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太多,會放不下

  人來到這世上,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學走路,學說話,學知識,學人情世故,學特長,還得學習處理自己與世界的關系,處理自己與自己的關系。年齡越增長,知道的越多。可是,知道的越多,不見得生活得越好。有時候,你知道的越多,可能過得越不快活。

  打個比方,兒時,不知世間繁雜,人情凶險,得以無憂無慮;待長大後,知曉這塵世紛擾,世態炎涼,反而多了煩惱憂愁。可見知道多了,不一定是好事。這個世間的一切太過複雜,好的、壞的、善的、惡的,全都混在一起,難以辨個分明。倘若你知道的事情太多,見過的世面太大,又時時陷入這些識見當中,心里搞不定它們,不知如何處理,事事都堆積在你的腦中,既放不下,又無法在其中辯明重點與方向,不能用智慧去處理、消化,那麼,這些知識見聞,就會變成你的負擔、障礙。

  當然,我並不是反對大家盡可能多地去獲取知識和經驗,只是在獲取知識經驗的過程中,勸大家不要忘了去修習智慧。講得具體一引起,有智慧就是你能夠放得 下。要是放不下,就會迷失。其實,不僅知識、經驗是如此,其他的事物都是如此,假若不能夠在心理上和現實中統統放下,那麼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就會成為人生道路上的絆腳石。

  嘗到了名利的甜頭,心理上放不下,整日為了保住名利而鑽營,害人害已,那就等于是住進了名利的牢籠,有朝一日,也會在名利腳下身敗名裂;知道了優渥生活的好處,心理上放不下,成日活在失去的恐懼之中,這也等于被這種生活捆住了手腳。

  所有的經驗、識見、擁有,一旦化作了貪欲和執著,人就會變成它們的奴隸。可是,要放得下,談何容易。我們通常都習慣標榜自己的學識,依賴自己的經驗, 卻少有人能把這些東西拋開;多數人都睜大眼睛看世界,少有人懂得適時閉起眼睛來,養身養心;我們的眼睛、鼻子、耳朵,所有的感官,都習慣向外追索探尋,看很多,聞很多,聽很多,卻少有時間停止運轉,徹底地放松下來,休養生息。

  和尚曾說:“澄神生覺性,亡慮滅迷情。”神思澄澈,覺性就生出來了,心中沒有思慮,就能轉迷為悟。多麼簡單的道理,可惜人總是累積的時刻多,清減的時刻少;自作聰明的時刻多,自作糊塗的時刻少;想東想西的時刻多,什麼也不想的時刻少。現在有很多人來寺廟里參禪打坐,不坐下來還好,一坐下來就滿腦子雜 念。本來是想著要淨心而來,來了之後,心思又回到了俗世生活當中,工作家庭、金錢名位,翻來覆去地想。

  想來想去,除了無窮無盡的煩惱,還能想出什麼呢?人活地世上,諸多繁雜瑣事,大家一定要懂得適時放下,否則什麼都想求,什麼都想要看在眼里,抓在手里,到最後生活的棋盤上一點空間都沒有,就會變成一盤死棋。

       中國文化里,很講究平衡,有陰就有陽,陰陽相生。白天俯首幹活,夜里抬首仰望夜空;白天在外拼搏,與他人交際,夜里就要退回內心,與自己相處。人應該要有向外的一面,也有向內的一面,知道什麼時候聰明,什麼時候糊塗,可以提得起,也能夠放得下。

  說白了,活著,就得睜一只眼閉一只眼,睜開的那只眼睛,看遍世間百相,洞徹世事人生;閉上的那只眼,關閉了喧囂風景,阻絕了是非恩仇,退避了塵世煩 惱。如此才可以活得清醒,也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不必太過清醒──待自己,不妨清醒一點,待人卻不必看得太清楚,不必事事苛責挑剔;于世事人生,不妨看得透徹 明白,做人處世,卻不必精明老道,犀利尖刻;夜晚與內心對話,不妨聰明一些,白日則大可以糊塗一點,不必說穿、點穿的事,就不去看,不去管;對世間的無常本質,不妨明察秋毫,對蕓蕓塵世里這無法恆常的一切事物,則不必看得太真,太過計較,只當它們來如煙,去如電,隨順自然便好。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