的凡夫,我怎麼是佛?所以自己自性難知,相信別的容易。

這一句話我們今天讀到此地,得要有高度的警覺,自古以來,不管是中國、外國,對於靈異都有很容易相信這種趨向,這是好還是不好?很難說。如果真的是聖賢菩薩,你易信,那是你有善根;如果是妖魔鬼怪,是假的、冒充的,那你就上大當。所以佛在大乘經教裡講得很清楚,諸佛菩薩跟阿羅漢決定不用神通做佛事,為什麼?如果你用神通來接引眾生,妖魔鬼怪都有這個能力,佛魔就不能夠辨別,魔會變成佛菩薩,變假的。所以佛不許用神通,因為什麼?阿羅漢以上都有神通,不用。用什麼?講經教學。這個魔不行,魔不會,魔會變把戲、變魔術,你叫他講出一番大道理,他講不出來,這個要知道。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在世,沒有顯神通這個事情,三十歲開悟了,悟了就是一切具足,智慧、神通、道力全具足,他講學,七十九歲過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他後世的學生有沒有現神通這些事情?也有,不多。《高僧傳》裡面有一部書叫《神僧傳》,這一部書裡面記載的,就是歷代這些出家人,也有在家居士顯神通的,在特殊條件之下可以。這種特殊,影響力很大的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他們有很大影響力的,你不現神通他不相信,一示現神通他相信了,他來護持正法,影響力就非常大,這個可以。一般沒有影響力的,你在他面前現神通那就錯了,這是佛不許可的。在特殊因緣,這個人過去生中久修善根,現在來到人間,一時迷惑,度他一個人,讓他回頭,這也是個緣分,也可以。別人不知道,只有他一個人知道,多半這種人在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不是開悟,就是念佛往生;換句話說,他在六道輪回這一生是最後的一生。不是像這種特殊狀況之下,決定不許可用神通。

佛教人,從倫理、從道德、從因果,更高等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哲學、科學,佛門不提倡這些怪異。世間人,這中國、外國都一樣,可以說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宗教,都有個心理趨吉避凶,這是普遍現象。吉凶禍福誰不關心?聽信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總得要打聽打聽,這到底是真是假?沒有人給你做保證。佛對於這個事情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告訴你這些原理原則,只要你真正參透了,掌握到了,你就不必再問,也不必聽信任何人造謠生事。問自己的起心動念,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有道理。我們的心正、言正、行為正,你這一生就吉祥如意,你不會有災難。如果心不正,言行不正,災難就不能避免,為什麼?這經上講得很清楚,「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都是自己心。你念佛的心,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你念菩薩你就成為菩薩,念什麼就現什麼,感應不可思議,這是真理、真實的事,不是假的。

今天這個世界,許多人講地球的溫度年年在上升,南北極的冰融化,海平面要上升五十米,沿海城市全淹掉,很多人著急,這是不是謠言?在佛法講這不是謠言。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這是我們居住地球上這些眾生心行所感召得來的。怎麼會感召這種天氣變暖、海水上升?天氣變暖是瞋恨心所感的,瞋恚是火,嫉妒也是瞋恚的一分,貪婪是水。佛教導我們「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災難就沒有了。貪心是水災;瞋恚心是火災,溫度上升是屬於火災;愚癡是風災;傲慢是地震。如果我們把貪瞋癡慢斷掉,這個災難就沒有了,你相信不相信?不相信,那後頭有懷疑,貪瞋癡慢疑。你對佛菩薩、古聖先賢講的話,你懷疑,你不相信,那就是中國有一句老話說,「不信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不相信,你不肯聽從,那你就得受災難。你要能相信,真正能做,災難真化解了,這是對我們外面的環境。對自身的,大家非常關心的,健康長壽,你的心態如果好,心地善良,你哪有不健康、不長壽的道理!壽命是有一定的,誰給你定的?自己定的。自己前一世定了今世這一生的命運,我們這一世的行為決定來生的命運,所以命運不操縱在別人手上,在自己手上!

中國古聖先賢不是凡人,我學佛之後我常常在想,古聖先賢全是佛菩薩再來的。為什麼?他們智慧太大了,他們留下來的教訓是真理,超時間、超空間,任何地方它都准,都能行得通。如果真正能做,人人都不違背,我們地球就是極樂世界,那就不必念佛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了。我們大家不相信,那就沒有法子,我們只好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了。大家都相信,我們就不必了,我們在這個地方建造極樂世界。只要這個地球上的人,人人都能夠落實《弟子規》,儒家的;落實《感應篇》,這道家的;落實《十善業道》,這是佛家的。這三樣東西文字都很少,你看《弟子規》總共一千零八十個字,《感應篇》也不過是一千五百多個字,《十善業道經》長一點,我把它做了一個節本,做了一個節要六百多個字,就行了。人人都能遵守,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違背,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人造出來的,就看我們自己願不願意了,如果反方向的去造,造的是五逆十惡,那就像很多外國預言家所說的,世界末日就來了,這個地球會毀滅,地球上的生物同歸於盡,全是自作自受。與上帝不相干,與閻羅王也不相干,與佛菩薩更不相干。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大乘經上告訴我們的。所以吉凶禍福不要問別人,問別人是迷信,問自己是決定正確。

也有人問我,他說:法師,有很多通靈的人,到我這兒來跟我接觸,之後打著我的名義在外面做不好的事情。這事情我不知道,這道場是十方道場,什麼人來我總不能說我不接見,沒這個道理。接見照一張照片這平常事情,這都不能拒絕的,他跟我有什麼關系?沒有關系,什麼關系都沒有。他要拿我們這個名義到外面去宣傳,去壯大他的聲勢,那是他的事情。這是國家法律應當要管的,我們管不到,這平常事。所以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是要聽經,不要聽信謠言,要聽經。中國古人有兩句話說得很好,《禮記》裡的,「臨難毋茍免,臨財毋茍得」,利益、財富現在面前,要想一想,我應不應該得到?不應該的不取。災難來了,我應不應該避免?想一想。說是將來海水漲上來,香港也被淹沒,我們是不是要找個高一點地方去住,避開?我告訴大家,臨難毋茍免,我跟香港共存亡,哪裡有好地方請我,我不去,我在這裡講經教學,活一天講一天經,海水還沒漲上來,著什麼急?常常告訴同學,真正肯修的,我們生命只有今天這一天,不要想我還有明天,你在那裡打妄想,明天還沒到,你想它干什麼?想過去、想未來都是錯誤的,過去已經過去了,你想它干什麼?未來還沒有來,不必去想它,只要今天抓緊你就能成佛。古聖先賢的教訓,佛菩薩是這樣教訓我們的。又何況佛說得好,「境隨心轉」,我們這個地區人心善良,行為善良,這些善人居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不會遭難。

現在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難得!我看到這些報告很歡喜。他們說的這個善行的人數多少人?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一的平方根,計算出來多少?這全世界八千人,有八千人能夠斷惡修善就能救地球。六十多億的人造惡,八千人能救嗎?能!憑什麼?憑邪不勝正,一個善人能夠救一千個邪人,邪不勝正。我們相信這個地球上有超過八千人這樣的善人,我們從哪裡看?從宗教裡面看,你看這個世界大宗教,每個宗教裡都有善人,真的,他們不要名利,他們清心寡欲,真正是好人。宗教裡有不善的現在也不少,但善的有,不是沒有,在全世界幾十個宗教裡頭,我們想八千人應當是有的,這個地球上再大的災難不至於滅亡,還是有救。覺悟的人愈多,這個力量就愈強大,災難會減輕,災難的時間會縮短,肯定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