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心態會傷害身體
達真堪布

假如有一天,你沒有做錯任何事,他人無緣無故地,僅僅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以貪心通過各種手段來奪、搶、偷、打劫你的財富,你會怎麼做?從世俗的角度來觀察、思維,這是很難忍受的一件事。此時,若是你非但不嗔恨,甚至還把自己的受用,乃至過去、未來、現在三世中積累的所有的善根都回向給他,這才是真正的佛子行。

我們要反觀自心,是否能做到?受到平白無故的傷害,所有的財物都被洗劫一空,還要將功德回向給他,肯定會有點想不通吧?從世間的角度來講,對方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對自己造成無以復加的傷害,絕對不能輕易放過,應該報仇雪恨。

但是從出世間的、佛法的角度來看,這並不是平白無故。因為我們都不記得,自己的前世做過什麼對不起人家的事。以至於今生,他這樣來進行傷害。「如是因,如是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肯定自己曾經造過同樣的罪業,所以今生今世會有這個果報,所以,是自作自受,不是無緣無故。

人家是來報怨、報仇的,這個時候,我們作為修行人不能再繼續造業,不能怨恨。唯有發菩提心,才能了這種惡緣。從佛法的角度來講,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這並不是傷害,而是成就的助緣。若是他不給我們製造這樣的對境、違緣,我們怎麼修忍辱、消業還債啊?他這是給我們提供良好的修行機緣,應該將一切轉為道用。

此外,嗔恨是害自己,直接傷害身體,間接傷害相續。如果你不生氣,不嗔恨,他就傷害不到你,他只是奪走了你的財產,可沒有損害你的心!傷害了你的心,那才是真正的傷害;擾亂你心的寧靜,那才是真正的擾亂。這時你應該穿上安忍的鎧甲,好好地保護自己。其實,他這種不可理喻的行為,雖然在現世看來是無因無緣的,但是站在前世與因果的角度來看,是你過去世中欠他的,現在他來討債了,我們應該還給他。

現代科學已經證明,瞬間的生氣就會減少壽命,若是不生氣,不嗔恨,你會很長壽而健康。若是你生氣、嗔恨,將來要感受同樣的果報,而且還不能了債。若是報復,就又跟他結了惡緣,如此一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也是個小輪回。

當你真正從內心裡忍辱,發出自輕他重的菩提心時,才能了緣、還債,這個小輪回就結束了。否則,還會互相欠,互相還,沒有盡頭。你現在學佛了,應該以佛法的智慧結束輪回,不但不動心,不生氣、不嗔恨、不與他結惡緣,反而還與他結善緣,將善根和受用回向給他,利用這個機緣,進一步積累善根與福德,這叫轉為道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