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根是什麼?你重視善根了嗎?
達真堪布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我現在善根回向,願獲得普賢菩薩殊勝的行願。既然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這樣隨喜、讚歎,我們的貪心、慾望就生起來了:「我今天把所有的善根都回向……」,為了得到「普賢殊勝行」。「普賢殊勝行」包括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裡,也就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

  知道並希求這種殊勝功德的人也是很有智慧的。知道善根的重要性,知道積累善根太不容易了,對善根的執著心特別強。若稍微有一點點善根,口頭上說要回向給眾生,但還是捨不得給,就連自己也捨不得用。「我身體不太好,福報也不太夠,但是這個善根不能為了這個花啊!」就這樣握著。一講普賢的十大願王,一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隨喜讚歎,貪心慾望就生起來了:「我也要這個。」就把剛才那麼點善根都豁出去了!

  我們很多人根本都不重視善根。誰重視善根?有善根的人才會重視善根,不重視善根的人根本沒有善根。積累點善根真的不容易!什麼是善根?佛在經中做過比喻,在一個特別黑的夜裡,連自己的鼻尖都看不到,閃電在眼前突然亮了一下,就那麼一瞬間。這個比喻說明生起善根很不容易,即使生起了,也是那麼的短暫。眾生在流轉輪迴的過程中,相續中生起點善根,或積累點善根就這麼難。

  真的,善根不是誰都有的。真有善根的人一定會重視善根,因為他知道不容易啊!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善根,根本沒有積累過善根的人,怎麼能有善根呢?人身也非常難得,但是暇滿的人身更難得。暇滿的人身是積累善根的法器,具有暇滿才能積累善根。生起點善根不容易,積累點善根不容易,所以真有善根的人,對善根會很重視,很吝嗇。一講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一聽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在讚歎,真正的目標就找到了,善根就豁出去了:「我今回向諸善根!」這句話說出來真是不容易啊!就是「為得普賢殊勝行」。太有智慧了!這不是空話,是真話。我們每天都在說,但說的都是假話,要成為真話不容易。但我們要把這些話變成真話。聽到你說「我今回向諸善根」,佛菩薩、上師太驚訝了,「今天怎麼這麼大方,突然說出這個話來了?為了什麼?」「為得普賢殊勝行」。佛菩薩、上師一聽,「對 了,沒有錯!就應該這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