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的智慧讓我們從痛苦中解脫出來

道偉法師

北宋王安石有一個女兒,很有才華。成年後,遠嫁他鄉,非常思念家親眷屬,憂懷之中,便寄詩一首寄給父親,其中有兩句:

極目江山千里恨,

依前和淚看黃花。

王安石收到詩後,便親手抄寫《大佛頂首楞嚴經》一部,寄給愛女,勉勵她放下心中的悲戚和掛懷,能從佛法中了達諸緣之如夢如幻,領悟並接受世間如夢幻泡影的無常,生離死別是緣起如幻的真相,期待女兒在精神上以楞嚴經的究竟了義智慧,化思念為修證佛法的動力,體悟楞嚴之智,從世間的憂悲苦惱中超越解脫出來。

他寫下著名《和詩贈女》一首:

青燈一點映窗紗,

好讀楞嚴莫憶家。

能了諸緣如幻夢,

世間唯有妙蓮花。

示現了一段父親引導女兒入佛知見的真實、感人故事。讓愛女在佛法的大智慧中,找到最徹底、最究竟的、最圓滿的終極歸宿。王安石此舉堪稱是古今為人父者中的大智慧者,對子女真正徹底的愛護與教育,尤為可貴,很值得當代人深思和借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