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說:「勿因慾望而言,勿因慾望而坐,勿因慾望而行……,你無論做什麼,勿以慾望而做。」慾望意即想要。

如果你們沒有慾望去做某件事,就不會去做它。當我們的修行面臨這一點時,我們會變得很沮喪。我們如何能修行呢?

有個很適當的譬喻:假設我們到市場買了一些椰子,當我們帶它們回家時,有人問:「你買那些椰子做什麼呀?」、「買它們來吃!」、「殼也要吃嗎?」

你回答:「不吃!」「如果你不吃這些殼,為什麼也買了它們?」

這時,重點來了,要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慾望與修行如何同時存在?

我們確實帶著慾望在修行。如果我們沒有慾望,我們就不會修行。

帶著慾望修行是「愛慾」。你要知道以這個方式審察可以使智慧生起。

例如,這些椰子:你連殼也要吃嗎?當然不是!

那麼,你為什麼要攜帶著它們呢?因為丟掉它們的時刻還沒到!它們將椰肉、椰汁包在內部,是很有用的。如果吃完了椰肉、椰汁,你把這些殼丟掉,那就沒問題了。我們的修行也像這樣。

佛陀說:「勿因慾望而行,勿因慾望而言,勿以慾望而食。」

行、住、坐或臥,無論什麼,勿以慾望而做。這個意思是,做而不執著。

就像從市場買椰子,我們不吃這些殼,但卻還不是丟棄它們的時候,我們先保留它們。修行就是這樣。

「概念」和「超越」是共存的,就像一顆椰子,肉、皮和殼都在一起。

我們買椰子時,我們買整顆。如果有人指責我們吃椰子殼,那是他們的事,我們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