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西藏,有這樣一個傳說:

有位國王,要求國內的智者們想出一個口訣。他要求這個口訣,必須能適用於任何情況,例如遇到驕傲、失意、憂愁、快樂、勝利、失敗等情緒時,只要思惟這口訣,就能即刻得到心靈平靜。

消息才剛散布出去不到半天,就已經有人送上答案了。國王看了之後,不禁直呼:「不可思議!這真是完美的答案,無與倫比的珍貴啊!」

這智慧之語就是「一切都會過去!

的確,人生當中,無論是樣貌、壽命、名譽、得失、權貴、財富等等,這一切都會過去。我們可能前一刻事事順利,下一刻就遭遇重重困難。

一切都會過去──這是生命的常態,能隨時了解到這一點,那麼患得患失的心情將不復存在,也不會再斤斤計較於自己的利益。

在喪志時,無須自暴自棄;在得勢時,也不用得意忘形。

常常想到「一切都會過去」的人,處事會更柔和快樂,待人也會更加隨緣親切。不管是什麼樣的身分、什麼樣的環境,都無法攪亂他的心。

因為不再生起七情五欲的心理變化,所以能讓心靈得到平靜!

范仲淹曾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蘇東坡的詩也是如此表現:「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這個「一切都會過去」的道理,對佛教徒而言應該都不陌生,因為它就是世尊的教法──無常。

一切有為法終將結束、別離、散壞、滅去……,我們還有什麼好執著呢?

 

少說話,多念佛--寧可坐著聊天,為什麼不念佛菩薩聖號?

念佛要像談戀愛一樣,把阿彌陀佛變成心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