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大家有個錯誤觀念,以為「南懷瑾」是個學佛打坐搞修道的人,跟他學一點修身養性,就算不能成仙成佛,至少可以祛病延年。

 

不過,這個觀念錯了,不是這樣一回事。我知道之後,自己反省,是我太馬虎了。大家要學「修身養性」,就千萬不要認為這一套是長生不老之學,什麼健康長壽,成仙成佛,不要存這個動機。

 

我活到九十歲,一輩子都在找,也沒有看到過你們想像中的仙佛。

 

現在流行一個名詞叫「粉絲」,據說外面有我很多粉絲,其實都是假的,他們自欺欺人,我也自欺欺人,他們連我的《論語別裁》都沒有看懂,先讀懂了《論語別裁》才知道什麼叫修行。

 

《論語》真正講的是聖賢做人做事的修養之道,也就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內聖外王之道。

 

另外一本書是《原本大學微言》,要問打坐修行修養之道,這本書開宗明義都講到了。

 

孔子是中國的聖人,在印度講就是佛、菩薩,在西方就叫作先知,在中國道家叫作神仙。

 

可是儒家的傳統上,把孔子看作是個人,不必加上亂七八糟的神秘外衣,他就是一個人。

 

(節自修行初步——2010年1月南懷瑾先生講話記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