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座和地球發生的影響關係

我們要對每一卦、每一爻作再深一層的研究,據我現在所瞭解,便不是那麽簡單了,必須研究中國古代天文學,也叫作星象學──天文現象,二十八宿星的躔度,同每一個卦所代表的星座,每一星座在某一躔度上和其他星座所發生的關係,構成了一個現象。

譬如說北斗七星,那七顆星何嘗是一個斗?是人類觀察天文,把那七顆星連起來,畫出來像一個斗。如西方人講天女星,也是根據神話的想像而來的,實際上並沒有仙女在那裏,只一些星星連起來的虛線,大概像一個天女,那就如易經所說的「象」。

現在西方的天文學那麽發達,也離不開星象,這個星象學和現代的太空學分兩路。一路是實際研究追查每個星球在天體裏的相互關係,是天文走到太空方面去了;一路是研究追查星座和地球發生的影響關係,而構成抽象性的對人類活動的作用,這就變成星象學。

星象學有印度的、埃及的、中國的、西洋的,
各個系統不同,但大致上原則還是一樣的。

可知易經每卦每爻的意思,是由星象學來的。漢朝有名的京房易傳,把這個要點藏在裏面,沒有明指出來,等於對後人留了一手。後來到了宋朝的易學大家邵康節, 所謂能前知五千年,後知六萬年,就是從這個星象系統來的,所以他敢吹這個牛。那麼我們知道中國的天干、地支、五行、八卦,都是歸納了非常複雜的星象學,化 繁為簡變成一般人都能懂得的抽象東西。因為一般人不知道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的來源是星象學,就認為是江湖術士,實際上江湖術士的這一套,基本上有其最 高深的中國文化作背景。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易經雜說》

 
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