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士入於輪迴林,安樂福苑雖嚴飾,
諸位勇士不貪執,苦林菩薩自生存。

  此頌很重要!所謂「勇士」,即菩薩。為什麼將菩薩稱為「勇士」呢?因為凡夫人一旦出現煩惱和痛苦,就特別害怕、怯懦;而真正的菩薩,不但不懼輪迴的痛苦和煩惱,還能以自己的智慧和慈悲將之摧伏。所以,在《入菩薩行論》(《入菩薩行論》︰「奮戰諸煩惱,雖生多害苦,然應輕彼苦,力克嗔等敵,制惑真勇士,餘唯弑屍者。」)和《大乘莊嚴經論》(《大乘莊嚴經論》︰「應知諸菩薩,亦名摩訶薩,亦名有慧者,亦名上成就,亦名降伏子,亦名降伏持,亦名能降伏,亦名降伏牙,亦名為勇猛,亦名為上聖,亦名為導師,亦名大名稱,亦名為有悲,亦名大福德,亦名自在行,亦名正說者。」)當中,都將菩薩稱為「勇士」。

  作為菩薩勇士,當他們入於三界輪迴的密林中時,雖然有名聲、地位、財富以及嚴飾的安樂福苑等,但因他們已經懂得現空無二,所以根本不會貪執。《大乘莊嚴經論》云︰「觀法如知幻,觀生如入苑,若成若不成,惑苦皆無怖。」因為菩薩勇士通達一切萬法空性如幻,所以對輪迴中的生老死病等痛苦和貪嗔癡等煩惱就不會產生恐怖心,面對成功、失敗,富裕、貧窮,漂亮、醜陋等,也會視為遊戲,不會產生任何欣厭之情。而凡夫人,成功則歡喜、快樂,失敗則痛苦、悲傷。這是很不好的。很多大德經常在修心法門中講︰「人快樂並不一定好,因為會耗盡福德;而痛苦也不一定不好,因為能淨除罪障。」這種解釋方法,我們以前都沒有聽過,所以大家都厭苦欣樂。其實,在快樂時,更應心生畏懼;在痛苦時,更應心生歡喜。

  在這方面,菩薩是我們的榜樣。因為他住於輪迴中時,不但不以自私自利心貪執安樂,還以對眾生強烈的悲憫心,一直生存於痛苦的森林當中。正因如此,諸佛菩薩化現的高僧大德,才日日夜夜不休不眠地從事著利益眾生的事業;除了利益眾生之外,再也沒有任何其他事情。

  可能很多人都想不通︰「他有吃有穿,為什麼不好好享受,非要到各種環境當中,與具深重煩惱的眾生接觸?」其實,這與空性和大悲有密切關係。如果沒有空性智慧和大悲心,就沒有勇氣面對眾生,更不可能解除眾生的痛苦;若有證悟空性的智慧和利益眾生的大悲心,不但有能力利益眾生,世間一切魔眾也不可能對他製造任何違緣。如《萬善同歸集》云︰「菩薩成就二法,魔不能壞︰一者觀諸法空,二者不捨一切眾生。」

  其實,我們平時所謂的違緣,比如魔眾前來危害、自己著魔了等,都是在自私自利和實有執著的膿瘡上開始出現苦楚。如果具有不捨眾生的大悲心,並對諸法空性生起定解,一切人和非人都不可能危害,所有違緣都會蕩然無存。因為在空性、大悲的境界中,根本沒有所謂的痛苦。所以,諸佛菩薩及其化現的高僧大德,才能在輪迴中捨棄安樂、取受痛苦,為了眾生獲得利益,自己付出再大的犧牲也在所不惜。

  我相信,如果大家相續中具有菩提心,只要是眾生的事情,就願意付出。如果沒有利他心,雖然開會時講得特別漂亮,但下來稍微行持就會打退堂鼓,因為自己得不到名聲、利益。若是自己的事情,再苦再累也願意;在現在社會中,這是經常看得到的。其實,精進利益眾生,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益自己。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利他心,就像有些大乘佛教徒一樣,為眾生奉獻,沒有絲毫怨言和痛苦。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