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你心靈廣大的力量

淨界法師 

我們身為一個有情眾生,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曾經出現過很多痛苦的果報,也出現過很多安樂的果報,這些痛苦的果報跟安樂的果報,是怎麼產生的呢?

這個不是上帝創造的,完全是由我們內心所變現出來的。

這句話的意思,如果嚴格的來說,其實這個心不是諸位現在的心,是你過去的心所變現的果報,所以我們講一切唯心造。 當我們對現在的果報不滿意的時候,那你應該怎麼做呢? 你應該善用你心靈的力量──只有你的內心,能夠改造你現在的環境,你不必向外追求!

那我們怎麼利用心靈的力量來改變自己的生命呢?

首先,你要發願! 你希望你未來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先有一個目標。 我希望我以後變成一個有福德資糧的菩薩,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障礙很多的。 其次,我希望我以後要有智慧,一個人沒有智慧,你看修行再怎麼修,心有千千結,打不開,沒有辦法化解你內心的障礙。

那麼你設定目標以後,你開始要去培養一個隨順於你目標的思想:你要培養福報,你要有佈施的思想;你有隨喜讚歎別人的思想,別人有好處,你要勉強自己去讚歎他。 因為你要得到福報,你必須培養一種隨順於你目標的思想;你要有智慧,你要培養經常讀經、思惟法義的一個思想。 總而言之,你未來的生命是可以創造的、是可以期待的,但是你要先做好你心理的準備。

所有佛教的修學,都是從內而外的,先做好心理建設,然後再付諸行動。 你心理建設沒有做好,你外在的修學根本就是沾不上邊,這個叫做心外求法。 你未來的生命,其實是你現在的心來決定! 你可以設定目標,可以培養一個美好的思想,來創造美好的未來。 這個是我們前面說的,修行人你要善用你心靈的力量,這個力量是非常廣大的、非常廣大的。


等事心異故,許義非真實

淨界法師

鬼傍生人天,各隨其所應,等事心異故,許義非真實。這一段是說明唯識無義的道理。

首先講到六道裡面有四種眾生:第一個是餓鬼道;第二個是畜生道,這個地方畜生包括水中的魚跟蝦;第三個是人類;第四個是天人。這四種眾生「各隨其所應」,隨順他內心的因緣就現出各自的果報。也就是說,「等事心異故」,在相同的一件事情上,因為內心的業力不同,就見到差別的義相。

比如說,我們講「一水四見」。這個水,我們人道看到是一個濕潤的水,天人看到是莊嚴的琉璃地,餓鬼道看到是猛火,畜生道看到是房子跟道路,所以「等事心異故」。如果說一切法是有真實相的,應該每一個人看到的相貌都一樣,但是事實上,因為諸法是沒有真實相,每一個人隨順他的業力就出現不同的相貌。

所以,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許義非真實」。我們可以證明這一切法的義相是不真實的,所以我們講「清淨本然」。《楞嚴經》說,佛陀講完清淨的本性以後,有一個弟子就問佛陀說,既然我們本性是清淨的,為什麼會有山河大地呢?佛陀說,因為是「循業發現」,就是你心動了。

誰叫我們要動念頭?就是說,清淨本然是約著攝用歸體來說。但是我們平常的心不是安住在真如,真如不守自性,我們喜歡動念頭,這一動就很多的方向。你往好的地方動念頭,你往不好的地方動念頭,就會影響到你未來的命運。

你看目犍連尊者,一個大阿羅漢,入禪定以後觀察他母親在餓鬼道,他感到非常的痛心,就趕快拿著缽,去向有信心的居士托缽,得到美好的飲食,就趕快用神通力拿到他母親的跟前。那麼阿羅漢他明明托到是豐盛的飲食,但是他母親因為過去有慳貪的業力,看到飲食都是猛火,吃到肚子裡面是火在燃燒,痛苦不堪。

所以目犍連知道,神通解決不了問題,就向佛陀祈請。佛陀說你要先消她的業障。你不從根本上消業障,只是改變她的果報,怎麼可能呢?所以講,「等事心異故,許義非真實」,這個道理。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一)

這以下二、三、四、五就個別個別的說明業果的一個個別的相貌。

我們看第二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

這一段是說什麼呢?說因果的業果的生起,它是怎麼生起?我們看這個講義有一個小圓圈,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尤其當然是由內心發動的身口二業,這個時候在我們內心深處阿賴耶識先形成一個種子,這個種子就是唯識學的專有名詞,不是說你內心就有一個黑點,不是這個意思。我們內心是沒有形相的,它只是說,套用這個種子,它有生長果實的功能,也就是說,我們造業是時候,它不是馬上得果報,先經過一個儲藏。在唯識學上說,怎麼知道一個人造了業以後,你內心就有種子?你今天去參加一個佛七,參加完的時候,你還是這樣子,其實你的內心的世界變化了。

在唯識學上說,你怎麼知道你的內心的世界善業比較強還是罪業比較強?有兩個判斷方法,第一個你靜坐觀心,你工作的時候不算,你要靜下來,你把所以的事情都靜下來,連喝水都不可以,靜下來,如果你發覺你靜下來的時候,都不做事的時候,你的心躁動不安,那你就要小心啦,因為這個罪業的功能已經在醞釀,它已經形成一個很強大的勢力了,因為罪業的能量就是一種躁動。

如果你靜下來的時候你是很寂靜的,你造了很多善業,積了很多陰德,因為善業是寂靜相。這個時候還沒有得果報,它就有征兆出來了,看你的內心的活動,是躁動還是寂靜,這是第一個判斷方法。

第二個唯識學說,從夢境。不是偶爾做一次夢,你是經常做某一種夢。比方說,你經常夢到你在黑暗當中,遇到恐怖的事情,有人要追打你,追殺你,或者是你從高空掉下來,這個最糟糕了,因為你的身心沉重,如果你是經常夢到你是從下面跳上去,就非常好,輕飄,當然最好是見到佛菩薩的光明,見佛,見三寶。如果諸位,你開始用功的時候,你開始拜忏的時候,你就要注意夢境,你才知道你的忏是不是該停止了。如果你夢到你在洗澡,夢到你吐出穢物,見到光明,見到三寶,你這個忏,功德圓滿,這個業轉過來了。

所以種子雖然是沒有形狀,但是你造了以後,它有一種征兆,它有一種訊息,你可以判斷,從你的靜坐跟夢境裡面判斷,其實這個種子為什麼講因果同時,這個是天台宗的概念,天台宗認為說,其實你造業的當下,你那個種子就成就了,那就是果報了,雖然它沒有顯現,但是那個種子同時就成就了,那麼從這個角度,也算是因果同時。

佛法修學概要——113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二)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四十四面。我們講因果同時,借緣顯現。

從因果的轉變的角度,佛教是說,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我們要知道業,你要知道它是怎麼來的?怎麼會有業?為什麼蘋果掉下來它不是一個業?所謂的業它必須要內心發動出來,一個有明了分別功能的一個心識發動出來的叫做業。

現在一個問題就是這個業它是造的時候是剎那剎那生滅,那造完以後這個業跑到哪裡去呢?比方說,你拜一部八十八佛,你每一個動作都是無常的,你四十五分鐘,把八十八拜完以後,然後就沒了,這八十八佛這個行為沒啦,別人來看你的時候,他看不出你做了什麼事情,但是你的身體是無常的,剛剛那個業跑到哪裡去了呢?

業跑到你的內心去了,對!

當你內心發動業的時候,它同時又反熏到你內心深處去了。所以你的內心已經產生變化了,你自己當然感覺不出來啦,除非你長時間的修行,你會感覺到一份的寂靜,它就是一種征兆,你的善業在增長。所以當這個業,還沒有表現出來的時候,這個是我們改變的最佳時機,因為它還在潛伏的狀態,它有無量的可能性,但是這個業已經成熟冒出來,就很難改變,它變成異熟果了,就很難改變了,那只有認命了。比方說你今生的很多很多的相狀,都是已經成熟的業力了。

當然佛教界是比較重視來生,佛教的思想是為了未來而活,佛陀的意思,要你盡量放棄今生,你是要把所有的目標放在未來,這是佛教的思想。因為你今生能夠改變的有限,你今生就這樣子,那麼未來有無量的可能性,但是關鍵就是說,你要先了解,要怎麼改變?要從哪裡改變?當然從你的種子改變,因為你來生的時候是由你的種子去產生果報的,所以你要產生生命的改變,你就必須了解這個種子的性質。

好,我們來看第四十五頁。基本上我們一般人還沒有成就聖道之前是有漏的種子和無漏的種子,只要你有學佛都具足。我們曾經在做慈善事業,我們也曾經造了很多的罪業,只要是以自我意識為中心的一種有所得的心,去創造的業都叫有漏種子。

這個地方有名言種子,屬於思想這一塊引生等流果。你用什麼思想去造業你的思想就會增長廣大,第二個它會產生苦樂的異熟,三界六道的異熟,這個是有漏的,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那麼無漏種子是以空性智慧為中心的,比方說生空,這個就是我們待會兒馬上講到的我空的智慧,這是二乘的解脫道。那麼是法空乃至空空,空空就是連法空也空掉,那就是真空妙有了,無住生心了。那麼這種跟大乘的空性相應的是菩薩跟佛果的無漏法。

除非你有很重的業,一般人都是從你的思想來判斷你的水平,佛教界是這樣子,尤其是禅宗更明顯,它都是要你道一句從你思想裡面,判定你這個人的修行的水平。

我們先撇開業力這塊不談,就是說你來生最有可能去的地方,你要從你的有漏種子跟無漏種子來判斷。


淨界法師: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

如果你的情執是很重,把世間的事情,每一件都看得很重要,你要離開三界是很困難,因為你幾乎都是有漏種子。就是說,在你內心深處那個強大的引力,那個種子是有漏的勢力非常強,那幾乎很難改變。你來生一定在三界得果報,就差你是痛苦跟快樂而已。如果你的情緒變化很大,你這個人情執很重感情很豐富的,這個就很難離開三界,因為你的種子都是有漏的種子。

第二種人是對三界果報的愛取相對減少,無漏種子的特別觀念在哪裡?在空性的智慧。就是我們一再強調,你要站在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是很重要的觀念!看你這個概念有沒有建立起來,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你的人生,你才可能去創造無漏的正念的種子。

我們平常的心都一直釋放出去,就好像我們平常跟三界綁上很多繩子一樣,你臨命終突然要切是切不斷的,不可能!諸位要知道,往生不是只有皈依阿彌陀佛而已,不是那麼簡單。請你要小心你跟三界結下的重大業力,你要慢慢地把娑婆世界的業力,這一塊要降低。所以它是兩塊: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要從娑婆世界走出來,阿彌陀佛的光明才能夠照到你。就好像你要走出房間,你才能夠得到陽光的普照一樣。

有漏種子不能種太多,可以有,但是它必須在調伏狀態。所以臨終的正念,其實跟你的人生觀是有關係的,你的思考模式有關係的。你要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很重要!這一塊我們待會兒會講到,就是所謂的這個解脫道,現在先談安樂道。

福德是安樂之本,智慧是解脫之門。判斷你是不是來生快樂不快樂,那是靠你的善業,判斷你是不是容易往生不容易往生,這個跟你的善業就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了,就看你的智慧的水平了。你對人生是怎麼看的?你站在一個本來就有人生的角度去面對人生,還是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就影響你的臨終的正念,這個是有漏跟無漏的差別。

佛法修學概要——114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貫通三世,強者先牽

我們看第三個的貫通三世,強者先牽。

前面是講到業力的生起,這以下講到業力的慢慢的增長廣大。為什麼有的業力會增長,有的業力就不會增長,它對你不會產生影響,那麼這個地方是有條件,我們看第一個,它會產生強大的業力有三個條件:第一個心力要猛烈,第二個它所對的境緣要是上品的境緣,比方說父母,師長三寶等等,這種上品境。第三個是很重要叫相續,它必須要數數現行,才能夠產生強大的勢力。

這三塊當中,從事後的彌補的角度,我已經對於過去已經造的業,最重要就是相續這一塊,我們還有機會,能夠做的就是斷相續,因為前面兩個都不能改變,因為那個業在造的當下都已經定局了。你當初跟誰去造了什麼業,這個已經是過去,諸位要知道只要是過去,你不可能回到過去去改變,你不可能跑到前生,勸你不要做這件事情,不可能。但是業力的改變能夠著手的就是這個相續,你不要再刺激它了,就像一棵樹,你不灌溉它,它慢慢會枯萎,雖然這個種子在但是它會枯萎下去。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舉這個難陀尊者的改過來說明。難陀尊者大家都知道他是佛陀的弟弟,他出家以後,他一方面思念他在家的太太,因為他在家跟他太太感情非常好,但是他也隨著佛陀修四念處,所以他這個時候有漏種子、無漏種子都具足了。這個時候大智慧的佛陀知道他的內心狀態,就首先以神通力把難陀尊者帶到天上去,到忉利天去,這個時候難陀尊者看到忉利天的天空很莊嚴,但是大家在那裡很忙在莊嚴這個宮殿,裡面卻沒有一個男眾,那麼佛陀說:你去問問看這個宮殿到底為誰蓋的?他說:你們這個宮殿是為誰蓋的呢?這宮女說:我們是為佛陀的弟子難陀尊者蓋的。他說:我就是難陀尊者。她說:不行,你現在是人的果報,你要等人的果報結束了才能夠到天上享受天福,這是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佛陀又把難陀尊者帶到地獄去,看看那個刀山油鍋,那個獄卒准備要升火燒油鍋,佛陀跟他講說:你去問問看,這個油鍋是為誰准備的?他說:難陀尊者由於持戒修行的關系升天,但是天福享完以後到這個油鍋來受用這個油鍋的果報。

那麼一個人最可怕的是他不知道當來的果報,所以你能夠知道當來果報的時候,你的怖畏心就生起來了。所以他後來就不敢再打妄想了,就把那個產生這種罪業的這種相續的力量給斷了。他就不再去思念他的太太了,就專心的一心修學聖道,所以那個油鍋就慢慢消失掉了,後來他證得阿羅漢果。

所以諸位我們要知道,你學習業果你一定要有個觀念,就是說,我們不是改變業力,我們很難改變業力,因為我們人生活得太久了。我們不可能用短暫的幾十年去改造我們過去有無量劫的生命,這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改變什麼呢?改變你的思想,這個最重要的。

業力等到你到了淨土,到了極樂世界再來改變。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讓業力沉澱下來,不要讓它起現行。所以這個斷相續是很重要,斷相續心。這是一棵有毒的樹,你不可能讓它消失的,但是你可以不要澆水,不要給它澆水,它就慢慢枯萎了。所以說為什麼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罪業不一定消失,但是它對你沒有力量。

所以我們整個明白因果的人,關鍵就在這個相續,我們要讓善業不斷的相續,讓惡業不能相續,這樣子才可能帶業往生。

佛法修學概要——115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好我們看第四個,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前面是說明業力的生起乃至於業力的這個強大,最後我們講業力的改變。

我們過去的業因,由於今生的這種造作,可以變成增強跟減弱,就是我們前面說的就是改變我們的思考模式,我們的思想改變以後我們業力會有兩種改變,第一個局部,今生會做局部的改變,比方說袁了凡先生的《了凡四訓》,你看他本來是個算命先生算活到五十三歲,他今生沒有兒子,後來他遇到靈谷禅師跟他講一句話以後說,命由己做,福自己求。命由己做就是你過去的業你不能改變,但是你今生可以改變你的心態。

那麼他檢討他的心態有兩個過失,第一個刻薄,他做人個性太清高,不能容忍,所以他沒有兒子,水清則無魚,他開始包容別人,心量擴大,後來他生了兩個兒子。

第二個他慈悲心造了很多的善事,活到八十幾歲。所以諸位,如果你今天覺得你造了很多的善事,但是你生命都沒有很重大的改變,可能你方法錯了,你沒有改變你的心態。

你不能一直做慈善事業的,因為這個思想,其實心念會主導業力的,不是業力來主導思想。當然如果你的思想是完全沒有宗教信仰,你的心就是很暗鈍的,那你就完全由業力來引導你。但是正常情況你是用思想來引導業力。所以袁了凡先生示現他的成功來自於他能夠改變他的思考模式,那當然這個只是局部的改變。我們說過今生的改變是有限的,真正的改變在來生,來生可以大格局的改變。所以我們的思考模式改變了以後,會對過去的業力產生主導性,這個講到業力的改變。

佛法修學概要——116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第五我們看最後的總結。就是前面的業力的生起,增長廣大最後業力的轉變,最後看業力的結果。

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裡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我們前面花了大概兩堂課的時間來學習業果,這一段就是它的總結了。我們一般的業都是保存,到什麼時候才開始算帳,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是無常到的時候,真正業力開始算帳的時候是在臨終的時候了。把你過去生今生的業一起算,強者先牽。所以這個時候你這一個人生就像做夢一樣,這個夢即將要結束了。那麼當然你夢境裡面的東西都帶不去了。但是你在做夢的過程當中,你每一個過程所做的行為業力都保留下來了。這個地方說出了兩件事情,就是說,第一個,萬般帶不去,就是人生是沒有結果的,人生的現象是沒有結果的,你像做夢你也沒有什麼結果了。你在夢中不管你做到什麼境界,你醒來的時候也沒結果,但是你的過程是很重要的,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你的人生?這個業力是會貫穿死亡,來生繼續受用的。

尤其是淨土宗的人,你臨終的時候的業按照印光大師的規劃,淨土宗你今生的福報要留四成,所以你平常只能受用六成。所以有些人你看他福報大,他死命的花福報,這個人是愚癡。因為你想你生命的轉變在臨命終,臨命終的時候你把自己弄得很痛苦,你很難生起正念,你可以買一百塊的東西,你最好買六十塊就好。是這樣子沒有錯,就是你要留點東西,留點資糧到臨命終的時候用。我們必須為臨命終的正念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環境,你不能把福報都享盡了。

我覺得我自己的觀察,老一代的,忏公師父那一代他們修十分的福報,我估計只花三分而已,他們留七分,老一代的,到我們這一代呢,我們大概十分花五分,花一半,到年輕一代就很可怕了,這一代不如一代。現在有的年輕人他是死命的花福報,那你臨命終就非常不利了。

因為你壽命雖然在但是你福薄,你福報享盡的時候你就很糟糕了。福報享盡那當然罪業起現行了,那你就是臨終的時候肯定插滿管子然後那不得了了,那是完全罪業的相貌完全現出來了。

所以諸位,如果你有志於拼往生的話,除了臨終的正念以外,請你留點福報臨終的時候用,很重要,善終,願我臨終無障礙。因為福報它不一定能夠幫助你往生,但是它會創造一個讓你保持正念的好環境,就好像我們平常一樣,我們如果在一個很安穩的環境,我們容易提起佛號,如果你身體病痛,牙齒又痛,肚子有痛,你佛號就提不起來了。

所以這個臨終的算總帳的時候,那是非常殘酷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為未來的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一定要把這個臨終的時候的福報規劃下去。

佛法修學概要——117

 

往生淨土很容易,只要做到這10點

不要問我能不能往生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