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法語】

儘量不要多作無謂的閒談,就不會有太多問題。

只須不斷地盯著心看,當我們持續以不間斷的觀照來端看時,各個感官就會收斂下來。


人想的太精細,安排的太妥當,計較的太精明,都不是好事。

因為人的想法,永遠都是有限的,相對於天機而言,都屬於私心,未必合道。想的好未必是真的好,做的到位,未必有好結果。

留下一些空白,一些空間,一些容許自由度,就是讓天機發揮作用的。

自己努力做一部分,還要有一部分順從天機,兩者並行不悖。

這也是不可追求完美的意思。要保持欠缺,保持不足,保持美中有瑕。

這樣是養神,也是養身,是基礎心法。

一個對什麼事情都苛求、做什麼事都磕磕碰碰的人,沒辦法養心養身。


達真堪布:這樣緣起不好,這個後果特別可怕

修行,就是在生活中、工作中,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心態。現在我們這些人學佛修行就像到了超市一樣,挑這個選那個。今天覺得這個好,學一學,過幾天改主意了,又扔了,又選下一個。學佛修行哪有這樣挑挑選選的?

以前我們曾經講過一個藏地的成就者是如何成就的。他每時每刻都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調整自己的心態。相續中每生起一個惡念,他就放一個黑豆。相續中每生起一個善念,他就放一個白豆。就這樣觀察、調整,觀察、調整。剛開始的時候,大部分都是黑豆。但是慢慢地通過調整,通過改正,黑豆白豆一樣多了。到最後全是白豆,沒有黑豆的時候,他圓滿了,成就了。

所有的成就者都是這樣不斷地觀察、調整自己的心態,最後才成就的。不是像我們現在這樣憑自己的感覺,今天選這個,明天挑那個。感覺不太好,一下就甩掉了。你們已經甩過多少個法門,甩過多少個上師了,還能有救嗎?這不是隨隨便便的,不是兒戲,都是有因果的。你做這些惡業的時候,對境是誰啊?對境是功德圓滿、福慧圓滿,三界所有眾生的怙主!還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因果就像秤,都給你們秤得清清楚楚,不會有一點點的差錯,到時候一定會報應的。不要再這樣了。

依止上師善知識,然後跟著他學修,這是一種緣分。自己能遇到、能得到就是緣分。憑緣分找上師善知識,憑根基找法門。所有具德的上師都是佛菩薩的化現,都是一體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脫離痛苦的方法。你只要能堅定不移地學修下去,都能讓你解脫,甚至讓你成佛。別分別、別執著、別排斥。如果你分別、執著,甚至排斥了,你就會失去三寶,失去佛法,那你還能學修嗎?你當時在上師三寶面前皈依的時候,皈依的是所有的佛,所有的法,所有的僧。不是一兩個佛,也不是一兩個法,也不是一兩個僧人。所以沒有必要分別。

你既然皈依了,修法了,就要堅定不移地學修,別再懷疑,別再尋找其他的路。今天依止這個上師,明天依止那個上師;今天修這個法,明天修那個法。按道理來說,這都不是如法的。你走上了這條路,沒有好好走放棄了,又走另外一條路,又走又放棄……你總是這樣,永遠達不到目的。這可不是好事啊!這樣緣起不好,這個後果特別可怕。如果以前有這樣的情況,多唸點緣起咒,能恢復恢復。緣起也特別重要。


宗薩欽哲仁波切:

現代的修行者,總覺得需要一遍又一遍地詢問最細節的問題。但這真的沒有必要,特別是因爲絕大多數修行者所想出來的所謂“問題”,幾乎都不是問題。對于這種問題,有些比較沒有勇氣的上師會有必須響應的壓力,因而努力地給出聽起來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應。弟子們會忠實地寫下他們所說的每句話,然後第二天帶著幾乎與老問題相同的新問題回來。

我們接受教法的主要理由,是先加以思惟,然後用它來修持。諸如“何時該吃飯”、“早上修持或晚上修持較好”的這類問題,無須在每次開始新的修持時都提出來。然而,在這年頭,問太多的問題已經成爲另一種相當微細形式的怠惰。

這就有如你要別人幫自己做完所有的一切,修行、回答所有問題、做好一切必要的安排、搞定所有的麻煩,而你只需要去體驗證悟就好。

對于想要以“前行”做閉關的人,有關前行中各部分的指導,都與它做爲日常修持是相同的。因此,這些紙張上所說的訊息就已足夠了。還有,我是在跟這裏某些特定的人講話,所以如果今天早上我聽起來有點傲慢的話,請原諒我。我有點激動,因爲這些人一再地回來找我。比方說,我教他們怎麽開車,一開始這些人甚至不進車子,而他們已經問了六百個問題。然後,有些人進去了,一天坐了一秒鍾就回來說,我做了,但什麽也沒發生,車子沒有移動,而他們問很多問題。

因此我開始認爲,也許這些人只是想跟我說話,他們只是想花時間跟我講話。

我很感動,你們想跟我在一起,跟我說話,但我沒有時間。而且坦白講,一再地跟你們講這個,讓我覺得火大。


宗薩欽哲仁波切:想要避免被業障染污的人,應該避免批判別人,而要隨喜他人...

情緒很難預料,我們又都充滿了驕慢與不安。當我們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時就會氣餒,然后開始數落上師的不是。我們批評一些小事:例如他打太多哈欠或放屁,接著,我們就開始對任何事都吹毛求疵起來。

我們看到他喜歡的弟子為他四下奔波而感到惡心﹔我們認為他們都是阿諛的馬屁精,盲目地贊同任何從他嘴巴吐出來的話語。然后我們告訴自己,我們絕對不會像他們那麼容易就輕信他每句話的表面意思,我們籍由這種自我的解釋來撐托自己的驕慢。我們自認是所有弟子中最實在而且勇敢的人,因為我們是極少數與上師意見相左的人,其他人都是偽君子。

這些連接不斷的念頭,只會在我們心中生起不悅與厭惡的習氣,由此所引發出來的驕慢,更是只會摧毀自己而已。

當有些弟子感覺被忽視或遺忘時,會對上師開始產生怨懟。他們也許會認為上師只花時間跟一小圈他喜歡的人相處,而把其他人排除在外。這種弟子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不安全感、期待與假設。他們必須記住,這些表相很可能是他們自己想像的產物。他們也應該記住,前來找上師的目的是為了要証悟,而不是為了要上師的注意力。

我們大多數人都充滿了過多的蔽障與邪見。當我們的看法及偏見,與上師的希望及行止產生沖突時,就會變成問題。這可能會生起對上師的邪見。

再度地要強調,証悟是上師——弟子關系的主要目的。因此,詢問上師一些微小的問題,或尋求上師認同你所有的價值觀與判斷,都是浪費時間。如果你經常需要肯定上師完全知道你的狀況,它就會變成一種障礙。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曾經引用蔣揚.欽哲.汪波的話,他說:一生中最重要的二件事——生與死——都是無法協商或辯論的。所以,對於這二者之間的所有其他小事,斤斤計較的目的何在?它完全無用。

我們一旦對「心的真實本性就是上師」有所了解,念誦各種「遙呼上師」祈請文時,就不需要擔心上師是否聽得見。而且,如果心的真實本性就是上師,任何我們可能對上師所產生的邪見,也會影響自己的心。唯一損失的,只有自己。

如同佛陀在《諸法無生經》中說,在所有可能的蔽障中,最微細也最強大的,就是業障。想要避免被業障染污的人,應該避免批判別人,而要隨喜他人,並如此思惟:「我永遠無法了解他人的心,因此也無法了解他們的行為。」


這二種人不適合讀書。

上淨下界法師

我們不講眾生法,打妄想這個我們不講,從修學佛法的角度,名義當中,義是比較重要。

永嘉玄覺禪師《永嘉證道歌》:

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夢里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宿債;

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我七十六年讀佛學院的時候,我們的院長海公長老,為我們講《楞嚴經》,他老人家是天台宗的學者,所以都是先做一個五重玄義的懸談,把這一部經的名、體、宗、用、教,先綜合籠總的說明。這個懸談一談下去,談了三十幾卷,講了一個學期還沒講到正文。過年的時候,我們跟海公泡茶,我們第一屆同學就跟海公說:海公啊!你老人家講《楞嚴經》,講了一學期,都沒講到正文,怎麼會講那麼久?他說:這個你們就不懂啊!讀經典啊,你要用義理來引導名相,不能用名相來引導義理。

就是說,你讀這部經,你要把這部經的觀念先抓住,然後你才有資格去讀經的,否則你進入到《楞嚴經》十卷的名相,那你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就是說你進入這個名相之前,你要先知道:這部經到底想說什麼?它的理論是什麼?修行方法是什麼?所以海公說:在古時候的叢林,只要有講經的法座,整天打坐的那些老參一定會來聽。他聽什麼地方啊?聽你講五重玄義,聽完,你開始消文的時候,他就走了!這就是老參禪和子,你講五重玄義,他雙腿一盤、眼睛一閉,就聽你講,點點頭,表示同意;你五重玄義講完,真正消文的時候,那些老參他不聽了。初學者才聽消文。為什麼呢?因為他知道了觀念,他就知道修行了。

所以我們就知道:哦!原來是這樣。你研究一部經、研究一部戒,都是這樣,你要抓住它的宗旨。所以古人說:有二種人是不能讀書,不適合讀書:第一種人是心術不正,發心不正,為了名利心讀書,你道理明白越多,傷害眾生越厲害,所以心術不正的人,不適合讀書。第二種是執著名相的人,也不適合讀書,他越讀,心理障礙越大。本來你沒有讀書之前,對佛法還有信心,至少你還能夠禮拜、贊嘆、供養,每天做定課,皈依三寶、懺悔業障、積集資糧;這個經典一讀下去,唉呀,你覺得矛盾重重,結果對佛法失去信心,這個就是把醍醐當毒藥。佛陀說法的目的,本來是一種治病的藥,結果你變成毒藥了,你就是在那邊分別名相。

所以我們要知道,就著修學佛法來說,你要先掌握義,然後從這個義當中,去攝受這些名。《攝大乘論》也是這樣,無著菩薩廣泛的開展菩薩廣大的境、行、果,它的名相很多,但是你要掌握住幾個觀念,這所有的名相,你就知道它之間是怎麼安立了。所以說,要用義理來引導名相,不能用名相來引導義理。

 

假如真有佛,你損失了什麼?

學佛不是要你遠離生活,而是讓你學會生活!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人天感應是怎麼回事!感謝人,不用講太多,多念經!

佛法的設計從來就不是讓你這一生變得更美好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地獄存在的證據

地獄痛苦的程度

離開地獄的唯一生路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天天念佛,為何還有很多人墮三惡道?

天道忌滿,人道忌全,不能十全十美!否則物極必反!

上天知道我們是否積有陰德,臉上會留下痕跡

凡夫外道對緣起的五種邪見

這三個咒語功德巨大,再忙也要看看!做了不好的夢該怎麼辦? 快念《緣起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