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生心所現之阿彌陀佛聖像】

信眾: 請問法師,有人講一生最好是觀拜一種佛像,不要多了,多了怕臨終心亂,是不是這樣呢?

 

大安法師:
這個問題原則上來說,一生觀想、禮拜一種佛像還是可以的,多了確實是心散亂,本身我們凡夫的心就是比較散亂,如果觀想了種種的佛像的話,心力就不能集中。
這裡面也不能機械,比如觀想阿彌陀佛像,阿彌陀佛像從造像來看,也是有差異性的。有時候佛像的差異性,不能說哪個好哪個壞,看從哪個角度。
有的側重把阿彌陀佛慈的一面表達出來,慈就是歡喜的一面,慈以眾生,眾生歡樂,佛也歡樂;有的是把阿彌陀佛悲的一面表達出來,對苦難眾生的那種悲憫、憫傷感,讓我們內心的那種悲哀、呼救的宗教情懷引發出來;有的是把阿彌陀佛威德、折服的威神力表達出來,它使我們這些剛強難化的諸惡眾生感到一種畏懼,一種震懾力。
這些抽象地說哪個好哪個不好,都說不大清楚的。因為我們眾生的根機不一,種性不一,好樂不一,煩惱習氣不一,所以哪種佛像正好對我們的煩惱習氣非常有對治的作用,他對我們個人就是最好的。
有時候阿彌陀佛的像的表現形式種種,我們去觀想去禮拜,不能說僅僅觀想一種慈的佛像,觀想悲的一點的或威一點的就不可以。
總之能把阿彌陀佛多方面的功德顯發出來,但主要都是阿彌陀佛就可以了 。這樣臨命終時都不會心亂,阿彌陀佛或慈或威或悲,他都是由眾生的心量需要所顯現出來的。我們不要怕臨終心亂,有佛現前,阿彌陀佛的佛光就能令我們的心凝定、歡喜、快樂、吉祥,安穩地往生到西方淨土。

 

---------------------------------------------------
●【 淨土宗祖庭 廬山東林寺】
http://www.donglin.org/
●【 東林祖庭 蓮宗助念】
http://www.donglin.org/zn/
●【 大安法師網路專輯】
http://www.daanfs.cn/
● 【YouTube 東林法音】佛法影音系列講座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n-eKP_JSYhOUThfjzqERUA
---------------------------------------------------
#阿彌陀佛
#淨土

極樂世界-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