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應如何做人處事?

  虛雲老和尚開示:假如把世情看得淡淡的,一切親友怨家,視為平等,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視一切眾生平等無二,視人飢如己飢,視人溺如己溺,常發菩提心,則可與道念相應,亦可立地成佛。故曰:「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諸佛聖賢,應化世間,一切事情都是為眾服務,所謂拔苦與樂,興慈濟物。你我都能克己復禮,什麼也不為自己作享受,那麼人人都無困苦,事事都能辦到了,同時你自己也隨之得到圓滿果實的報酬。

  佛教依折攝二義,立方便多門。何謂折?折者,折伏惡人。……蓋在家大權菩薩,為折惡利生故,雖執刀杖乃至斬其首,於戒亦無犯,反生功德。因惡意而殺人,皆知不可;因善意而殺人,固是在家大權菩薩之金剛手眼也。何謂攝?攝者,攝受善人。佛菩薩為利益眾生故不避艱危。

 

有四攝法:

一、布施攝。若有眾生樂財則施財,樂法則施法,使生親愛心而受道。

二、愛語攝。隨眾生根性而善言慰喻,使生親愛心而受道。

三、利行攝。起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使生親愛心而受道。

四、同事攝。以法眼見眾生根性,隨其所樂而分形示現,使同其所作沾利益,由是受道。佛菩薩之積極為何如。

 

  習氣如何對治?

 

  莫嫌老大不知愁,對境翻能為爾謀。

  訓誨未從今日熟,契經還向幾時求。

  清宵隱幾惟貪睡,白晝披襟事浪遊。

  倘不束心求至道,未知黑髮可能留。

 

  講起辦道,諸佛菩薩只叫「除習氣」。有習氣就是眾生,無習氣就是聖賢。聖賢的妙用,識得則煩惱是菩提,識不得則菩提成煩惱。煩惱與菩提,如反掌覆掌。這些話說是容易,行就為難。所以鳥窠禪師說:「三歲孩兒雖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

 

  又斷無明煩惱,除習氣毛病,莫若嚴持戒律:戒律清凈,無明煩惱習氣毛病自除。若不持戒律,縱修習有成,亦是天魔外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