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法,你要先建立一個完整的人生觀。

淨界法師

直到大智慧的佛陀出世,他告訴我們,你要把片段的人生觀轉成完整的人生觀。其實水流的思想是說明現在離不開過去,現在也離不開未來。你不瞭解過去你就沒辦法面對這個現前的妄想,你不知道這個妄想從什麼地方來,你哪是它的對手呢?

蕅益大師說:你沒有理觀,你沒有安住空性,把妄想當真實的跟他對著乾,你不是它對手。所以事修沒有理觀很辛苦的,入道多辛苦。你要把妄想的根先拔掉,達妄本空它沒有根本,然後你的信心大增,它只是一個假像,你才有辦法調伏它的,憑什麼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打的妄想,我們在今生三年五年的時間把它調伏下來?

憑的就是般若波羅蜜,我們有佛陀的智慧引導我們,我們看到妄想是沒有根,達妄本空,憑的就是這句話。

憑什麼我們願意能夠發願我們要成就佛道?憑的就是知真本有,因為我們真如本性它本來就具足無量功德,我們本來就應該把它開掘出來。所以達妄本空讓我們安住空性,知真本有讓我們發起菩提心。既然我有無量的可能性,我有成佛的可能性,我為什麼不做呢?我不是糟蹋我的心性是什麼?

如果你能夠把今生片段的人生,把過去這塊接上來,把未來的目標也接上來,你的修行就上路了,你每天在進步。但是如果你永遠只活在現在,你就很難修行了。你沒有看到人生的全貌,你不知道你的過去,你也沒有規劃未來,你就永遠不是妄想的對手。你的人生是完全被妄想控制,妄想要你去做什麼事,慾望要你做什麼事,你就得聽它的,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所以安住力、調伏力、引導力,眼前的調伏是重點,但是你沒有過去的安住空性,沒有未來的發菩提心的引導,你就很難調伏現前的妄想,所以這三種功德力是互相影響的。在操作上我們一定安住過去,我們一定是引導未來你才有能力去面對妄想,調伏現前的妄想,從而達到臨終的正念。所以我們必須把片段的人生把它恢復成它原來的相貌,它是一個過去、現在、未來,它是一個完整的人生所謂的貫通三世,竪窮三際,橫遍十方,你學佛法你要先建立一個完整的人生觀,有過去才有現在,有現在才有未來,是這樣一個思考。

--《佛法修學概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