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人沒有中陰身!

死亡時四大分散大概有多少時間呢?拿我們世間的時間計算,大概要兩天,因業力不同,時間長短各人不同。這個時候人好像一覺醒來一樣,如夢初覺,醒過來以後這個叫中陰身,也叫中有身。為什麼叫中陰身呢?人死後,另起的生命還沒有生起,中間存在的這一段,就是中陰身,普通叫做靈魂。

在死亡後中陰身快要形成以前,像睡夢快醒的時候,剎那間有強烈的光出現,比太陽、電光,什麼光都強烈。實際上真做功夫、有修持的人,平常在定靜中,已經很習慣這個光明了,那是自性所發生的功能。可是普通人受不了這個強烈的光,這個光一下子就沒有了,又成黑暗了,陽面和陰面是接連來的。中陰身眼耳鼻舌身意樣樣都有,與我們做夢的情況相似。

我們做夢的時候,覺得被人打,也會感覺痛對不對?夢中想到傷心的事而哭,醒後枕頭上還有眼淚對不對?實際上中陰身的活動同這個一樣,所以中陰身一形成,他自然有中陰身的神通,山河牆壁都障礙不了他。也等於得道的人,一念動,要到哪裡就到哪裡,沒有時空的障礙,念頭一想就到了。

所以我們說修持好了,一念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物理世界的光速、電速、聲速,都不及念速,念是很快的,中陰身就有這個功能。中陰身等於有五神通,所以家裡的人哭啊、鬧啊,他都聽到,也看到,不過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屍體。也許我們在哭時,他還來安慰我們說:算了,我已經死了,你不要哭了。不過他勸你,你也聽不見,這個叫中陰身。

中陰身發現光的時候,就有很強烈的慾望,是性慾的慾望;欲界的生命來源就是一個欲,這個欲的作用是很厲害的。中陰身此時對光、聲、色,什麼都看得見,毫無阻礙。假定平常是有修持的人,在自性中陰身形成以前,一見到光,他認識了自性,一念一空而定住,入了定,生死來去,六道輪迴,天上人間就可以任意做主。這要平常修定有工夫才行;沒有修持,沒有工夫,到這個時候很亂,沒有不亂的。我們這樣講聽起來很輕鬆,當時那個境界是很難受的,就像現在,我們在一個不舒服的環境里,一秒鐘都受不了,死亡的環境就更難了。

但是有兩種人沒有中陰身,一是至善,一是至惡。至善的人,一死馬上上天,中間沒有停留;至惡的人,一死就下地獄去了,也沒有中陰身。普通的人,善惡兼半,或者善惡無記三業都有,就會經過中陰身的階段。

在中陰身將生未生之間,看你信仰什麼宗教,那個佛啊、菩薩啊、上帝啊、聖母啊、關公啊、天使、魔鬼、牛頭馬面,都可以看到。這段時間,你一生所做的好事、壞事、無記,從娘胎開始,就如電影一樣,一幕一幕反映出來。不但如此,過去世的業力你也知道了,都翻出來,不過很快的,快到像我們做夢一樣的過去了。我們夢中夢了十幾年的事,實際上很少超過五秒鐘的,最長頂多叄十秒鐘,已經算是很長的夢了,可是這幾秒鐘夢到的事情,卻是人世間幾十年的經歷。

這是由科學證明的,譬如像你們在座的,至少活了二十幾年了,你回想過去所經過的事,現在覺得很快,對不對?所以這是同樣的道理。中陰身那個時候,將一生所經歷過的事情,一下就反映出來。這個中間,佛經告訴你「無主宰,非自然」,你如果相信閻王,閻王也出來了;相信上帝,就會受到審判;如果理透了,知道一切唯心造,那就是你的業力做主。平常你做的壞事,別人不知道的,這個時候自己很清楚,騙不了自己,這就是業力的道理。


淨空法師:往生極樂之人無中陰身,為何還要助念數小時?

問:請問“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即可往生西方”,所指的是臨終最後一口氣,還是神識離開身體的最後一念?

答:神識離開身體最後一念,這才是真的。當然最後一口氣也必定是阿彌陀佛,這是我們能夠相信的。

問:如果人最後一口氣在念佛,但斷氣後又不知何時神識離開身體,能保證往生極樂嗎?

答:這要看他的緣分,所以這時候助念很重要,護持非常重要,你要懂得怎樣去幫助他。因為人斷氣之後神識並不是馬上就離開,這個道理要懂。但是真正念佛往生的沒有中陰,這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種人沒有中陰身,斷氣就走了。第一個念佛的人,往生的人一斷氣就到極樂世界去;第二種生天的,天福很大,他沒有中陰,斷氣他就生天;第三個是墮地獄的,墮地獄沒有中陰,一斷氣立刻就墮地獄,這三種人。其他的統統都有中陰。

但是我們念佛同修往生當然也沒有中陰,為什麼還要念八個小時、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為了安全起見來幫助他,是這個意思,對他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他剛剛往生的時候,這麼多人大家給他助念,增高他的品位。有這麼多人擁護,所以他到極樂世界也很光榮,不至於孤家寡人一個,後頭這麼多人擁護,是不是?有這個意思在。這諸位要知道,真正往生是斷氣就走。可是古大德告訴我們念佛八個小時或者十二小時,或者更多的時間,愈多愈好,這實在講是冥陽兩利。他走了,也示現給我們看,你看的是念佛念的時間愈久顏色愈好,相貌也愈好,這使我們念佛人產生信心;同時全身柔軟,就是放一、二個星期,給他穿衣服,身上還是軟的,這跟一般完全不一樣,能啟發信心。(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七 2006/2/3)


淨空法師:中陰身必須滿四十九天後才能轉世投胎嗎?

問:有關中陰身的提問,中陰身是否必須滿四十九天,才能投胎轉世?還是在四十九天之內,任意一天都有投胎轉世的可能?

答:對的,四十九天是指大多數,也有少數不到四十九天他緣成熟,就是他又去找個身體去。還有少數,四十九天到了他還不去,還留在中陰,甚至於留在中陰好幾年,乃至於好幾十年這很少數。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他對世間有留戀放不下,譬如說他自己住的房子他很喜歡,他的庭院很喜歡捨不得離開,他死了之後中陰身不去投胎,他還住在這房子裡頭。這就是我們世間大概中國、外國都有,所謂鬼屋,為什麼?他沒離開。或者他有喜歡的東西,就嗜好放不下他喜歡這東西,連古玩捨不得他也不離開,讀書人捨不得那些書本也麻煩。所以佛教給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可以欣賞它,不要有占有的念頭,不要有控制的念頭。控制、占有的念頭很強烈,往往會造成這個現象。一個造成的時候,你死了之後靈魂會守在這裡不去投胎。對自己身體要很愛惜的,放不下,很可能變成什麼?叫守屍鬼。那個守屍鬼就是他不離開他的墳墓,他認為墳墓那個身體是他,他捨不得離開,往往經過很多年真的他才會離開。這些常識也都需要知道。

(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七 20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