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之外道。遍世間皆是。以佛法深妙。人莫能知。彼逐竊取佛法之名。而不知其義。逐以煉丹運氣保身之法。認做了生脫死之法。且彼等即不知生死因何而有。故瞎造謠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復合一處。為得道。實則完全識神用事。心性真如實際之理體。絕未夢見。尚自詡雲。六祖亂傳法。法歸在家人。僧家無有法。此語不但說之於口。而且筆之於書。以假毀真。以邪為正。無知無識之人。逐被彼所惑。而彼外道能遍傳於世者。得力有二種法。一則秘傳。謂一得明師真傳。不修即成。故神其說曰。老鼠聽見。老鼠都會成。雀子聽見。雀子都會成。故其傳道時。必須在密室中。小聲氣說。外面尚要派人巡查。恐有盜聽者。二則嚴示禁令。雖父子夫婦之親。均不與說。說之必受天譴。故未傳道前。先令發咒。後若反道。則受如何之慘報。即皈依佛法。當將從前所修外道法。徹底丟在東洋大海外。一心唸佛。求生西方。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出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煉丹運氣二

  世間外道、名目雖有百千萬種。究彼所注意之真道、通是煉丹運氣之道。煉丹運氣、亦有好處。亦有壞處。運得好、則身輕體健、延年益壽。至言成仙、則或有之。言了生死成佛、則是胡說。運得不好、生瘡生癤、瞎眼聾耳、亦常有之。又煉丹運氣之道、不過提腎水、降心火。彼特神乎其詞、謂為坎離交姤、嬰兒少女交姤。由有此種名詞、正人則亦借此以表示其法、妄人難免節外生枝。而傳道之時、關於密室、外設巡邏。一師一徒、密相告語。若是心存邪念、為女人傳道、逐指坎離嬰少交姤、為實行交姤。其初未必便是淫女、由彼種種做作、以導其欲。又加誤認與師行淫、乃屬傳道。可憐幾多無知女人、受此污辱、而猶以為是道、直是罪大惡極耳。(出處同上)

外道

  外道名目。累百成千。然其用功。總不外煉丹運氣。即彼令人看經唸佛。皆是門庭場面。彼固不以此為道。欲得彼之道。必須懇切至極。夜間獨入其室。關閉門窗。外派巡者。只許一人入室。須先發極惡極慘之咒。若違彼教。定受此種慘報。發咒已。為其點竅指穴。惑在頭面。或在身中。身中之穴。必須脫去大衣。靠參之衣。僚起而指。此種做作。實皆迷惑人之圈套。而一切外道。最初以一經傳過道。不修即可成。使去秘密而明示於人。不發咒而任人進退。則外道更無立地之根據矣。佛法無秘密私相授受之事。亦不令人發咒。信則依之而修。不信任彼退出。(出處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