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羅珠堪布︰出離心的高限與低限】

對輪迴根本沒有任何興趣,一心尋求解脫,也即像米拉日巴大師那樣,放棄一切到山裡修行,希望即生成佛的人,就有了高層次的出離心。如果做不到,就從低限開始,雖然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夠過得舒適一點,但最終的目的,不是享受人天福報,不是貪圖物質享受,而是尋求解脫。

當生活美滿幸福時,要想到:今生我既有舒適的生活,又有修行的機會,這是真正的福報。但這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太大意義,我不能自認為高人一等而生傲慢,我一定要珍惜這個機會走上解脫的道路。能這樣想,也算是有出離心。

佛教徒也不一定要拒絕所有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到風景區旅遊,到海邊度假,到歐洲自駕,到咖啡廳喝咖啡,到茶館喝茶,到電影院看電影等等,佛並沒有要求我們排除一切金錢與物質享受,一定要像苦行僧一樣生活。但我們不能當一個單純的享樂主義者,不能把物質享樂作為生存目標,在擁有優裕生活的同時,也追求解脫、珍惜機會,積極聞思修行,這就是出離心的最低限度。

恭錄自 《慧燈之光》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