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不要把福享盡,享福還要修福;你要不修福,福享完了,苦難就來了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30集 2015年8月8日

 

  老祖宗所說的,一切受用都要適可而止,不要把福享盡,享福還要修福,你的福才永遠享不盡;你要不修福,福享完了,苦難就來了。所以享福要懂得種福。中國人,子子孫孫都遵守祖宗的所以這個地區,在各個不同的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這盛世怎麼出現的?

 

教育出現的,我們對祖宗的教誨沒中斷,一直到清朝,罪魁禍首應該是慈禧太後,慈禧太後傲慢,不講理,不好學,宮廷裡面,清朝宮廷裡面,常常禮請專家學者,到宮廷裡講學,文武百官都是上課,像現在的黨校一樣,她把這個制度廢除了,不聽這些人的,她迷信,她喜歡扶鸞,所以,國家大事都請鬼神來指導,鬼神把她的國家滅掉了,清朝亡國了,民國起來了,中國社會都在動亂,軍閥割據,日本人的侵略,動亂不安,造成今天的災難。

 

  今天我們很感激主席,他回頭了,找老祖宗,找到這一部《群書治要》,他跟唐太宗一樣手不釋卷,天天在讀,把這一門東西,定做黨校必修課程,這就是湯恩比說的,回頭找老祖宗什麼都解決了,外國沒有。我們現在幫助外國,希望把這部書翻成外國文,我們老祖宗的恩德,他們也沾光,這都是我們眼前迫切需要做的事業。最重要的是發心做菩薩。作菩薩要受苦受難,能受苦受難,才能救苦救難;不能受苦受難,就不能救苦救難。

 

現在人真的太苦了,太可憐了! 所以學弘法利生要記住,求學,經典很深,要有耐心,先讀誦,記住老祖宗傳給我們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經選一種,不要選多,選一種,讀,先把它讀三千遍,一遍一遍讀。如果經份太大,念一千遍,不能少過一千遍。像《無量壽經》,我們用的這個本子,要讀三千遍,因為它份量不多,讀熟了,大概讀兩年,讀一遍只要半個小時,所以你一天讀十個小時,就二十遍,字念得准確,沒念錯,沒有念漏掉,這就扎根了,這是什麼?修戒、修定,用這個方法,讀書的方法來修戒定。因為你讀書,你不會胡思亂想,你不會犯戒,你想的都是經上的東西,這個世間東西,你已經不再想它了。這就真持戒。

 

  「一門深入」是修定,我不夾雜,我只一門。修多久?十年。十年之後我再去修別的東西,容易了,你的根扎下去了。沒有十年這個根、基礎,你學東西,學多了,樣樣都不會,都是一點皮毛,都不能深入。所以這一部經深入,入到底,然後看其他東西觸類旁通,全都通了。

 

  ……

 

  北京胡小林,他最近大概有六年,專攻《大乘起信論》,也是把這部經念上千遍,通了,大乘經論他看起來很輕松,統統能看得懂。他還得繼續干四年,滿十年,我給他講的十年根扎下去了。滿十年,這些人真正是傳法的菩薩。

 

  所以這個苦你要不能忍,你沒法子,所以求學要忍。一天十遍不能少,開頭很生疏,念這部書。這部經念一遍大概要兩個小時,半年之後,念一遍一個小時,你已經會背誦了,一個小時。那念十個小時,念十遍,現在開始十個小時念五遍;半年之後,十遍,十個小時十遍;兩年以後,十個小時二十遍。

 

  要真干,佛菩薩加持你,祖宗保佑你,十年之後你再去教學、弘法利生,無論教什麼經,你都沒有障礙。用《無量壽經》是很好的選擇,為什麼?自己往生決定有把握。對自己不操心了,可以專門幫助眾生,把佛法復興起來。復興起來,佛法八個宗派,大乘、小乘兩個宗派,統統要把它復興起來。你們有能力做得到,這個十年功夫值得。所以要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