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生活,有的春風得意,無憂無慮享受人生;也有不少人時刻心懷憂懼,寢食不安。人生到底何所懼?略述如下:

一、英雄怕病魔:英雄好漢平時威風凜凜,不可一世;一旦病魔降臨,頭痛、胃痛…難忍時,都可能讓英雄變成狗雄,難怪有人慨嘆「英雄只怕病來磨」。

二、美人怕遲暮:千嬌百媚的美女,在人群中像一朵花,豔光四射;但是歲月不待人,一旦年華老去,美麗隨著歲月消逝,就如鮮花盛開時被插在頭上,枯萎了就棄之於地。美人遲暮,豈不哀哉。

三、善人怕惡霸:世間上多少善人君子,到處被人歌頌,受人禮遇;但是遇到奸邪的小人、地方的流氓惡霸,所謂「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在蠻橫不講理的惡霸面前,再高的人格道德、再好的善事行為,都會黯然失色。不過「善似青松惡似花」,惡霸的橫行不會太久,不好的下場也預期可見。

四、僧侶怕因果:僧侶的生活簡樸,不求功名富貴,無所求自然無所懼;但是在善惡因果之前,還是有所顧忌,尤其所謂「菩薩畏因」,豈可不慎!

五、商人怕蝕本:經商的人都想賺錢,因為賺了錢才能繼續經營,如果總是蝕本,血本無歸,這是最痛苦的事,所以經營商業,不能只看眼前賺錢,另外還要賺時間、人緣、功德等資糧,以防蝕本時,還有貴人相助。

六、農夫怕荒年: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是「以農立國」,農業是人們生活的根本依靠,但是遇有水災、旱災、蟲災,尤其碰到貪官污吏、苛捐雜稅時,基本上由於農夫的知識、關係都不及其他行業,所以到時訴苦無門,只有「積穀防饑,積善有慶」了。

七、軍人怕槍砲:軍人雄糾糾、氣昂昂,威武不可侵犯,令人敬畏;一旦戰爭的號角響起,雖然為國家慨慷赴戰,但想到只要一顆子彈,隨時都會要了自己的命,心中還是會生起懼怕之心。

八、政客怕民眾:不少政客平時仗勢欺壓百姓,對人民極盡敲詐、耍弄,讓民眾敢怒不敢言;但是當政客福報享盡,風光沒了,也會被人民唾棄,民眾可以用選票、嗆聲來讓他下台,所以人民還是最後的勝利者。

其實人在世間,豈能沒有所怕?以上八怕,也夠世人警惕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