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娑婆世界的夢會越做越糊塗,在娑婆打滾得越久,要出去就越困難
 
有了信心以後要發願,淨土的願是二個:第一個厭離娑婆,第二個欣求極樂

我們相信佛法以後,我們就相信有來生的觀念,相信生命是無止盡的水流。如果你不相信有來生,那你就不需要什麼發願不發願,你就即時行樂;但是你相信有來生以後,你應該為來生作一個規劃跟布局,因為你要面對。我們還未到涅槃之前,我們來生事實上只有二種選擇:

第一個,你繼續在娑婆世界受生,繼續行你的菩薩道;

第二個,你選擇到極樂世界去。

那我們應該怎麼判斷呢?我們應該觀察觀察。假設你今天選擇娑婆世界,我把今生布施、持戒的善業,全部投生到娑婆世界,成就一個安樂的果報;但是這個地方你要注意,這個地方有三種障礙,任何人不能避免。

第一個煩惱障:

即使你今生是修習善業,來生成就一個安樂的果報──你身體健康、眷屬如意、福報很大;但是你很難避免生起貪嗔的煩惱,安樂果報的刺激,很容易啟發我們的貪慾。貪慾是沒有止盡的;當我們的貪慾碰到障礙,當我貪不到的時候就起瞋恚;而貪嗔的本身就是愚癡。貪瞋癡的煩惱是一種躁動相,它障礙安樂、障礙聖道,而所有的安樂都必須以寂靜作基礎,你一個人躁動不安,談什麼安樂呢?所以煩惱障礙我們的安樂,這第一個,當然也障礙我們的聖道。

第二個業障:

我們過去造了善業、也造了惡業,這個罪業的力量,使令我們感到不安穩。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平常有事沒事的時候,就是覺得內心不安穩,這種人就應該修懺,有罪業。

第三個報障:

你今天得到這個果報體,這個娑婆世界的果報體,它有老病死的問題。

衰老的時候身體虛弱,不要說拜佛,你連走路都會有問題;第二個病痛,這個是最可怕的,這個老死還不是很嚴重,這個病痛是遍於年輕人、遍於老年人;最後死亡。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個娑婆世界得這個果報體,煩惱障、業障、報障,這是任何人所不能避免的,對我們來說,這就是一種惡夢,是一個痛苦的夢;而最可怕的是這個夢還是一種添夢,你在娑婆世界每一次的流轉,產生十二因緣的力量,無明緣行,你每走一次,這十二因緣的等流力量就加強一分。

所以你在娑婆世界打滾得越久,你要出去就越困難,因為你每一次受生,又產生很多的執取,雖然你也修空觀化解一部分,但是你執取的部分也是很多。

所以我必須提醒大家,你今天不跳出三界,你拖得越久,對你是越不利,因為添夢這個夢越做是越糊塗,要醒過來更困難。

 

淨界法師:娑婆世界的安樂夾雜著毒藥

娑婆安樂的果報,在經典上講一個譬喻: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

我們也承認娑婆世界有一些安樂的果報,當然要承認,你說沒有安樂的果報,那佛陀怎麼說善業招感安樂的果報呢?如果娑婆世界沒有安樂的果報,那你修善有什麼意義呢?但是娑婆世界安樂果報,這個甜美的食物,有三種毒藥:

第一個煩惱障,你在受用安樂的時候你會起煩惱;第二個業障,煩惱活動久了以後就會造罪業;第三個報障,就會有老病死的問題。

所以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其實娑婆世界是一個充滿障礙的世界。

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欣求極樂!極樂世界整個安樂的果報,具足三種功德。

第一個法身德:

這個法身德是對遠離報障來說,極樂世界的果報體沒有老病死的問題,它提供你無量的壽命,在你一生當中,你不會衰老、你也不會有病痛。你在極樂世界,你一百歲的時候可以拜佛,你一千歲、一萬歲照樣可以拜佛,你可以到十方世界供養十方諸佛,你要修福修慧,你的色身不會障礙你,這個地方是很重要的。我們年輕人可能感覺不到,你要是到了大概六十歲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所以這個果報體的障礙是很嚴重的。極樂世界的果報體它沒有報障。

第二個般若德:

這個很重要,極樂世界的安樂果報當中,跟諸天最大差別──他能夠見佛聞法。我們在娑婆世界可以聞法,但是你見不到佛。在整個善知識當中,佛是最殊勝圓滿的善知識,一個人能夠親自親近佛陀,那是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所以你能夠見到佛陀,你就很容易有出離的因緣,他知道你的根機、知道怎麼教化你。所以我們心中能夠遠離煩惱障,這個般若德你能夠沒有生起煩惱的因緣。

第三個解脫德:

你不會有造作罪業的因緣,這個是遠離業障。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蕅益大師的思惟:極樂世界好夢者也,極樂世界醒夢者也。

極樂世界它提供你身心安樂的果報,而在這個安樂當中,你又能夠漸漸的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增長你大乘的善根,所以這個極樂世界的果報體,的確是我們來生非常好的歸依處。


聖嚴法師:到了極樂世界,你還有什麼捨不得

《阿彌陀經》裡除了一至七日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壽經》和《觀無量壽經》還說到另外的方便法門,就是臨終十念。《無量壽經》四十八願願文甚至說,只要有眾生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而《法華經》也說:「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而且不管是稱哪一尊佛,都必定成佛。所以,臨命終時能夠自己念佛當然很好,如果不能,只要有人告訴他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只要他聽到了阿彌陀佛的佛號,也一定可以往生。

此外,雖然根據《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可是在《觀無量壽經》裡又說,就是十惡、五逆,只要稱名念佛,只要願意在生前學佛、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門開得好大,各種根器的人都能去,只是開悟或是見佛的遲早而已。

只要能到極樂世界,將來一定可以得到不退轉,但是最好在臨命終時能心沒有顛倒。所謂顛倒是四顛倒,即常、樂、我、淨;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以不淨為淨。具體來說,就是對於財產、兒女、眷屬、名利、事業等,種種所擁有的東西會捨不得、放不下。尤其是臨終時,更是難捨,所以有人會死不瞑目。死不瞑目是因為不甘願,這些東西都是自己一生的心血,但人一死,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有人覺得「好死不如歹活」,活著,至少東西還是自己的。

人們捨不得的事情太多了,捨不得三妻四妾,捨不得兒孫滿堂,捨不得金錢財富,這就是顛倒。有的人臨死時,還把支票簿或圖章抓得緊緊的,捨不得給兒孫,捨不得給親戚、朋友,又非給不可,十分痛苦。所以,臨命終時一定要專心一意地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以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念佛,要一向專念念阿彌陀佛,願阿彌陀佛來接引,否則會捨不得走。

有些人,生前沒有做布施、沒有修功德,也沒有持戒、供養,也沒有替他人或自己做好事,即使做了,也沒有盡心盡力,只是敷衍了事,這種人臨命終時,可能不會想念佛,也想不到要念佛,因為念佛等於要死了,他捨不得把擁有的東西放下。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病得非常重,勸他念阿彌陀佛,但是他們不願意念,說:「我不要念阿彌陀佛,我要念藥師佛,我要消災延壽,我不要到西方去。我不想死,我想活!」這真是顛倒。

壽命有一定的限度,輪到要死的時候就是要死,不是死的時候,你想死也死不了。念阿彌陀佛比藥師佛還好,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壽命是無量的,為什麼捨不得?這是顛倒。 


往生是現在的事,不是臨命終的事

佛的真實的智慧是可以解脫生死的,而現在外道呢?著於言語,言語它是三苦的根本,意思就是說,外道只知道去虛妄執著種種語言,沒有證真實的涅槃,是這個意思。所以說言語是三苦的根本,唯有真實的智慧,都能滅此三苦之因,叫滅苦因,真實就是唯有真實智慧,滅就是才能滅這個三苦之因。

在這裡提醒大家一下,如果你修行,修了三五年,如果你的煩惱越來越少,你的智慧越來越開,肚量越來越大,那麼你走對路了,因為你可以滅掉那個苦的因。如果你在修學佛道裡面你會發現我好像計較心、嗔恨心越來越重了,好像分別心越來越強,這就表示你只會誦經念佛,你不得力,就表示你走錯路,因為你沒有開智慧。

換句話說,師父今天講解這個經典,這樣辛苦的講解,是希望你在臨命終的時候,做得了主,修行是點滴的功夫,簡單講你今天沒有辦法掌握情緒,就表示你臨命終沒有什麼希望,所以說師父我能往生嗎?那還得問你自己你現在還煩惱嗎?

煩惱就表示你心中還沒有十足的把握,那麼你修學佛道三五年,你的計較心有擺平嗎?擺平了,還有一點,你以前所痛恨的那個人,你有沒有轉過來感恩他呢?因為他示現這個逆境,你以前很痛恨他,結果他讓你轉向,悟得到真正的道理,平等心。

原來愛跟恨都是妄想的產物,你趨向於聖道,是因為你以前恨他,現在真的不恨他,那麼你心中只有真實的佛的智慧,這個你臨命終有希望,要往生淨土絕對有希望,你臨命終不百般計較了。如果你現在也一樣百般計較,過著煩煩惱惱的生活,或者是說偶爾會動一下念,那表示你的臨命終還沒有把握,因為臨命終要伏惑,修淨土的人臨命終要伏惑。

所以,你必須把放下變成一種很自然的功課。相放下;生滅,絕對不著於生滅見,它是相嗎?是的,放下。是因緣生的法嗎?因緣生的法就是如夢幻泡影,放下,欸!當你很煩惱的時候,背一下經典,離一切相即名諸佛。這個是相嗎?對!色、聲、香、味、觸、法,這是相嗎?對!相放下,如果有人誹謗你批評你,這是什麼?這音聲相,音聲相是什麼?是生滅法,那就是放下了。

你能這樣子,只要是生滅的東西,我一定不把它掉進去生滅見,生滅見是世論,那麼你這樣自我期許,自我檢視。我告訴你:你今天受到的委屈,你臨命終贏得了極樂世界,今天什麼都輸,沒有關係。別人很威風,威風得不得了,那沒有關係,讓他自威風去。

我們今天全輸了,也沒有關係,我們贏是要贏得極樂世界,你跟他贏那個哪有用,對不對?你跟你的老公爭得面紅耳赤,你贏什麼?贏得一肚子氣。

欸!現在你的身旁的人,再怎麼樣侮辱你、批評你,怎樣?我們自我檢討,自我檢視,欸!是不是你那個心境,真的伏得住了,講話比較沒有那麼毒了,現在台灣是什麼都毒,食衣住行沒有一樣不毒,是不是?欸!以前講話,不開口則已,一開口的話,對方一定死於無形,我一開口,就一定讓他死得很慘,現在我們這一隻毒舌,不是那一隻毒蛇,是這一隻毒舌,有沒有稍微收斂一下啊,這收斂更多,我從此以後說柔軟語,柔軟心,要變,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其實現在的一舉一動,一個造作,統統影響到你臨命終。

所以說往生是現在的事情,不是臨命終的事情,因為我們背誦經典,若一日到七日,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我們就認為往生極樂世界是臨命終的事,事實上臨命終這一條路,是由平常點滴的功夫鋪成的,鋪成的。

喔!所以我們就知道,柔軟心、柔軟語、柔軟腰,還有柔軟的態度,待人處世,總是這樣子,受到委屈沒有什麼關係,我們目標是鎖定在極樂世界,你要先享有安詳的心,我現在情緒穩得住,臨命終絕對有希望。你現在情緒穩不住,對不對?那就沒辦法了。

所以說,有時候看到那一個不如法的,或者是那個,哎呀!那個人的動作怎麼樣?有時候大呼小叫的,我們稍微改變一下。師父!習氣很難斷啊。這個叫做修行,習氣那麼好斷的話,那就大家都成佛了。

所以唯有真實的智慧,才能滅此三苦的因。簡單講,佛法不是說說而已,言語是三苦之本,佛法不是說說而已,言語會讓虛妄地計著,沒有辦法證得真實的涅槃性,沒辦法。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只求往生西方淨土是落於偏執嗎?

念佛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念自聽

人死後就一了百了?此為世人最誤天下後世之邪見!

往生後乘願再來的菩薩會不會迷失呢?

迷信與正信的分別在哪裡?邪信不如不信,不信不如迷信,迷信不如正信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